22/09/2023

公眾人物個樣,比虛擬貨幣更難捉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過去一星期最重要新聞——虛擬貨幣案。

 

  但這個欄不是教投資不是寫財經,況且我根本不識;而事實上絕大部分人留意到的,不是虛擬貨幣的原理和背後操作,而是拋頭露面宣傳推廣的人,做網上直播時一個樣,在現實世界被帶回協助調查時卻又另一個樣?明明同一個人,為何存在那麼大偏差?

 

YouTuber 陳怡獲釋後拍片交代現況,以及被捕時的外貌和打扮。

Photo:網絡截圖

 

  看Apple TV+最新紀錄片《超模傳奇》(The Super Models),提到Cindy Crawford和Naomi Campbell這些Model出道和走紅的年代,並沒有相片Retouch,影一輯相影一個Cover,關鍵,就是攝影師撳快門那一下,主要的修飾,不在撳快門後,而在撳快門之前的Set燈步驟,所以,攝影師在Set燈時會思考良久,會很小心。

 

《超模傳奇》描述Cindy Crawford 和 Naomi Campbell等名模的奮鬥故事。

Photo:網上圖片

在沒有Photoshop的年代,《Leslie》封套由設計師陳幼堅用噴畫方式潤飾。

Photo:網上圖片

 

  到了現在,不是不小心,但肯定可以大為放心,因為燈Set得不好,也可以事後用軟件調校光與暗和色調——但最需要調校的並不是環境,而是作為相片主體的那個人——月巴的,可以執瘦;沒有腰的,可以執番條腰出來;在臉上代表老的乜紋物紋,一律可以執走……總之,最後被登出來(不論是在網上抑或紙上)的這個人,一定不會完全等同當初被拍下來的那個人,但這個人跟那個人,明明同一個人。

 

  於是出現了不少認知障礙:某位已屆中年的女星,在IG Po的相明明每一張都洋溢少女味,為甚麼出席公開活動時完全不見少女味(但一眾網媒依然會寫她充滿少女味)?某演員在他的新戲宣傳品上望落不肥不瘦,為甚麼出來接受訪問時會突然變脹?

 

  這種視覺偏差,在某程度上已成共識。做訪問,聽到藝人或經理人會對攝影師說的,不再是「唔該影得好啲」,而是「麻煩執得好啲」(有部分還會註明哪些地方部位要執得重手一點)。

 

  過去,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現在呢,What you see is what someone retouched。

 

  Retouch後的結果,其實只是一個電腦File,不真實存在於實體世界;而同一個人(經由不同人Retouch後)可以擁有無數個變化與效果,比虛擬貨幣,更難捉摸。

 

  歷年來,只會有人介意你把他/她樣貌身形執得不夠多,而絕少有人介意你Retouch他/她——我只遇過一位,鍾楚紅。

 

鍾楚紅擺在社交媒體的相片,自然無添加。

Photo:鍾楚紅微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