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2/2016

藍月紅軍 不足24小時踢兩場 英超黑幕 賽程中見魔鬼細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聖誕快車來到第二及第三場,往往是弱旅搶分的好時機,尤其部分強隊要兩日內踢兩場,尾場大多因為體力不繼而失分。本周的焦點將是周日凌晨的曼城作客利物浦,巧合的是兩者在周一晚又要再度出賽,相隔不足24小時要踢兩場比賽,雖然兩者尾場會對弱隊,但這正好是弱隊搶分時機(兩者的對手般尼和新特蘭都會早一日完成賽事,有足夠時間休息)。

 

  細心的讀者可以留意一下賽程,車路士將會在本周六先踢一場,然後到周四凌晨再作客熱刺,休息時間足足有3日,而阿仙奴及曼聯均有2日時間休息,唯獨是曼城和利物浦要連續作賽,附表是英超5強的賽程和3場快車當中相隔的時間,賽程背後是否有甚麼陰謀或玄機,留待讀者自行參詳。但如此離譜的賽程,不但影響比賽的質素,同時對球員的體力負擔非常大,出現受傷的機率也會提高,一旦傷兵潮來襲,將會影響下半季的格局。

 


英超聖誕快車賽程

 

曼城利記火拼 兩者皆會失分

 

  撇開上述種種不說,但就比賽而言,曼城作客利物浦,兩者近況俱佳,由於現時兩隊距離榜首車路士都一定距離,假如輸了今場,就等於幾乎失去追逐車路士的機會,雙方必定拼盡全力。

 

  利物浦已經三連勝,相信將會延續近期的排陣,以強大壓迫和進攻力壓制曼城的控球效率。自從高普由去年十月上任,紅軍在英超入100球、創造659次入球機會及794次成功攔截,皆是同期中列強最多,可見球隊的蛻變。同時,以48場攻入100球,令高普追平杜格利殊在85至86球季執教所創造的紀錄。相信今場利物浦會繼續以進攻為主導,兩隊大打進攻足球之下,相信入球會不少。但以利物浦的搶逼和攔截能力,有機會在主場佔有先機。

 

高普表示,他用了一年時間,現在已經可以叫出紅軍訓練基地每個工作人員的名字了。他認為,這種個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有助於營造良好氛圍。德國人不但擅長激勵球隊,更提升球隊之間的團結,難怪全隊上下都如此喜歡他。

 

  曼城今場有阿古路復出,在進攻上有更多選擇,相信可以解決曼城近期進攻不順的局面。而耶耶托尼復任正選後,中場攔截和組織力加強了,耶耶可以hold波,兼帶球推進,對利物浦相對較矮小的中場有更大威脅。曼城唯一隱憂是後防慢和老化的問題,尤其面對利物浦以快速傳送為主的踢法,稍一不慎就會失波。

 

曼城要變巴塞 哥帥必須買人

 

  話說回來。曼城和車路士在聖誕快車的首場同時排出無鋒陣,同樣以三球淨勝對手,但比賽過程卻南轅北轍。曼城面對侯城陷於控制局面難入波的境地,相反車路士對般尼茅夫是在迪高哥斯達和簡迪缺陣下,仍踢得非常輕鬆。曼城和車路士都是本屆英超冠軍有力爭奪者,兩者球員均有高質素,陣容深度充足,但使用不同戰術,就成為兩者現時在積分榜的分野。

 

  曼城在哥迪奧拿執教後,致力要打造成為巴塞式的踢法。以上場對侯城為例,比賽開始後的首20分鐘,曼城的控球比一度達到88%對12%,但真正具威脅的射門卻寥寥可數,球員質素高幾班的藍月亮竟然70分鐘都不能攻破孱弱的侯城大門。比賽場面是控制了,而且踢法也非常相似,但曼城就是做不到如同巴塞一樣輕鬆擊敗對手,這其中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因素。

 

  主觀因素是曼城的整體質素不及巴塞,即使逐一球員比較,都沒有哪一個位置能夠與哥帥以往執教的巴塞和拜仁相比;部分球員的風格不適合踢傳控戰術,例如迪布尼、施華、史達寧等都喜歡「上腳」帶球推進,也令曼城在場上空有控球優勢,沒有致命小範圍短傳。哥迪奧拿如果要將曼城打造成巴塞,一是買入更多高質素而且是個踢傳控戰術的球員,而是提高青訓水平,等待成果,但後者需時太長,並不現實。所以要從根本改變曼城的風格,必須買人。

 

英超體力化 曼城難破密集防守

 

