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7/2014

世界盃的十大意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1、意外的好:荷蘭

 

  以雲佩斯、洛賓和史奈達三名30歲老將為主力的荷蘭,賽前不被看好,卻因一個超人飛頂(首場比賽雲佩斯以插水式飛頂追平西班牙的一球)掀開序幕,繼以不同陣式應付對手,532變352,再以433對墨西哥,繼以532對阿根廷,最後竟以3412打敗巴西。

 

  以他們的人腳,能出線16強已算有交代,現得季軍,都應該説是戰術大師教練雲高爾的功力,難怪攞唔到冠軍都咁開心。

 

2、意外的不堪入目:巴西

 

  賽前寄予厚望,賽後人人失望。

 

  以巴西的人腳,要贏冠軍是十分有難度的,但在小組出線則絕無問題。

 

  可惜,球迷都是情緒主導的,加上傳媒一面倒的吹捧他們過去一年的表現,尤以在超級盃以3比0技術性打敗西班牙,令人錯以為巴西很勁;再有主場之利,大家都「相信」她是大熱門。相信我是少數早在世界盃開始時已經認為她不可能奪冠的人。

 

  結果證明,進攻沒板斧,防守沒深度,臨場應變差,在8強對哥倫比亞時已經像強弩之末,只靠憶碼晉級,欠缺說服力。當在4強和季軍戰面對歐洲強隊(德國和荷蘭)時,便露了底,難逃劫數。

 

  巴西目前要變做的,應該重拾自己的足球傳統,踢進攻足球,不要為了勝利而踢醜陋足球。

 

3、意外的老化:西班牙

 

  西班牙在第一場對荷蘭的上半場是OK的,一貫的流暢,但給扳平後的下半場卻像失去魂魄般。

 

  但最大敗筆是球員老化,戰術陳舊(自2008年歐洲國家盃至今仍沿用同一戰術,4231無鋒陣,對手早已知悉)之餘,竟然擺一個馬體會的迪亞高哥斯達在以皇馬和巴塞為主力的戰術體系內,他與隊友貌合神離;又因出生巴西而放棄為祖國出力而全場被噓,影響表現。當分組賽最後一仗放入韋拿後,重拾球隊的節奏和流暢度,可惜為時已晚。

 

  教練抱殘守缺,害死西班牙。

 

 4、意外的穩定:德國

 

  德國人紀律性強,故表現穩定。他們已經連續4屆打入4強,2002年更打決賽,只在決賽輸給巴西,證明他們成熟,經驗充分。

 

  近10年的德國隊找到一套十分配合他們的陣式:4231,緊密防守,壓迫性快,對抗性強,加上技術根底好,短傳準確,長傳致命,故能持續有好表現。其實2年前他們也打入歐國盃決賽,只是輸了給當時得令的西班牙而已。

 

  今屆世界盃後,歐洲球壇做了一個分析,認為2016俄羅斯的歐國盃,德國暫無敵手。

 

5、意外的陣式:4231

 

  今屆許多球隊都踢4231,德國早在2006那一屆已經踢4231,所以近幾年他們是把4231踢得出神入化的一隊。但強如巴西竟然也踢4231,還有英國、克羅地亞和比利時;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在16強8強均以4231加上快速反擊,亦差點把荷蘭置之死地。

 

  究竟他們明不明白4231的精髓?他們似乎仍沒有掌握到踢4231的精彩處,摩連奴可說是4231的追隨者,由他10年前掌車路士到國際米蘭,及至皇馬都是踢4231,其中代表作是2010年於歐聯決賽以4231打敗拜仁奪冠。

 

 6、意外的調動:雲高爾

 

  荷蘭教練雲高爾竟然在7場比賽中派遣了全部23名大軍上陣,其中尤以8強對哥斯達黎於加時末段換上副選門將告爾守12碼,最終勝出,亦令後者成為英雄,最為人津津樂道。

 

  此外在對巴西季軍戰最後時刻,又是換門將,把3號門將也安排上場,令全部23球員均有機會感受到世界盃的氣氛,做到人人開心,難怪他受到球員尊重。

 

7、意外的差:意大利和英國

 

  以兩國現在的足球水準,不要説冠軍,連入4強都不可能,但怎樣說也不可能同組攜手出局啩?

 

  唉,一句話:無話可說。

 

8、意外的金球獎:美斯

 

  美斯在分組賽表現尚可,期間以其球技絕殺對手兩次;但到淘汰賽,他的表現遠遜同袍馬斯查蘭奴,尤以4強和決賽兩仗,怎樣算也不可能說是好,又怎配得上金球獎?

 

  世界盃最強11個位置都沒他的份,他怎可能得獎?連阿根廷名宿馬納當拿和國際足協會長都不認為美斯奪獎,這個金球奬於他只成笑柄,變得毫無意義。

 

9、意外的身價:占士洛迪古斯

 

  世界盃造就許多明日之星,德國的卻奧斯、基迪拉,荷蘭的白蘭特,尤其是哥倫比亞的10號仔占士洛迪古斯,又靚仔又踢得好,其中以禁區外一控一射,兒強攻入烏拉圭一球成為金球,受到關注。

 

  去年他才以不到3,000萬歐元加盟巴黎聖日耳門,據聞現時身價已飆升至9,000萬歐元,皇馬甚至可能以破去年買巴爾的1億紀錄羅致他,打造新一代銀河艦隊。國家球隊或許是二、三線,但若個人一線,始終有價,所以說不要埋怨懷才不遇,只怪自己消極怠惰。

 

10、意外的荒謬事件:蘇亞雷斯咬人

 

  已有前科的烏拉圭射手蘇亞雷斯竟然再出口術,咬意大利守將。事件發生後,不管烏拉圭球員,教練還是國民、官員,包括該國足協主席和總統,竟然盲目的撐阿蘇,而總統更說「我們給人欺負只因為我們國家小」。

 

  更令人感到荒謬的是咬人的蘇亞雷斯回國時竟然受到英雄式歡迎,難道他們說那是世紀之吻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