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3/2017

【京都直擊】400年清酒廠 守傳統 尋創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380年品牌 月桂冠 年產4500萬公升

 

  日本有人計算過,每釀造1.8公升清酒,需要14.4公升的水,京都的伏見區有先天之利,單是月桂冠範圍內有5個水井,供應每年4,500萬公升的產量。

 

  月桂冠釀造部部長山中洋祐先帶記者到廠房的天台,說明伏見區的盆地地勢,如何造就區內的造酒業,區內有大型建設如興建天橋,需要深入地底打樁,事前都要先得區內大型酒廠的同意,「因為造酒、清洗機器都用地下水,必須確保水源不受污染。」酒造每年會驗水一次。

 

參觀完月桂冠大倉博物館可立即品嘗其出品。

 

月桂冠

 

成立年份:1637年

現任社長:大倉治彥(第14代)

資產值:4.96億日圓(約3,388萬港元)

2015年銷售額:282億日圓(約19億港元)

產品種類:清酒、梅酒、果酒、味醂、煮食用酒、進口紅白酒及啤酒

 

釀酒由靠經驗到科學化

 

  月桂冠一向不是受推祟的高級清酒品牌,品牌主要產品走大眾化路線,但論產量、論歷史、論接觸面都在日本前列位置,釀酒師樂於釀造平民化的清酒,因為「清酒本來就是日本人的日常飲品,價格應該相宜,讓更多人接觸清酒」。

 

  平民化不代表質素差,山中洋祐帶記者走遍各個平日只有相關職員可進入的釀酒區域,努力講解每個細節,從選材、溫度控制、發酵過程等的掌控,可以看得出一名釀酒師對產品的執著。而現實是,釀造高級清酒的純利可能較低,以最高級別的純米大吟釀為例,生產量和銷量比普通酒少,而市場上多用最貴的酒米山田錦,最少磨走米的50%,甚至要磨走65%,再加上推廣費等,成本更高。

 

博物館內保留的舊烙印是以前在酒桶打印之用

 

  有380年歷史的月桂冠是京都市內歷史最悠久的酒造,13歲已承繼家業的第11代繼承人大倉恒吉為清酒史帶來很多突破,「以前造酒靠的是個人經驗,人的頭腦,但自從大倉恒吉成立研究所,將釀酒變得科學化,產量也大增。」國際貿易部經理永田將大說,月桂冠的發展策略一直沒有變,現時仍會透過技術創新產品,自行研發酵母、麴菌,並開發非清酒的業務。以2008年推出的零糖質清酒為例,在發酵過程中,讓酵母吸取糖分,將每100毫升酒的含糖量控制在0.5克之內,降低飲清酒吸取的熱量。

 

古時釀酒以木製品為主,大木桶外會圍上大麻繩,以保持溫度。

 

產品多元化為吸年輕人

 

  另外,月桂冠早於1901年出口至美國,直至現在,拓展海外市場仍是品牌的主要策略,產品出口為主,永田將太負責海外市場,他說香港市場著重包裝設計,主要銷售對象是餐廳酒吧,台灣和歐洲市場分別偏好平價的普通酒和貴價的高級清酒。

 

  「清酒本身佔全日本酒市場不足一成,而整體市場是持續萎縮,2016年與前一年比較跌了約5%,因為年輕人都不太喜歡酒精濃度高的酒,又覺得清酒是上一輩才會飲的。」永田將太說品牌的清酒在日本銷售量仍可維持,但需要更多市場推廣策略吸引年輕人,在採訪當日,品牌剛開設Instagram戶口,相片風格走型格路線,附以釀酒過程的說明,讓新一代了解這傳統技術,開發果酒、有氣清酒等酒精度低的新產品,以開拓年輕市場。

  

月桂冠4個世紀發展史

 

1637年-創辦人大倉治右衛門在笠置里(現址京都府相樂郡笠置町)開始經營酒廠,當時的商號是「笠置屋」,酒名為「玉之泉」

 

1901年-開始出口至有不少日本人居住的美國檀香山

 

1905年-註冊「月桂冠」的商標

 

 

1909年-第11代繼承人大倉恒吉開設清酒研究所

 

 

1910年-傳統上以散裝銷售的清酒,大倉恒吉首創在鐵路售賣不含防腐劑的帶杯樽裝酒

 

 

1917年-成為皇室供應商

 

1961年-成立日本首間可全年運作的清酒釀造廠

 

 

1987年-公司改名為月桂冠株式會社

 