  客觀因素是曼城身處的英超不同哥帥以往執教的西甲和德甲。巴塞和拜仁在其聯賽中都是班霸,實力差距太懸殊,加上西甲和德甲的球隊不擅長死守,即使下游隊伍都會踢進攻足球,令兩隊在比賽中能夠輕鬆取勝。相反,英超是講求體力化踢法,「泊大巴」和長傳反擊都是英超中下游球隊現時常用的一種簡單高效的戰術(其實以往的英超同樣崇尚進攻,即使中下游隊伍都會與強隊對攻,但自從轉播費用增加,護級留在英超的獎金大增至接近1年1億英鎊之後,不少球隊為留低在英超作賽,不惜踢防守足球,對強隊寧願搶一分);再加上重視身體對抗的比賽風格,令曼城從中後場開始就要面對強硬的攔截,令曼城並非每次進攻都能做到流暢的傳導配合。

 

曼城主帥哥迪奧拿也是座上客,高普笑稱利物浦所演繹的足球成功吸引前者前來觀賞。而耶耶托尼認為,對於在車路士身後的幾支球隊,如果現時失分,下半賽季想要追上來就困難,因此曼城與利物浦的比賽就顯得格外重要,甚至可形容為一場決賽。

 

  從數據上來看,曼城確實是在貫徹哥迪奧拿的傳控思路,但現時的曼城並非巴塞。雖然有聲音建議哥迪奧拿要因應局勢而改變戰術,但相信哥帥不會放棄。從賽季開始,哥迪奧拿便一心要打造一支全新的曼城,以他一貫堅持的傳控風格在英超獨樹一幟,同時證明自己的戰術不論何時何地都可行。但現時來看,曼城先要提升球隊質素的不足,再要在傳控戰術上開發更多破解英超踢法的思維,才有機會成為英超的巴塞。哥帥要憑傳控戰術在英超成功,現在看來,仍有很長一段路。

  

貫徹打反擊 車路士踢法簡單高效

 

  說起打無鋒陣,上一輪的車路士,在哥斯達缺陣的情況下,領隊干地同樣排出了一樣的無鋒陣容,但藍軍卻可以在完全沒有中鋒的情況下踢得簡單高效。車路士現時的戰術思維更為簡單直接,幾腳傳遞即可以製造出致命的機會。但車路士的反擊不是只靠死守,干地的思維與利物浦的高普有點類似,從前場開始攔截和壓逼。上場面對般尼茅夫的鐵桶陣,柏度、韋利安和夏薩特的攔截次數,分別是6次、5次和2次,三人組成車路士第一條防線,令反擊機會從對方後場就出現。全員防守,高效反擊,成為車路士致勝的關鍵。

 

夏薩特指,現在的車路士是他加盟球隊以來最強的一支。事實上,今季他的強勢復甦是車路士重新成為爭冠球隊的關鍵,但一切得益於干地的戰術,自從改踢352之後,就完全解放了比利時人的攻擊力和突破能力,可說是造就了他的重生。

 

曼聯漸入境 有力全取6分

 

  其餘賽事方面,曼聯近期是漸入佳境,尤其當伊巴狀態大勇,一般球隊的後衛很難單對單防守他,造就其他曼聯球員有更多走位和入球的空間。

 

  紅魔接下來先主場對米杜士堡,然後作客韋斯咸。兩者實力平平,曼聯大有機會成為五強中唯一全取6分的球隊,兼有可能重返前四,相信這是對魔迷最好的新年禮物!

 

米希達恩自從克服傷患後,愈踢愈勇,終於成為正選一員。上場用後腳攻入世界波,是級數的表現。曼聯其實非常需要他這類球員,能突破,懂傳球,可以組織,而且個性低調。下季紅魔能否重返歐聯,米希達恩表現是關鍵之一。

 

  阿仙奴上周幾經辛苦才在末段攻入一球,從西布朗身上搶到三分。雖然攻門超過20次,但槍手再次暴露面對密集防守不懂入波的弱點。

 

  今周先踢史雲斯,再戰般尼茅夫,前者剛換成大Sam執教,但防守根基太差,未必可以即時返底;後者與西布朗相似,擅長踢死守。兵工廠應該有力贏史雲斯,但在般尼茅夫身上恐怕會失分。

 

熱刺重回正軌 車仔或要失分

 

  領頭羊車路士周六主場對史篤城,應該是毫無懸念了。然後休息四日才作客熱刺,這個賽程可謂對車仔照顧有加。

 

  上一輪面對熱刺,車路士吃盡苦頭,直到下半場熱刺球員體力不支才成功反勝。今場熱刺將維持其體力化踢法,盡量在前場壓迫對手,在沒有歐聯後顧之憂下,熱刺應該可以更具侵略性;熱刺在歐聯出局後,在聯賽表現是判若兩隊,重拾強勁進攻火力,上場

 

  就在落後之下,連入4球反勝,球隊狀態正佳。車路士則要視乎能否把握反擊機會,畢竟熱刺防守好,失球少,並非容易被攻破的球隊。今場車仔失分機會不小,但熱刺也未必能贏。

 

熱刺作客4比1大勝修咸頓,阿里梅開二度,哈利卡尼雖然射失12碼,但亦有入波。近期熱刺火力四射,車路士三人防線或要疲於應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