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8/2016

倫敦雙雄爭前四 李城見頂難衛冕 頂級領隊配豪門 足球霸權成主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講完4支大革新的球隊,還有3隊以不變應萬變的隊伍,有力爭逐英超前四席位。熱刺上屆踢出驚喜成績,全靠領隊普捷天奴的新戰術、新陣式,今屆未有增兵下,對手早有防範,恐怕又要打回原形。阿仙奴休季期間,暫時僅羅致一名新中場,最需要的前鋒和中堅沒有新人入隊,看來雲加難如同上季般好運獲取第二。至於衛冕的李斯特城,雖然有出手買入新球員,可惜並非一流球星,僅屬小修小補,今屆多線作戰,將會拖垮球隊,相信難以衛冕。

 

熱刺技窮 普捷天奴行人止步

 

  上屆其中一隊驚喜球隊,絕對要數熱刺;但最後令人失望的球隊,同樣是熱刺。熱刺踢的是青春班,經驗和心態是最大的問題;上屆季末,最後三輪雖然已經失落聯賽錦標,但其實仍有機會可以首次在積分榜力壓同城死敵阿仙奴,但結果最後三輪竟然大崩潰,而且輸波又輸品,球員在場上踢得精神恍惚,而且踢法粗野,惹來不少非議。而領隊普捷天奴沒有能力控制球隊,是他其中一個為人詬病的地方,也證明他不是一流領隊。

 

  熱刺坐擁新進攻三叉戟,加上兩大優秀中堅,兼有不少具速度及技術的中前場球員的青春班,熱刺上屆踢出了令人羡慕的進攻節奏,領隊普捷天奴對於熱刺的銳變絕對應記一功。以前曾提過,普帥曾在西甲愛斯賓奴執教,打好了他對控球戰術的根基,而之後在修咸頓做領隊,令他熟悉英超的體力化作戰;這兩者結合,就是現時熱刺的踢法,崇尚進攻而且體力化的踢法,既機動,又快速。上季屢次進到熱刺只用4至5腳波,就已經將攻勢帶到對方禁區,攻勢迅速,這主要得益於熱刺兩翼和兩閘是既年輕,又有速度。

 

  但熱刺在下屆遇到的問題將會與李斯特城一樣。在列強歸位後,到底這支實力已經見頂的球隊,是否還有力再突破。在休賽期間,熱刺暫時仍未有球員買賣動作,如果不簽人補強,只以原有班底作戰,面對最少三線作戰,將會踢得非常吃力。過往並非沒有青春球隊踢出驚喜,列斯聯、葉士域治等,都曾經踢出一季度好波,但結果第二季面對多線賽事,便全面崩潰。熱刺或不會步他們的後塵,但恐怕下屆成績難有保證,難以爭標,最多僅是爭前四。

 


熱刺如要突破,普捷天奴一定要向球員灌輸強大的心裡質素;如果僅憑踢體能波,熱刺成績定不能長久,尤其在關鍵強強對話的比賽,一球定勝負,年輕的熱刺可能會因為一個死球、一個犯規,就落敗而回。

 

雲加未添新兵 只能再戰前四

 

  兵工廠仍會由雲加帶隊,曾經被盛傳大熱接任的哥迪奧拿和高普都已經琵琶別抱。在多位優秀領隊加入戰團後,雲加相信難以延續去季得益於多支強隊都失手的好運氣,而最終獲得聯賽第二。但如此一來卻是害了阿仙奴,因為雲加以為自己的球隊仍有實力一拼,所以年年遇到問題,但卻年年不去解決,只要一日雲加還在位,阿仙奴都難有作為。

 

  雖然阿仙奴在歐國杯前已經先簽入瑞士中場沙加,但直到現時都在沒有任何動作,最大問題的中堅和前鋒都沒有新援,合格中堅只有高斯尼一個,梅迪薩卡年紀大,基比爾非一線球員,張伯斯卻得不到機會;而基奧特已經證明自己難堪大用,但雲加仍不買人。今季休賽期間,阿仙奴幾位最具分量的球員都參與國際賽,包括奧斯爾、山齊士、高斯尼,甚至基奧特都要為國效力,勢令兵工廠開季初段陷入用人荒。阿仙奴一直為人詬病的,不但是球員級數不足,更重要是雲加已經落後的排陣,以及過於迂迴的踢法,再加上其過度迷信自己喜愛的球員,如韋舒亞等難成大器的球員,令兵工廠近年戰績裹足不前。如果雲加不痛定思痛,在轉會市場羅致具實力的前鋒和後衛,相信不用等到2月,兵工廠的戰績就會崩潰;而奧斯爾、山齊士等球星,亦會於季後離隊他投。錯過去年爭奪英超冠軍最佳時機後,只怕今屆都只能繼續爭歐聯入場券。

