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9/2023

印度成西方辣手夥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最近加拿大總理杜鲁多指控印度特工,在加國境內謀殺加藉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其所引發的外交風波不斷升級,同時亦令西方盟友陷入非常尷尬的處境,新歡(印度)和舊愛(加拿大)如何選擇?

 

  剛在新德里結束的20國集體峰會,印度才被出席的西方成員國捧為「全球南方」的代言人,唯一可對抗中國的亞太地區重要夥伴,但這個夥伴也不是容易服侍,其國內問題多多,與多個宗教族群起衝突,令到西方國家很難置身度外,就如今次加拿大有錫克教領袖遭暗殺,牽動兩國外交便是一例。

 

  事實上,印度境內存在不同宗教派別,當莫廸要大搞印度教民族主義時,便無可避免加劇和其他教派的矛盾。過去數年和伊斯蘭教社區烽煙四起,又與東北部的曼尼普爾邦(Manipur)基督教地區瀕臨內戰邊緣,至於以錫克教為主的旁遮普州,早已有離異之心,並且出現卡利斯坦獨立運動,1984年更一手刺殺時任總理甘地夫人,被印度政府視為恐怖組織。

 

  來自旁遮普州的尼賈爾,便曾涉及獨立運動而給印度政府通緝,後移居加拿大至近年才成為該國公民,但在加期間仍未放棄這個祖家的獨立夢,經常在加拿大的鍚克教社區搖旗吶喊,他無疑是印度的眼中刺。問題是,發生在今年6月暗殺尼賈爾這宗事件,真的是印度特工做的嗎?消息雖指「五眼聯盟」有情報這樣顯示,但杜鲁多至今未有提出具體的證據。

 

  坊間陰謀論隨之而起,瞎猜的,我們很難作出判斷,但加拿大是世界上錫克教教徒移民比例最高的國家,為國內第四大宗教族群且增長迅速。據2021年的人口普查,鍚克教信徒人口接近80萬,雖只佔加國人口2.1%,但他們大多善於經商,當中富人不少。除擁有強大經濟實力外,他們在加國也善於經營政治實力,早已走進加國政壇,不然,杜鲁多何故冒外交風險高調指控印度?!這是否會讓我們聯想到猶太人對美國的影響力?

 

  目前錫克教教徒全球約有2500萬人,大部分都居住在印度旁遮普邦,德里也不少,移居之地他們首選加國,另外就是馬來西亞、汶萊、美國、英國、加拿大和香港,美國紐澤西州還有一位錫克教徒市長拉維,而香港亦有一座美麗的錫克教廟。

 

  至於發生在加國這宗暗殺懸案,或許可先從歷史去理解之。旁遮普地區本是18世紀崛起的錫克帝國發源地,他們不僅經商了得,更是驍勇善戰的戰士,其所信奉的錫克教則源起於15世紀,屬一神教,主張人人平等,自強不息,與印度教的多神教和種姓制度格格不入,可是後來給英國吞併成英殖印度版圖一部分,後來英國殖民者撤出除把南亞土地分裂成幾個國家外,旁遮普地區亦一分為二,歸屬印度的旁遮普這邊自此動蕩不休,當地的錫克教教徒一直追求獨立為國,卡利斯坦便是他們夢想中的國名。

 

(iStock)

 

  記得數年前我到印度探訪赤腳學院,與一名女職員荷蒂閒談時,她一臉憂傷,指國家與立國時無異,仍處於分離主義的狀態,國民繼續以宗教和語言作為自我身份認同。原來她來自旁遮普邦,當地人曾因一場抗英殖政府運動而遭到了屠殺。我當時未能攪清楚巴基斯坦和印度為何都有旁遮普,荷蒂笑了起來,她指連他們也攪不清楚,大家對旁遮普在1947年8月分別獨立時,被一分為二的那一條界線,至今各教派對此仍不滿意。

 

  「我們這邊叫邦(state),巴基斯坦那邊叫省(province),當時主要是以宗教為劃分基礎。把穆斯林地區劃出去後,印度的旁遮普邦便以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為主(錫克教為印度本土宗教相對於外來的印度教和伊斯蘭教),怎知這兩個教派又有衝突,印度政府不得不把印度教徒比例較高的區域再分出去,結果在1966年多了兩個邦:哈里亞那邦(Haryana)和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

 

  我聽得滿天星斗,荷蒂聳聳表無奈,這就是印度。對,這就是印度,內亂不斷。即使移居到外地的分離主義人士,仍然對祖家的獨立事業念兹在兹,他們的移居國應怎樣處理,特別是他們勢力龐大?

 

  不要忘記,印度還有曼尼普爾邦的基督徒地區要求獨立,無論從種族、宗教信仰、歷史背景,一樣和印度主流社會格格不入,而且長期受到印度政府歧視打壓,最近再次爆發殘酷衝突,據消息指死傷無法統計,他們的處境已受到西方基督教教會關注。作為以基督教文明為主的西方國家,有這個打壓基督徒的印度盟友,的確辣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