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0/2016

利記立於不敗 曼聯要守博偷雞 李城分心歐聯 車仔反彈取三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國際賽期結束,本周英超聯賽重開,焦點賽事當屬利物浦主場迎戰曼聯,以及李斯特城作客挑戰車路士。四隊在國際賽期過後都未見出現傷兵潮,大可Full Team對賽,對球隊,乃至球迷都是好事。 

 

  曼聯大戰利物浦是傳統大戰。曼聯今季請來摩連奴執教,聯賽前四名,重返歐聯是最低要求,但紅魔上月遭遇低潮,一度三連敗,現時於只能排第六位,落後第四位的利物浦三分;若今仗有任何閃失,曼聯就會離前四愈來愈遠,相反全取三分的話,就可以立刻追貼。對曼聯而言,今場「雙紅會」不單是名譽之戰,也是一場「六分波」。

 

  排陣上,曼聯今季踢了7場,仍未找到最佳陣容。今場作客,估計狂人會以控制節奏,打穩守突擊為主,4231當屬首選。中堅拜利搭史摩寧,兩閘是白蘭特加華倫西亞,至於防中,靴里拉墮後作掃蕩,配搭普巴,會是中路最佳組合。至於中場核心,估計朗尼仍會做後備,馬達踢攻中,連加特和馬迪爾分列左右;假如要到搶攻階段,摩佬會換上華舒福拍伊巴踢雙箭頭。

 

  曼聯今場必須先要肯守,畢竟利物浦主場威力強勁,而且利物浦踢高位壓迫戰術,會令曼聯難以控球組織攻勢。以摩佬的性格,他會先站穩陣腳,再配合快速反擊,如果在早段保持不失球,曼聯或有機會偷雞成功,但作客不易踢,估計今場紅魔仍會失分。

 


摩佬入主曼聯後,不少球員都重獲重用,其中,靴里拉感謝摩連奴助他入選國家隊,「在雲高爾的兩年,我上陣次數不足,無法入選,但在摩連奴麾下,我感覺良好;他信任我,給予我正選位置。現在我要證明自己有能力任正選,並值得長期入選國家隊。」反觀朗尼逐漸不受重用,更有傳曼聯願意倒貼將其賣走,兩者境況相較真是天與地。

 

  至於利物浦同樣沒有重大傷兵。在分析利物浦的踢法前,先看一個數據。

 


英超前列8隊的創造進球機會次數

 

  由上表可見,利物浦在創造進攻機會中,排名英超第一,而且創造超過100個入球機會,其餘沒有球隊能夠超過100次,即使哥迪奧拿的曼城都只是90次;而且利物浦的入球亦有18球,與曼城同列入球最多的球隊。但要注意一點,利物浦和曼城同樣攻入18球,但利物浦創造的入球機會更多,但卻入唔到波,反映其鋒線未夠力,高普現時欠缺一個如多蒙特的奧巴美揚或者當年利雲杜夫斯基一樣的入球機器。

 

  今場利物浦應該會貫徹高位逼搶戰術,務求在早段攻入一球,逼曼聯對攻,如此一來曼聯並不嚴密的防線就會暴露更多空間。今場利物浦最大的傷病是拉蘭拿未知能否趕及上陣,但仍有古天奴及沙迪奧文尼等踢法刁鑽的球員可用;加上高普在不同賽事中,對陣摩連奴共取得三勝一和一負的成績,今仗有主場之利,應該立於不敗,更有望為紅軍打破近四次英超雙紅會全敗的尷尬局面。

 

  另一邊廂的李斯特城將會作客挑戰車路士。李斯特城今屆將焦點放在歐聯,因此在聯賽僅排在中游,加上賣走防中簡迪後,中後場的掃蕩能力減弱,防線又有跌Watt跡象,失球已去到11球,平均每場失超過1球,而所輸的三場全是作客。下周歐聯重開,狐狸會在主場迎戰丹麥球隊哥本哈根,只要今場贏波,就可取得歐聯三連勝,取得9分兼拋離第二位5分,幾乎可篤定出線,相信雲帥定會將重點留在下周的歐聯賽事,今場作客兼對強隊,李城未必會博盡。如果李城一心死守博和,或者還有點機會博一分,不過有後顧之憂下,狐狸今場難有作為,失分機會高。

 

  而車路士與曼聯情況相似,上月同樣經歷了一輪低潮,包括接連敗予利物浦及阿仙奴,而且有傳干地帥位不保,但今日英國《天空體育》報道澄清,車路士現階段沒有解僱領隊的計劃;加上名宿蘇拿力撐,指干地雖然開局不順,但相信他有能力帶領對球後上,相信車路士暫時已擺脫領隊信心危機。今場主場出擊,車路士應該會以進攻主導,焦點是干地到底會否排上352陣式,假如真的用上352,車路士後防就會有隱憂,畢竟車仔陣中的中堅都不是速度快之人,面對狐狸的快速反擊,泰利和卡希爾等要撐起3人防線有難度。如果干地沿用4231,將法比加斯放在中場自由人的位置,車路士將會踢得更輕鬆,若早段能夠控制戰局,車仔甚至有力大勝。在對手有歐聯後顧之憂,加上自己主場出擊下,估計車路士在今場意大利名帥打吡中,有力取三分。

