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4/2024

辦公室政治|專注一件事的學問!你是專心湊老闆,或做好本分建設自己小宇宙?做事精益求精有3個步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潘少權

    潘少權

    資深傳媒人,為香港免費報章《晴報》創刊總編輯;曾擔任美國《讀者文摘》亞洲區中文版總編輯,負責香港、內地、台灣和東南亞出版工作。此前,在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時為《經濟日報》副總編輯,兼任經濟日報出版社副社長,並主編《ezone》和《置業家居》等雜誌。他又是多本暢銷書,如《九七日誌之當年今日》、《駕車郊遊指南》、《百年智慧•管理經典》、《一分鐘管理》的作者。曾在中資、華資、歐資和美資公司工作,閑時外遊,喜歡讀書。

    辦公室政治

    本欄每周一更新

  他,玩辦公室政治,在大多數人面前一個樣,一個字:賤。

 

  只是在上司和老闆面前是另一個樣,恭恭敬敬,裝作關心公司緊張生意,卻心術不正,亦是一個字:狗。

 

  我養狗、愛狗,所以用上這個字也反覆斟酌,卻想不出還有另一個更貼切的字。

 

  他在公司由低做起,十分專注做一件事︰搞辦公室政治。過程之中不管加害多少人、玩死多少人、得罪多少人,總之就是搞辦公室政治,湊掂老闆上位。

 

  甚麼叫專注?

 

  做一件事,不分心、日積月累、精益求精;不是做完,而是做對,更要做好,做到無懈可擊。這就是專注。

 

  常說日本的匠人精神,一代、兩代、三代人的專營拉麵、湯底、义燒……這樣的拉麵又怎會不好吃呢?

 

  在辦公室內也是一樣道理。

 

  不過,許多人都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同輩的優點和爆發力,亦低估上司的管理能力,總覺得他們在山腳,自己在山頂;總認為自己懷才不遇,沒人欣賞。

 

  其實他們沒有自知之明。

 

  先認識自己的能力所在,認識自己的優缺點,然後不斷有意識、有方法地去做,並且不斷學習、改進和更新,這樣做又怎會不有所提升和進步呢?

 

  只不過許多人都有惰性,不思進取。

 

  做報紙時,許多老總習慣兩、三年,有些四、五年來一次大改版,而且煞有介事,讓讀者感覺大件事。但實際影響有多大,銷量有增加嗎?

 

  做法人人見到,效果卻不大;即使做了,卻不管是否做對做好。這是典型的放煙花,激情過後,轉歸平靜。

 

  負責做一份報紙的副刊時,用了這樣的一個方法:

 

  一份副刊,有很多版面,有影視、健康、親子、飲食、時尚潮流……怎樣令到每一個版面內每個同事都有一種強大的生命力?

 

  而這種生命力不應該由我一個人去負責,否則我不是忙死,就是同事給累死了。

 

  方法是由一個版面開始,例如時尚潮流,先用第一個月作檢討和內容構思,做讀者調查,找出做得較好和較差的部分。好的保留,差的改變。

 

  第二個月是設計新內容、組織作者和版面設計;第三個月是設計版面,進行試版,並把相關設計徵詢意見,作出改動;接下來是推出、收集讀者調查意見和作出微調,然後推進幾個月,再等下一個周期。

 

  當時裝潮流進入第二個月做設計新內容、組織作者和版面設計時,飲食版開始第一個月的檢討和內容構思,先做讀者調查,找出做得較好和較差的部分;然後同樣是進入好的保留、差的改變的階段。

 

  當時裝潮流進入第三個月,便為設計版面進行試版,繼而為相關設計徵詢意見,作出改動;而飲食版進入第二個月做設計新內容、組織作者和版面設計時,健康版開始第一個月的檢討和內容構思,先做讀者調查,找出做得較好和較差部分;然後進入好的保留,差的改變的階段。

 

  如此類推。

 

  人是有惰性的,作了一次改動,若不經常跟進,許多人會在不知不覺間,不再跟進之前的設計改動,而做回自己喜歡或認識的一套,結果是改了版卻沒有效果。

 

  而我們這樣做的好處是負責版面的同事,會開始專注於自己的版面專業,因為我會不斷要求他們做好版面,甚至要做到完美。

 

  一、兩年下來,每個版面不斷自我學習、改進和更新,這樣的版面便不是放煙花的激情澎湃,而是細水長流的完善微調。

 

  久而久之,大家都變成版面的專家。這就是專注的結果。

 

  不管做甚麼,只要專注做一件事,自然有所成。

 

  當然,人各有志,有人專注搞辦公室政治,湊掂老闆上位;有人則做好本分,過得自己過得人。

 

  所以人家可以做到老闆身邊紅人,也有過人之處;我雖我行我素,也要專注做好編輯的事,才有我自己的小宇宙。

 

  (後記:祝《經濟通》三十而立,專心致志,超越夢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