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17

80後由低做起 8年升至九巴襄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大學生一定要坐辦公室、做前線日曬雨淋是浪費時間?前後只花8年由九巴沙田廠督察晉升至屯門廠車務組襄理的楊晉瑋(Kelvin),用事實證明大學生由低做起「有著數」。只要肯試肯捱,跳級晉升絕對有可能。

 

楊晉瑋認為,可從多個角度理解「學以致用」。他在美國讀書時,部分課程也與交通有關。

 

  Kelvin於2008年在拉斯維加斯的大學畢業回港,主修酒店管理。他曾在香港及拉斯維加斯實習,畢業前已分別獲得美國及香港的酒店聘書。奈何一場金融海嘯,把他的兩份聘書捲走。面對畢業就失業,Kelvin有感酒店及旅遊業在當時市道難有機會,偶然見到九巴招請督察,又近居住的沙田區,就決定申請。雖然是前線工作,但主要工作是應付突發事件及為巴士車長解決困難,覺得值得一試。兩年後他成功跨級申請做車務主任,之後約兩年升一次,今年初已晉升為屯門廠車務組襄理。他的晉升途徑在九巴多年歷史中更是前無古人。

 

當督察日曬雨淋 考應變力

 

基層出身的楊晉瑋,較理解巴士車長及其他前線同事的工作情況,故較易與他們溝通。

 

  九巴的督察,雖不能與警隊的督察相比,卻也充滿挑戰性。Kelvin形容,督察是管理層與前線員工的一道溝通橋樑。平日工作要協助車長應付突發事件,包括投訴、意外事件如封路及交通意外等,很考應變力及危機管理能力。「最難忘是打風,尤其大堆市民一次過湧出來坐車。雖然打風經常有,但每次處理的方法都有不同,簡單如早上、下午還是晚上才取消8號風球,情況及處理方法已很不同。」他指資深的督察,腦中必定已有多個應急方案,以備無患。但意外事件次次不同,經驗、準備、應變能力缺一不可。

 

  督察的職位比車長高,但一般人未必理解。Kelvin坦言,2009年加入後,有同學、街坊也覺奇怪,為何大學畢業回來要做前線,日曬雨淋這樣辛苦。「我覺得沒所謂,年輕人甚麼也可試一試。」入職約半年後,香港有酒店再給予聘書,但Kelvin也決定放棄,希望在交通行業累積更多經驗。他更坦言,當督察入職時月薪已有過萬,但在酒店工作,經驗少員工的工資較低,主要靠年尾花紅,但若遇上不景氣,花紅會泡湯。當時在九巴當督察的收入,並不會比在酒店工作低。

 

車長需求與公司管理 取平衡

 

  一邊用心做好份工,楊晉瑋也不時留意公司內有何適合自己的職位。約1年多後,他看中車務主任空缺,其工作經驗及學歷也符合申請資格,只是九巴從未有督察級員工跨級申請做車務主任,同事們都認為他不會成功。但他不理別人的想法,勇敢嘗試。經過兩次面試及筆試後,成功脫穎而出。由於從未有相同情況出現,九巴以升職的方法處理,保留他的年資,但升職後他變相成為原本上司的上司,為免尷尬,他由沙田區調往元朗、屯門區上班。

 

  「成功突圍,相信跟平日的表現,及肯試並做足準備有關。」Kelvin升職後先參與巴士安全關的工作,考了巴士車牌。年多後轉做營運管理,專注元朗及天水圍區巴士營運,今年1月更上一層樓晉升為襄理。Kelvin指,過去在前線的工作經驗,與車長建立了一定的關係,對今日的工作有很大幫助,他明白車長的工作情況,看到由前線至管理較全面的情況。但針無兩頭利,由於跟車長較熟落,有時會遇到車長要求幫忙。「我要在車長的需求與公司管理間取得平衡。能做的會去做,做不到的會慢慢解釋,他們都是講理由的人,也會明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