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17

【新共居時代】Co-living解決年輕人住屋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內地青年公寓始祖 進軍香港 跳升國際

 

  兩年前辜淳彬和他的拍檔們出於好奇,到廣州跟劉洋見面,參觀他創立的社區式青年公寓「You+」,上月底立方跟「You+」在深圳前海簽訂協議,中港兩間青年公寓結盟。由於「You+」有資金注入立方,雙方不願透露數額,但已被視為「You+」進軍海外市場的第一步。

 

劉洋(右二)的「You+」於兩年前獲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右三)注資一億元人民幣,將其模式複製全國。

 

  辜淳彬表示兩間公司將會有戰略上分工,「立方會專注海外華人市場,首站是台灣,台北台中我已看過了,很快會到台灣開。其次是澳洲悉尼。」他透露是悉尼的發展商主動找他們合作的。悉尼同樣面對樓價高問題,在全球樓價負擔排行表上,它僅次於香港排第二,不吃不喝12年才買到樓。他又指即使他日立方要返內地市場,亦會跟「You+」互補。

 

劉洋在香港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跟香港立方合作是海外首個項目。

 

  成為首間進軍海外市場的青年公寓,其創辦人劉洋上月來港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現時青年公寓市場在內地已是紅海一片,「You+」作為行內開拓者,得冒險創新找出路,「我們嘗試做海外業務,香港是我們第一個海外項目。」

 

由賣樓創業到雷軍注資

 

  劉洋創立的「You+」可說是內地社區式青年公寓的始祖,第一間店於2011年在廣州創立。來自吉林的他,15年來漂泊在不同城市工作,其中包括香港,體會一個人在異地生活工作的孤寂,因而萌生建立一間公寓,讓離鄉別井的年輕人有個家。概念跟今日所講的 「共居」相近,講求共居者對社區投入及彼此交流。

 

劉洋創辦第一間「You+」青年公寓位於廣州,原址為工廠。地下層布置成家,成為宿友的聚腳地。

 

  為建立新家,劉洋賣去上海住所及向朋友借錢,籌得600萬元人民幣,租下廣州舊廠改建,偌大公共空間,並訂立三不租,超過45歲,帶小孩及性格不開朗,月租2,000元。首間公寓招宿友爆紅,隨後連開三店仍有過千人排隊等候入住。2015年更獲手機小米創辦人雷軍的順為資本注資1億元人民幣,要將其模式複製到全國。

 

 「You+」房間有200至300平方呎, 佈局是上床下廳,每間有獨立廁所。

 

  兩年後的今天,「You+」在全國已有30多間分店,融資金額已累積幾億元人民幣,劉洋坦言他們分店不是全國最多,但複製他模式的青年公寓在全國遍地開花,他估計現時有三間以上分店的青年公寓,全國就有500個品牌,傳統的酒店及地產商都有做,「我之前的投資人跟我說,他現在每天都收到有人拿著『You+』的圖片,去說『You+』的故事找融資。每天都有,你說有多少人做。」

 

連結中港兩地創業青年

 

  劉洋一直強調自己所做並不是地產項目,他一直租物業開「You+」,租期長至10年或以上。今日資金充裕,不愁生意,但他暫仍無意自置物業做公寓,反而跟地產商或政府合作,收取管理營運費。他舉例如南京大學有地,當地政府指定要建「You+」公寓,並與發展商共同規劃,建成後由「You+」營運,「政府讓我們來做,透過公寓把人才聚到這邊,並且長時間停留,我們不僅是物業管理營運,更營造社區黏性,還有社區和消費者間的關係。」

 

  他形容「You+」所做,像為蛋糕抹上忌廉,為年輕住客提供社區,讓他們有家的感覺,「很多時候我們跟房東談,相互之間談到如何分這個蛋糕,蛋糕就只有一塊。我就把它拿過來,不切它,在上面抹忌廉,為它增值。」他指不管房東或地產商,要他們營運公寓,都是頭痛事,那就把這事甩給他們,「You+」令公寓出租率高至95%。

 

  公寓內營造的社區,更為年輕人帶來人脈。劉洋指宿友可以搭上任何一個「You+」社區的人脈資源,他指這有利北上創業的香港年輕人。他舉例早前到深圳前海店跟宿友見面,該公寓有六成宿友是港人和外國人。其中有一位來自香港的宿友,需要到北京開店,於是透過北京「You+」找到做零售的宿友,轉發大量資訊給他參考,同時把他拉入群組,與同行交流,「我看到這些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創業,渴望得到內地的資源,技術、行內情況、各種渠道,這一切跟香港完全是兩個軌道。」他指香港的立方與「You+」合作,其中目的正是擴大及打通中港不管是資訊及人脈等資源。

 

政府青宿明年落成 住5年難儲首期 

 

  由政府主導,青協營運的青年宿舍於今月20日第一間在大埔終於動土,建築費達1.75億元,預計明年落成,樓高20層的宿舍,共78個房間提供80個宿位,其中76個是單人房,面積約170平方呎,月租由2,500元起,僅得兩個的雙人/傷健房月租5,000元。

 

上周六(20日)特首梁振英(右四)及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右三)等為政府青年公寓舉行動土儀式。

  

  入住資格年齡介乎18至30歲香港永久居民,在職並入息不過月薪2萬元,資產上限35萬元,但入住者不可申請公屋,至於居屋暫未有公布,租住期由兩年起,最長可住5年。

 

位於大埔的政府青年公寓由青協營運,單人房月租2,500元。

 

  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興建六間青年宿舍,分布港九新界,提供租金低廉的住宿給年輕人,好讓他們儲幾年錢做首期買樓「上車」。但過去6年,香港樓價已升了五成有多,一個月薪2萬年輕人要買一個400萬元單位,需付三成首期120萬元。粗略計算,入住青年宿舍每月扣除租金2,500元,節衣縮食每月生活開支500元,每月儲起1.7萬元,住盡5年上限只能儲到102萬元,仍差18萬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