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23

Pantone 2024 | 珍貴海螺珠成年度顏色!國際女星Elizabeth Taylor最愛!每隻女王螺得一粒,僅2至3成達寶石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每年尾顏色權威Pantone都會選出來年“Color of the Year”, 而2024年的年度顏色是Peach Fuzz,一種比較柔和的桃色,一種揉合了橙及粉紅色的顏色。我第一眼見到Peach Fuzz,不期然便聯想到Conch Pearl 海螺珠。海螺珠有多種顏色例如白色、米黃、及最得人喜愛的粉紅色。

 

(Courtesy:Pantone)

 


(Courtesy:GIA)

 

  跟平常的珍珠不同,珍珠是生長於軟體動物(Mollusk)如蠔身上,但海螺珠則是生長於女王螺貝(Queen Conch)內。珍珠或海螺珠都是首先有異物進入蠔或螺內,並因受到刺激而釋放珍珠母(Nacre)把異物包覆蓋着而形成。

 

  由於海螺獨特的螺旋狀的構造,它不能如蠔一般地被撬開並植入珠核而變成珍珠,所以海螺珠都只可似天然生產,而且跟珍珠不一樣,每一個蠔可以有多顆珍珠在內,但每一個女王螺只可有一顆海螺珠。

 

  資料紀錄中在大約54,000女王螺貝中,只有大約4至5顆海螺珠,所以每年產量祇有2,000至3,000顆,而當中更只有20至30%是達寶石級別可供作首飾用。

 

  再者,基於環境汚染,女王螺貝的數量亦受到影響,由於產量極少,因此使到海螺珠的價值非常高昴。由於是天然的緣故,海螺珠多呈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狀,只有極少會是圓形的。

 

(Courtesy:Kate Valerio)

 

  海螺珠雖然沒有珍珠表面的幻彩,但卻有如陶瓷一般的光滑表面,同時間亦有可能出現火焰紋(Flame structure),最靚的火焰紋肉眼可見但非常稀有,所以十分受收藏家追捧。

 

(Courtesy:GIA)

 

  珍貴的海螺珠不單只得到各大品牌使用於設計上,同時間亦受到名人如Queen Mary、Elizabeth Taylor等佩戴。

 

(Courtesy:Internet)

 

(Courtesy:Elizabeth Taylor, Harry Winston)

 

(Courtesy:Sotheby’s, Cartier)

 

(Courtesy:Tiffany & Co)

 

(Courtesy:Christie’s, Tiffany & Co.)

 

(Courtesy:Mikimoto)

 

  海螺珠的保養跟普通珍珠差不多,不要接觸化學物品及用清水沖洗。但有一點要留意,海螺珠有「夜間寶石」的稱號,因為如果把海螺珠長時間在陽光下直接照射,海螺珠美麗的粉紅色是會褪色,這點大家要注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