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7/2017

專訪美人魚歐鎧淳 運動將大家團結起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會考中文D

 

  她是末代會考生,會考廿三分,全科取C,唯獨一科D就是中文科。歐鎧淳說自己一向害怕文字,也因為這種懼怕,令她對很多事情卻步︰「中學時我因為怕字而讀理科,大學本來想讀心理學,後得知頭三年要讀生物,要睇很多字,我又放棄,最後揀了經濟系。」

 

 

  因此今年初獲出版社邀請寫書,而且一簽約就是5萬字時,歐鎧淳一直忐忑。她說游水要用身體,寫書要動腦,但自己卻幾年沒動過腦,「文字對我來說是另一個界別,是特別開心或者不開心時,才想到要寫字。」

 

  於是她向爸爸撒嬌,爸爸當然護著女兒︰「我才不信個個出書的人都文筆流暢,你用心寫就可以!」女兒不罷休︰「我還是很擔心質量……」老爸開始用硬的︰「那你覺得要請槍手代筆?」女兒反彈︰「不!即使我文筆不好,但只要是自己寫,才最真實,若別人替你寫,不過是包裝出來的!」說完後她連自己都嚇一跳,還是老爸最了解自己的女兒。

 

#金魚記憶

 

 

  甚麼是金魚記憶?有科學家說金魚一生只有三秒鐘,因為牠們的記憶長度只得三秒。歐鎧淳說自己是樂事壞事,統統記不穩的人,自小如此,慢慢更成為她保護感情的防衞機制。這次出書,她甚至要向身邊很多朋友徵集歐鎧淳的人生,因為太多東西她記不起來,包括在美國很消沉那段日子,「最近有朋友回憶,說我當日跟她吃飯時,自言自語,嘴裏不斷呢喃︰『我是否該繼續游水?好似不想游了?但不游水我就不是歐鎧淳了……』但我自己竟然完全忘掉!」

 

#Keep Calm and Carry On

 

 

  運動員其中一項重要訓練,是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起伏。因為情緒帶動心情,心情影響身體,身體接連肌肉,不能有差池。歐鎧淳形容:「例如比賽時太興奮,肌肉會繃緊,表現不好。但太冷靜也不行,同樣會不能發揮。」說白一點,就是保持中庸,盡快把自己領回情緒的中間點,「生活中出現興奮的事,用情也不能誇張,否則消耗太多身體的能量,傷心當然也不能逗留在低點太耐。」她說運動員帶著身體去比賽,這個身體包攬了所有精神上的、心理上的自己︰「我帶住成個歐鎧淳跳落水,所以要好好照顧她!」

 

#被分手

 

  「他就是我昔日最有力的阿士匹靈,把我的煩惱、痛苦一掃而空。」

 

  「在愛情的關係中,被愛更多的人就是如此任性卻又不懂珍惜。在他面前,我也總算領教了自食其果這詞彙。」

 

  「當吵架時,他能把我扔在雨中的街頭不顧而去,或是把拳頭打在我臉旁的牆壁上,每一次我都反問自己︰開心事還是傷心事多?我答不上來。」

 

  歐鎧淳推出新書《淳分享》,書中竟然有段戀情「被公開」,寫的赤裸直白,連看見前男友手拖新女友時的感受,都一一記錄。記者問她為何如此老實招認,她聽到後掩住嘴巴大叫︰「死啦!真係寫得好白?」

 

  戀事結局是她「被分手」,她再也沒找他,即使收到他的WhatsApp,亦只讀不回。朋友紛紛恭喜她自由了、解脫了,一致認定這些年來受夠了的是歐鎧淳。但她原來是個癡情港女,戀愛大過天,所以傷害匪淺。至於為何把傷疤揮筆直書,她說是豁出去了,「這個世界去到這一刻,還有甚麼可以隱瞞?你做得出的,大家都會知道。」時代不同,離離合合,也算不上秘密了。

 

淳BB私相簿

 

歐鎧淳小學時於東區區賽得了第一面銅牌後,9歲開始接受教練培訓。

25歲的歐鎧淳(左二)在港隊中屬第二老,年紀最大的是施幸余,「好彩有佢,所以我現在睇住施幸余,她都可繼續游,那我也可以。」

歐鎧淳留到最後的兩項課外活動,是游水和芭蕾舞,她解釋:「前者因為興趣,後者因為成績。」但最後還是必須二擇其一,「求學時課外活動是工具,游水四式有四個冠軍,芭蕾舞只能有一個主角。」源於功利的選擇,最後為她編織了夢想。

她很想回饋體育界,「自己從運動中得到很多,想做點事情,尤其幫助青少年運動員。」

這是去年奧運四式接力的女子組合,(左至右)江忞懿、歐鎧淳、鄭莉梅、施幸余。

歐鎧淳現在每日仍維持訓練,做Gym和游水是生活日常,一般只在上午接游水以外的工作。

歐鎧淳學過的東西包括鋼琴、小提琴、古箏、結他、溜冰、畫畫、珠心算、芭蕾舞、烹飪等,但跳舞和游水是最愛。

她自認貓奴,去年2月養了一頭英國短毛貓,取名「蘿蔔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