 


車路士核心夏薩特新賽季至今的表現可圈可點,在接受採訪時,夏薩特盛讚新帥干地幫助車路士的球員們找回了自信。夏薩特同時還表示自己希望能踢10號位,不過他也承認球隊很難為他變陣。

 

  其餘賽事,較吸引的是曼城主場對愛華頓。今屆愛華頓在改為由朗奴高文執教後有起色,防守是僅次於熱刺,暫時只失5球,證明防線不俗。但今場盧卡古因國際賽期受傷,將會缺陣,對愛華頓的功力有很大打擊,估計今場會以求和為主。

 

  曼城今仗仍有迪布尼缺陣,上場對熱刺輸波而回,就是少了一個穿針引線帶動反擊的核心,令曼城亂了章法。另一位進攻核心阿古路在阿根廷負巴拉圭之役又射失12碼,累及球隊輸波,亦是他今年第5次主射12碼宴客。他賽後坦言在國家隊發揮欠佳,甚至為隨時在下輪被棄用作好準備。不過洛列圖及伊恩拿祖在國家隊都有波入,應該可分擔進攻責任。但值得留意是,曼城下周在歐聯將會作客巴塞,曼城在C組暫列第二,落後巴塞2分,雖然小組內其餘兩隊都不會威脅出線形勢,但曼城必然會力爭小組第一,以求避開在此輪會遇上拜仁、馬體會或巴黎等強隊。

 


今場另一個焦點屬哥迪奧拿首次面對昔日戰友朗奴高文,兩人曾助巴塞奪得首個歐冠錦標,原來當年兩人更是室友,朗奴高文近日回憶,當年告魯夫將哥迪奧拿提拔上一隊後,曾吩咐自己必定要荷蘭足球的精髓教予哥迪奧拿,而哥迪奧拿對荷蘭式足球非常有興趣,不斷學習「一腳波」、控球在腳的踼法及如何利用空位,非常喜歡告魯夫的足球風格。

 

  曼城今場同樣有後顧之憂,分心歐聯及留力作賽,藍月亮有機會失分;但愛華頓近況飄忽,三場不勝,加上作客,亦難以偷雞。今場屬於6:4波,仍是曼城看高一線,愛華頓最佳只能摸和。

 

  其餘場次,熱刺作客西布朗,前者上場擊敗熱刺,士氣正佳,加上踢法硬淨,反擊迅速,不怕與西布朗硬碰硬,加上今場曼城有機會失分,熱刺如全取三分後將可壓過曼城登頂,相信普捷天奴將率隊在客場全取三分。

 

  阿仙奴則在主場對史雲斯,後者今屆表現令人失望,今屆僅得1勝,已經輸了5場,作客面對近況大勇的兵工廠難有還擊之力。唯一擔心是阿仙奴今屆創造入球的機會在列強中排名最低,不足80次,進攻沒有一個絕對核心,令槍手在爭取入球是有難度,將入對手採取死守策略,阿仙奴或者會老鼠拉龜。

 

歐聯戰火重燃 狐狸力爭三連勝

 

  歐聯賽場重開,剛才提及李斯特城將會主場出擊對哥本哈根。後者雖然較狐狸更多出現在歐洲賽場,但畢竟丹麥屬於歐洲三線聯賽,水平有限,每次踢歐聯都是陪跑分子。

 

  李斯特城今屆一心征戰歐聯,今場務必全取三分,爭取提早取得出線資格後,在後面的小組賽可以輕鬆出戰,為聯賽爭取分數保留空間。狐狸上場歐聯取得兩連勝,創出英超球隊最佳戰績,今場有力再下一城。

 


李斯特城今屆在歐聯戰績出色,大部分進攻球員留隊,加上新簽入的入阿爾及利亞前鋒施利文尼,進攻力度不減,唯一令人擔心的是後防不穩,尤其是在死球時,頻頻失球,令球隊失分。

 

  曼城作客巴塞則有隱憂,中場及後防都有傷病,包括迪布尼及沙格拿都會缺陣,攻守都有一定影響。但巴塞今屆表現其實並非特別Sharp,在西甲僅排第四,而且已經失了10球,反映防線有老化跡象;但進攻能力仍然強勁7場攻入22球,連同歐聯2場入9球,平均每場都收穫超過2球。今場兩隊以控球為主的球隊交手,要看哪一隊的傳送更致命,在巴塞可以全力出擊下,應看睇高一線,但估計哥迪奧拿會以拖慢節奏為主,力求控制速度,減低對手MSN反擊的速度,守和對曼城不是壞事,留待下一輪重回主場再爭三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