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21

【Say No的藝術】對人Say No難以啟齒?教你8個婉拒別人的方式,誠懇又有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Zephyr Yeung

    Zephyr Yeung

    從小喜歡英文且極具好奇心,奈何小時候發問時往往都會被告知「背左佢啦」,心有不甘繼而透過閱讀和研究來尋根究底,長大後深深了解香港人學習英語時會遇到的障礙,並研究出獨有的方法瞬速提升英文水平,從此不再視學英文為畏途。你ready好晉升為「職場英語達人」未?

    職場英語教室

    逢周五更新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你覺得對別人say ‘no’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嗎?對於職場新鮮人來說,很多時候,儘管我們心想拒絕同事的邀請,但基於禮貌,總是會勉強自己盡量迎合對方,深怕拒絕別人會有「傷和氣」。然而,即使你是一個「順得人」,在職場上習慣順從他人意旨、處處配合他人需要,你也不可能做到每次都接受他人的邀請的,對嗎?記住,拒絕他人並不是一種失禮的行為。只要我們懂得有技巧地婉拒他人,不忘答謝對方的邀請和充分解釋未能出席的原因,邀約的人還是會理解的。在婉拒他人的時候,可一再感謝對方的邀約,並對自己未能出席表示惋惜,最重要的是要抱有誠懇、真切的態度。只要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自然就會體諒你的難處,亦不可能怪罪於你了。

 

  本周,筆者為大家預備了婉拒別人的八大方式,以便大家學習一下拒絕的藝術,以備不時之需。 

 

一、假如你已有其他約會,可以說:

“I’ve already got something on. Thanks for inviting me though.”

我已有其他安排了,謝謝你的邀請。

 

例子:

● A: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dinner with us tonight?

(你今晚想和我們一起吃晚飯嗎?)

● B: I’ve already got something on. Thanks for inviting me though.

(我已有其他安排了,謝謝你的邀請。)

 

二、假如你因太忙碌而未能出席,可以說:

“I’ve got too much on at the moment.”

我目前手頭上的工作太多了。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例子:

● A:Would you like to join our webinar tomorrow?

(你明天想不想參加我們的網上講座?)

● B:I would love to, but I’ve got too much on at the moment. Anyway, thanks for inviting me.

(我也很想參加,可是我目前手頭上的工作太多了。無論如何,謝謝你邀請我。 )

 

三、假如你目前在外地而未能出席,可以說:

“I’d love to come, but I’m not in town on that day.”

我也很想來,但那一天我不在這個城市。

 

四、^假如你希望提出其他時間,可以說:

“I’m afraid I can’t make it on _______ . I’m available on _______, though.”

我恐怕星期__沒空,不過我星期__有時間。

 

例子:

● A:The coming Friday will be my day off. Would you like to have dinner with me? 

(這個星期五將是我的休息日,你想和我一起吃晚飯嗎?)

● B:I’m afraid I can’t make it on Friday . I’m available on Saturday, though.

(我恐怕星期五沒空,不過我星期六有時間。)

 

(^只適用於較casual的約會,否則聽起來會顯得不夠禮貌。)

其他實用句式:

 

五、 “I would love to, but …...”

我也很想[出席],但是......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例子:

● A: Would you like to get a coffee later?

(你待會兒有空喝杯咖啡嗎?)

● B: I would love to, but I have two meetings today. Anyway, thanks for inviting me. 

(我也很想,但是我今天有兩個會議。無論如何,謝謝你邀請我。)

 

六、 “I wish I could, but …...”

我也希望我可以[出席],但是......

 

例子:

● A:Let’s join the singing contest organized by the company, shall we?

(我們一起參加公司舉辦的歌唱比賽好嗎?)

● B:I wish I could, but my schedule is already too full. Anyway, thanks for inviting me.

(我也希望可以一起參加,但是我的時間表已滿了。無論如何,謝謝你邀請我。)

 

七、 “I’m afraid I’m not able to come/join.”

恐怕我未能出席/參加。

 

例子:

● A:Would you like to join the Zoom meeting with Kelvin Lee on 10 May at 8pm?

(你想不想參加5月10日晚上8點與Kelvin Lee舉行的Zoom會議?)

● B:I’m afraid I’m not able to join the meeting because I’ve already got something on. Anyway, thanks for inviting me.

(恐怕我未能出席,因為我已有其他安排了。無論如何,謝謝你邀請我。)

 

八、 “Unfortunately, I won't be able to attend _________, but I’d love to take you out to .......(e.g. dinner) some other time.”

很抱歉,我無法出席_________,但我很想帶你去.......[如: 晚餐]。

 

  最後,記得不要害怕拒絕別人,因為只要你懂得得體地拒絕,邀約的人也會理解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