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3/2023

保障個人私隱、數據更多樣化、成本低!「人工合成數據」成發展潛力無限新興產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科網巨擘一直掌握消費者的個人數據,並以此作為業務的核心價值之一,從而賺取金錢。另有隱蔽的數據經紀(data broker)在你不知情或未經授權下竊取你的數據,包括照片、工作職位或行業、公開活動(如演講、論文、視頻、社交媒體賬戶),以及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用以換取高價收益。為保障個人私隱,愈來愈多地方收緊保護私隱政策,故此,不會違反個人私隱條例的人工合成數據(Synthetic Data)便應運而生。

 

圖片來源:Freepik

 

  有別於真實數據未必可反映真實狀況,如不同種族、國籍比例,合成版本則可減少偏差。而且,合成數據可就罕見情況提供更多樣的數據,彌補難以從現實獲得這些資訊的問題。有人估計它的成本僅為真實數據的1%,自然吸引企業應用。

 

  合成數據可以是文本、媒體(片段、圖像、聲音)和列表。根據真實資料的含量,大致分為三類:一)真假各半,二)模擬真實並加以改動,三)完全虛構。因為靈活性強,應用的層面也日趨廣泛。時至今日,從銀行、醫藥到無人駕駛等多個行業也有使用合成數據。

 

  據報美國運通兩年前已開始測試以深偽技術(Deepfake)片段和虛假數據如信用卡交易,提升AI演算法辨識詐騙行為的能力。摩根大通除了用合成數據來反洗黑錢外,也以此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尤其真實的歷史數據未必可滿足各項產品之需要,合成數據則能大派用場。

 

  在醫療領域上,瑞士藥廠羅氏(Roche)與初創合作,在臨床研究中使用合成醫學數據,代替患者數據,以提高分析能力。德國的夏里特醫學院醫學人工智能實驗室(CLAIM)研究中風,指每個患者的大腦結構都有其獨特之處,匿名化圖像意義不大,因此致力開發合成數據。

 

  過去兩年來,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公司Waymo團隊一直以合成數據,生成逼真的駕駛數據集,包括繁忙的城市街道、高速多車的道路和混亂的停車場,或者通過調節迎面而至的車輛速度,來衡量Waymo的反應。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合成數據較適合用於相對直接的問題,如欺詐檢測或信用評分,一旦遇上複雜多變的情況,它就應付不來。如人臉識別,當戴口罩成為常態時,便難以發揮功效。同時,在需要精準真實的數據作規劃時,合成數據也可能礙事。美國每年一度向1%的人口發出社區調查(ACS),以研究該國在教育、健康、收入、人口統計和地區之間的關係,當局打算把實際數據換成合成版本,便被批評難以為貧困小區分配本來有限的資源。

 

  人工智能(AI)的智慧來自海量數據,如何有效運用數據,並不失保障私隱的原則,有賴不同行業和初創共同努力去尋找可行方案。今天,合成數據是個新興產業,我相信日後它定能在各行各業大放異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