 

1989年-成立美國分公司

 

2011年-在上海成立中國分公司

 

清酒5個關鍵溫度

 

  米和水是清酒的核心,有靚米、好水,還要有合適溫度。清酒經過蒸米、製麴、發酵等程序,每一個程序都要嚴守溫度,「控制溫度是造酒的關鍵。」月桂冠釀造部部長山中洋祐帶記者走遍廠房,體驗冷熱交替的製酒程序。

 

  10 C-將玄米磨成精米,需經過洗米、浸漬步驟,打開洗米房,吹來陣陣涼風,房間本身要保持低溫,米粒在機器上高速被沖洗、浸漬以吸收水分至軟身,所用的水需保持在攝氏10度。

 

  100 C-之後米會送到隔離房的大型蒸米機,看一看機旁的溫度計,高達攝氏100度,有時候更要攝氏105度。打開蒸米機的大門,湧出來的蒸氣已相當熱,但眼前的蒸米機並非大型電飯煲般簡單,家中電飯煲是濕蒸,山中祥祐說製酒用的是乾蒸,以防米粒過分軟身。

 

 

  >33 C-20%的米不經冷卻,直接進入製麴過程,需時兩日,期間要一直保持高溫、高濕度的環境。過程需在米中加入麴菌,舊式酒造會在高溫製麴房中,憑釀酒師的經驗翻滾米和真菌的混合,再放入大桶內存放製麴,但月桂冠全由大型機器控制溫度和翻動麴,確保溫度穩定。

 

 

  <10 C-進入最後的大直路,整個發酵房「涼浸浸」,山中洋祐說發酵溫度由攝氏5度至10度不等,視乎清酒的質素而定,愈高級的清酒,發酵的溫度愈低,原因是低溫令酵母不太活躍,令過程中產生的化學作用較溫和,得出的味道順滑易入口。

 

 

  2 C-3 C-蒸好的米立即運到相連的冷卻機器,透過冷風極速吹涼,溫度急降至攝氏2度至3度,米身亦會稍為變硬。

 

人手釀酒 保留傳統

 

  離開機械化的酒造,在月桂冠大倉博物館內有個神秘「黑房」,沒有預約是不能參觀的。門外掛有一個枯黃的草球,這在很多酒造門外可見,草球由杉樹的葉製成,傳統的釀酒期由每年秋季至翌年初夏,在釀酒初期草球保持綠色,直至期尾枯黃,代表一個酒期的結束,但現時並非所有酒造會每年造一個草球。

 

 

  「黑房」其實是酒書房,存放了數千件傳統的造酒工具,大多是木製品,包括以往製麴、發酵所用的大木桶。以往靠人手將一桶一桶沉甸甸的米,爬上木梯倒入大木桶製麴,不停大力翻滾當中的混合物,甚至企入桶內,由於溫度很高,釀酒師都要穿上厚厚的草鞋以防熱傷;到發酵階段,釀酒師每日要檢查發酵程度,所以整個造酒期隨時「無覺好瞓」。

 

  這些傳統造酒器具並不是只作展覽用途,在每年大約12月,總釀酒師相川元庸(圖)與拍檔兩人仍會以最傳統的手法,釀造少量手工清酒,用作參賽及在博物館內售賣。由於是人手製造,每一批次的味道都可能略有不同,但這正是人手釀造的特色。

 

酒米之王 山田錦

 

  飲過清酒都聽過兵庫縣的酒米山田錦,幾乎每間酒造都用到。與葡萄酒、威士忌一樣,有單一酒米或混合米的兩種做法,價格較高的清酒多用單一酒米,而山田錦多用來釀造等級最高的純米大吟釀,甚至有「酒米之王」之稱,近年有個趨勢將山田錦在磨米階段將其磨至最細,旭酒造旗下的「獺祭」就造出精米步合23%的清酒。

  

  在月桂冠廠房放有品牌使用的7種酒米,釀造部部長山中洋祐指出,來自關西岡山縣的酒米「雄町」可說是山田錦的近親,同樣適合釀造高級清酒,另外五百万石和京都產的祝都適合單一使用,「這4種酒米有較多澱粉,較少蛋白質,米粒軟身而較大顆,技術上亦較易磨米,最少可做到50%至60%的精米度。」

 

 

  圖左起3種酒米多用來釀造不獲評級的普通酒,有時會混合一起來釀酒。

 

磨成不同精米度的酒米,蒸過後的麴米可食用,味道帶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