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9/2023

全球暖化趨惡化!太空氣泡?綠沙計劃?為地球降溫有何對策?世界各地共同合作,才有望逆轉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去年,世界不少地區都經歷了史上最炎熱的一年。到2023年,這股熱浪並未減退,今年7月更被指為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個月。

 

  全球暖化問題日趨惡化,世界氣象組織(WMO)於5月指出,在溫室氣體吸熱和厄爾尼諾現象的推動下,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可能會飆升至創紀錄水平。為逆轉全球暖化的局面,世界各國都積極尋找方法為地球降溫。

 


圖片來源:Unsplash

 

  去年7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組成的跨學科團隊便提出了「太空氣泡」方案,該方案擬在外太空的拉格朗日點設置「氣泡陣列」,整個系統由熔融矽等材料製的可充氣薄膜組成,一片完整陣列面積相當於巴西國土大小,透過氣泡厚度的細微變化來反射各種波長的太陽輻射。研究人員表示若能在陽光輻射抵達地球之前將其偏轉 1.8%,便能緩和地球受熱的情況。不過,氣泡陣列的成本不菲,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今年3月,丹麥則率先啟動了一個名為「綠沙計劃」(Greensand Project)的二氧化碳儲存項目,務求把二氧化碳封存在北海海床下方已耗盡的石油與天然氣礦層中。項目位於丹麥領土內北海200多公里外海的一個廢棄鑽油平台,而氣體將泵入北海海床以下 1,800 米的砂岩儲層。如順利通過測試階段,預計到 2030 年,每年可封存800萬噸二氧化碳,而按照目前的排放水平,預計能夠儲存未來 500年丹麥排放的二氧化碳,有助丹麥完成2045年碳中和的目標。然而,這項技術並非沒有風險,一旦發生洩漏就可能造成不能預計的後果。

 

  中國於去年宣布計劃在2030年之前保護、恢復和種植700億棵樹,增加植被土地面積,為地方減排降溫。事實上,為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內地近年積極在能源、工業、交通、城鄉建設等領域通過節能、循環經濟、科技創新等方案實現碳中和目標,特別是綠色能源科技方面的廣泛使用。

 

  而香港早於2021年宣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四大減碳策略,包括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我認為當局應同時積極種植樹木,增加綠化設施,為市民降溫和遮陰。不過,樹木必須妥善護養,才見成效。如中電啟用的全港首個農林管理預測系統,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可預測樹木的生長情況,並及早識別有潛在風險的樹木,便能夠以農林經驗配合創新科技,令樹木健康生長。

 

  全球已進入沸騰的時代,聯合國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地球很可能在未來10年內跨過全球暖化的關鍵臨界點,世界各地最重要是團結一致,共同合作達成零排放的願景,才能有望逆轉全球持續暖化的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