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8/2015

欠速度尖刀 紅魔難拔「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焦點:英超周六晚揭幕戰是曼聯主場對熱刺,一場矚目但褪色的大戰。熱刺已無復挑戰前四的氣勢,能夠有一爭歐霸的資格已算是對球迷有交代。

 

  曼聯仍然是焦點,在買賣球員方面舉足輕重,季末買入可翼可鋒的迪比已令人矚目,之後簽入舒韋恩史迪加和舒尼達連才開始美國之旅,令人充滿期待,但輕易放走雲佩斯,而且欠缺一點為歷史性20次奪取頂級聯賽錦標功臣的基本尊重,卻令球迷黯然。

 

  當然,球迷只對球會忠誠,哪個球員對球會有價值便是對他們的意義,所以球會是衙門,球員,即使是領隊也是流水的官。

 

  試問有誰能夠唸出過去十年熱刺的領隊名單?

 

  雲高爾是三年領隊,他是過渡性人物,若在餘下兩年裏為曼聯奪得一、兩個冠軍,便叫交足貨了。

 

  他實施「軍法統治」,軍令如山,不管球員的天賦,所有人在他麾下均只是一隻棋子(摩連奴受教於他,亦有此影子),所以愛將雲佩斯可以一腳踢走,即如他在不同地方也很成功,卻得不到球會、球員和球迷的尊重。

 

雲高爾說今季英超將主打4-3-3陣型,上年下半季時,曼聯多用此陣型。所以從戰術角度說,他有了朗尼踢中鋒便不需要雲佩斯了。這個陣型進攻時的需要速度來加強變化,他的如意算盤是用迪比、贊奴沙或彭利拿(其中一人)踢4-3-3的中場中,即攻擊型中場;他更説馬達或靴里拉也可證明自己能和卡域克、舒韋恩史迪加及舒尼達連踢防中(即五人選兩人)。聽完他的話,相信曼聯迷的心也冷了一截,究竟這個是甚麼陣型?

 

  扯得太遠了,曼聯仍未解決一個頂級中堅和頂級前鋒的問題,對着年輕力壯的熱刺,即使有主場之利,但新球員多,磨合需時,相信未能順利勝出。況且熱刺主帥普捷天奴明知強敵當前,實力又稍遜一籌,加上作客,求和心態昭然若揭。

 

  普捷天奴踢4231,雲高爾現改踢433,要對付4231,速度將是利器,但缺少了迪馬利亞,贊奴沙不成大器,迪比又未經考驗,曼聯面對主守的熱刺,會控制大局卻只在外圍騷擾,沒有突發多變的速度作尖刀,相信會是隔靴騷癢。

 

上季熱刺雖有新上位的前鋒哈利卡尼(圖),但他踢足全季,還在歇暑時踢歐青杯,跟着又踢足熱身賽,惟領隊普捷天奴仍未買入另一前鋒,卻會放走他不信任的艾迪巴約和蘇達度,恐怕哈利卡尼會勞累過度,表現無復去年勇。

 

  車路士連敗兩仗,上周失去社區盾,摩連奴還第一次敗給雲加,周中友賽又輸給費倫天拿,但不能說車路士的實力差了。

 

  社區盾一仗,車路士輸在中場給搶截了,阿仙奴左路反擊快,令整個車路士的後防向右邊移,拉空了左邊防守,一個快速轉向,阿仙奴禾確特中路傳向進攻右路的張伯倫,他右腳和左快腳射門,高圖爾斯望塵莫及。

 

  反擊一氣呵成是阿仙奴風格,防守百密一疏,卻不應該是車路士。不過我仍相信如果是施治守龍門的話,他應該會撲出張伯倫的射門。當時高圖爾斯實隨張伯倫扣左時自己亦向右移位,但他準備不足,張起腳快,他差一點才能撲得到;反之有施治把關的阿仙奴,後防卻顯得信心十足。

 

  當時法比加斯兩次致命傳送,第一次是法卡奧應該以胸把球撞向左邊以避開右路的高斯尼,但他卻把球撞向右邊,結果是給高斯尼封了去路。第二次是給了夏薩特單刀機會,但他竟然射高了。若不是車路士失機,阿仙奴也未必在賽事末段仍有兩次黃金機會。

 

  作為球迷,贏了便是贏了,懶理球隊贏得醜陋。摩連奴批評阿仙奴下半場主力防守,只得一個前鋒留在前綫,但不正是摩連奴十年成功的秘訣嗎?

 

  話說回來,季初因球員狀態和默契不足而影響部署,尤其像利物浦和曼聯等新球員較多,只宜觀賞。利物浦作客史篤城,史篤城不再是高Q大腳,反而多了幾個巴塞B隊,看來利物浦不輸已是不俗,曼聯不勝;至於車路士、阿仙奴和曼城應該可敲勝鼓。

 

  以目前形勢,車路士是唯一的大熱門,至於其他豪門則爭前四,修咸頓將沒有去屆的銳利,反而史篤城有亮點。

 

前利物浦名宿加歷查認為今季英超冠軍仍是車路士的天下,雖然車路士並未有強而有力的新援,但她有最佳領隊,單是摩連奴(左) 便值10分。他不對曼聯寄予厚望,實力仍然在曼城和阿仙奴之下。當然,加歷查是紅軍死忠,與紅魔曼聯是世仇,評論或有偏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