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11/2017

干地摩連奴高手過招 勝負關鍵在換人細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兩場重頭戲,都是高手過招,贏在細節。但雙方領隊的排陣佈局,甚至調度換人,都幾乎改寫比賽結果,反映足球場上變化很大,一子錯可以滿盤皆輸。

 

  曼聯雖然未能帶走分數,對車路士的比賽直到下半場換入費蘭尼之後,紅魔有更多反撲的機會;尤其當干地將法比加斯調走,中前場威脅力大減之下,曼聯幾乎全線反撲,控制整個局面,可惜包括費蘭尼的窩利在內都未能製造入球,實屬無運,因此全失3分。

 

早前英媒表示摩連奴希望與法比加斯在曼聯重聚,或者因為受到消息影響,干地表明會有限考慮續約法比,而且不是藍軍一貫提供給30歲老將的1年合約,是將會續約3年。

 

  車路士面對曼聯,確是有備而戰。干地排出的是3142的陣式,用簡迪踢正防中,而且採取盯人戰術,緊貼曼聯的米希達恩,令後者幾乎全場隱形,毫無建樹。而缺少米希達恩的穿針引線,曼聯後場與前鋒之間幾乎被切割,大部分的傳送都不能去到前場,因此整場比賽,盧卡古只有一次禁區外較為有威脅的射門,其餘時間都鮮有觸球機會。

 

  盧卡古沒有機會觸球,是因為曼聯的兩翼都未能提供有效支援。楊格和華倫西亞面對車路士的阿朗素及薩巴哥斯達,明顯低一班,而且前兩者年紀漸大,體能上也毫無優勢,因此面對車路士兩個翼衛,幾乎只能退守半場,未能落底線出波,所以前場的盧卡古和華舒福沒有得到「供應」,難有入球機會。

 

普巴養傷,令摩連奴在中場的調度上有點尷尬。如果同時派上馬達和米希達恩,單靠馬迪一個防中,則必定難以抵擋車仔的反擊。但如上場一樣,用上馬迪和靴里拉,又未能完全串連中場攻守轉換。因此在普巴回歸前,曼聯的中場戰術仍比較單調。

 

  但摩連奴同樣是有針對性部署。曼聯不踢4231,改以盧卡古及華舒福兩人踢前鋒,就是希望用雙前鋒,加大對車路士三人防線的衝擊。由於車路士的三人防線,在之前的比賽多次出洋相,因此摩帥希望兩個前鋒可以更有效走位,令車仔的防線被拉開,讓後上的米希達恩,或者靴里拉有機會殺入禁區攻門。但車仔沒有用大衛雷斯和魯迪加踢正選,而改為用基斯甸臣和艾斯比利古達踢正選,後兩者活力較好,補位意識較高,因此曼聯的雙前鋒都未能輕易取得機會。

 

  至於干地最聰明的部署就是讓法比加斯踢正選,而且是踢一個中場自由人的角色,車仔只要有控球權,都會交由法比加斯策動,因為他在進攻上威脅很大,所以曼聯的馬迪和靴里拉都不敢輕易出擊。干地此部署一方面提升進攻效率;一方面減輕自己防線承受的進攻壓力;也令曼聯的兩個防中不可以輕鬆引球出擊,限制了紅魔的進攻路數,可說是一箭三鵰。

 

除了用法比加斯做攻中,干地還有奇招,就是同時將簡迪、法比和巴卡約高放入正選陣容,而巴卡約高的任務不限於防守,兼要衝擊對方禁區。雖然他四次射門都沒有入波,但就是因為他的頻繁殺入紅魔禁區,使得曼聯的守將都不得不兼顧他,而多次走甩夏薩特及莫拉達。

 

  那邊廂的曼城同樣贏得有點運氣,如非換走阿古路之後,阿仙奴未能乘着其實繼續追擊,恐怕藍月亮都未必可以全取3分。

 

  只看比分,或者會以為阿仙奴又是毫無還擊之力,但其實今場雲加的排陣也有出到奇招。包括用高基連踢中堅,希望用他的速度和貼身防守,限制阿古路的進攻;同時在進攻上,針對曼城中堅奧達文迪和史東斯的轉身較慢的弱點,改以山齊士踢前鋒,希望以智利人的刁鑽踢法,拉開空檔;另外,更以伊禾比踢左中場,希望用年輕活力來創造機會。

 

雲加沒有用上拿卡迪錫和基奧特踢正選,反而用山齊士踢單前鋒,雖然看似是奇招。但問題是,對手踢4後衛,槍手只有一個前鋒,怎樣撕開對手防線?而且為何不用拿卡迪錫和山齊士踢雙箭頭?兩個快速和刁鑽的前鋒交叉走位,豈不是更有效?

 

  不過,阿仙奴面對曼城的433陣式,踢三中堅就非常吃力,尤其阿仙奴的後防球員速度不高,面對如史達寧和辛尼等有速度有技術的前鋒便很吃虧。

 

  而哥迪奧拿則刻意安排史達寧和辛尼兩個有速度的翼鋒踢正選,就是希望將阿仙奴的兩個翼衛比連拿和哥拉辛拿斯壓在半場,不讓其參與進攻。而哥帥的部署也發揮效果,令阿仙奴的兩翼難有突出表現。

 

  雖然曼城入波的12碼,以及最後一球的越位入波都存在爭議,但毫無疑問的是,雲加的調度上,確是太慢。尤其明顯見到伊禾比和沙加都踢得不算理想的時候,應該及早換入入球功臣拿卡錫迪,加強進攻。不過當曼城領先至兩球的時候,哥帥將阿古路換走,換入捷西斯,同樣不是一個好選擇。畢竟今季的阿古路狀態非常好,離場前,阿仙奴幾乎需要兩個人去看管他。而當阿古路63分鐘被換走後,2分鐘後阿仙奴就立刻入波,如非及後槍手的幾個入球未能成功入波,曼城恐怕未能穩取這3分。

 

意大利爭入世杯先求和

 

  本周是國際賽期,焦點是歐洲區的世界杯外圍賽。4組比賽中,較受關注的是2006年的世界杯冠軍意大利能否闖過瑞典這一關順利進入決賽周。

 

  意大利奪世界杯的功臣,只餘下保方和迪羅斯仍在陣中,雖然近年加入不少新人,但問題是後防的老化問題嚴重。意軍後防仍以巴沙利、基亞連尼及邦路斯的作骨幹,加上保方,其實等於祖雲達斯近幾年的主力後防線。不過祖記近年在歐聯多次都被擊潰,反映後防已經不算穩陣。

 

  而瑞典則一直以整體站為主,即使以往有拿臣和伊巴在陣,其實球隊都是攻守均衡。但瑞典的問題是如今伊巴都退出國家隊後,前鋒線沒有一把出色尖刀,要打破意軍的防線,並不容易。

 

瑞典雖然沒有了伊巴,但在小組賽的攻力不減,10場攻入26球,比同組的法國和荷蘭都多,證明整體戰的確有效。今仗對意大利,如果能把握意軍後防年紀較大的劣勢,爭取多入球,有機會避免下一回合作客意大利才被迫對攻。

 

  首回合意大利先做客,相信藍軍會踢得謹慎和保守一點,待返回主場再力求擊敗瑞典。今場估計有機會和局收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