 

狐狸實力見頂 雲尼阿里回歸現實

 

  李斯特城在上屆列強失准的情況下,異軍突起,爆冷奪冠,跌破不少球評家的眼鏡。狐狸兵團用一班二線兵,甚至三線球員,大打防守反擊,以弱克強,而且踢法絕不沉悶,季初常有大手交易;直到季末更憑穩定發揮,以及頑強的心理質素,以多場的一球定勝負的比賽最終奪標。用時下術語來講,李斯特城絕對是「逆襲 」成功。

 

  但今季的英超絕對不易踢,列強新換領隊,加上上季三大班霸的成績都令人失望,今屆勢必大換血,尤其曼市雙雄已經率先簽入多位優質球員,車路士更從狐狸搶走防中簡堤,直接削弱李城的實力。此消彼長下,狐狸莫說衛冕,就算爭逐前四都有難度。而且今屆的李斯特城最起碼要三線作戰,一周兩賽對狐狸絕非好事,皆因其陣容較為薄弱,難免會拖垮整體成績。

 

  雲里阿尼在上屆奪冠後,曾表示爆冷奪標是可一不可再,下屆的目標是力爭保持前十。此說絕非虛言,而是有自知之明,亦為球隊減壓。在各大豪門重新發力的情況下,下季度李城如果能衝上前六,應該已是不俗成績。

 


兩位雲帥是7隊爭標熱門中年紀最大的領隊。但雲尼阿里遊走多國後,吸取不同戰術經驗,令其排陣更開放;反觀雲加死守一套,不肯變革,最終坐困愁城。

 

  雖然在轉播費收入大增,加上買賣球員的收入增加下,造就現時所謂英超無弱旅的格局,但事實上,要爭標奪冠,仍是要靠球隊本身的財力、實力和魅力。雖然上屆李城爆冷奪冠造就大家對二線兵充滿希望,但回歸現實,這些二線球隊要突圍,其實並不容易。在經歷一個失望球隊後,曼聯可以大手簽入新球員,包括傳聞中的1億簽下普巴(事實上普巴根本不值這個價,歐國杯的表現就看出此子仍未具備頂級實力),在雲高爾在位期間豪使2.69億鎊(約30億港元)後,曼聯仍可以出手闊綽,就證明足球世界都是被強權壟斷;反之,有哪一隊二線隊可以豪使1億簽一個球員?

 

  即使是教練,同樣都是被豪門壟斷,能夠交出好成績的教練,紛紛都被強隊搶走,摩連奴、哥迪奧拿、高普、干地,甚至普捷天奴等,都是教出好成績,然後紛紛被豪門高薪搶來,豪門加頂級領隊,造就今日的足球霸權。英超競爭尚算激烈,包括西甲,只餘皇馬、巴塞雙雄爭霸(馬體會難以持續威脅兩者,只因財力和實力都稱不少豪門)、德甲只有拜仁一隊獨大、意甲在米蘭雙雄沉淪後,也只有一個祖雲達斯、法甲的巴黎聖日耳門,甚至荷甲的阿積士、燕豪芬等等,無不是壟斷自己的聯賽,這種足球霸權,令現今的聯賽賽事變得非常乏味,亦不利整個足球運動的發展。

 

本周焦點

 

  英超下周正式開鑼,本周先踢社區盾,李斯特城和曼聯會師溫布萊。雖然社區盾並非豪門力爭的杯賽,但相信摩連奴在上任初期都想打響頭炮,加上對上上屆聯賽冠軍,加上是雲尼阿里,估計摩連奴將會力求報仇,故此志在必得;現時的陣容亦非其首選,但首場正式意義的比賽也可以檢視一下陣容,相信今場過後,摩帥會下定決心再買人。而李城在過去幾場熱身賽,踢得並不好,加上有核心球員離隊,新加入的二線兵又未能及時融入,今場恐怕會踢得非常吃力。

 

  今場看點是摩帥的4231如何在曼聯身上展現,誰人踢雙防中,朗尼會否踢攻中,兩翼是誰,將會左右比賽走勢,估計摩帥會試陣為主,但也會全力爭杯,只要拖慢節奏,多用伊巴作牽制,相信曼聯勝算較高;至於狐狸則要看幾位踢了歐國杯的球員狀態能否恢復,如果可以重新踢出上屆的快速突擊,或者一心防守,力求和對手消磨時間,靠一、兩球突擊,看能否擊破曼聯防線。

 

摩連奴和雲尼阿里再聚首,相信摩帥會非常希望報上屆英超落敗之仇,今場一定會全力出擊;至於李斯特城似乎仍未上力,多位球員仍有傳會離隊,軍心不穩下,未必能踢出水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