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1/2023

「未來明星產業」未必有得賺?市場共識愈大,錯誤機率愈高?巴菲特一句話道出投資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人棄我取,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不過在資本市場中,大部份人都趨向追逐題材。

 

  每年一月份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往往是全世界科技產業突破的第一聲號角,幾乎人類所有重要的科技產品新潮流都會在CES舞台展出,自1970年代開始的錄影機、CD機、電腦、平板、手機、智能家電,一路到今年的自動駕駛汽車,都選擇在CES的舞台上響起產業主流的轉變。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在大家琅琅上口的未來趨勢,包括AI、6G、Crypto、NFT、無人駕駛汽車、電動車、高速運算等,你知我知他知,每個人都知道這是未來趨勢,認為投資這些就會賺錢。事實上沒有這種好事情,市場看到這個業態是未來產業沒有錯,可是到最後誰會勝出?仍無法預測。

 

  一般人很容易迷信未來的明星產業,即使現在仍然虛幻。例如元宇宙,怎麼知道到最後誰會勝出?又如近兩年的Tesla,多少人葬身其中?投資是針對企業,而非產業,明日之星的產業仍需要痛苦的磨合期,這也是熱門股的陷阱。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歐美,九成的StartUp活不過一年,能活個五年的只有1%,到底這1%做對了甚麼呢?

 

  這段時間新創企業通常最關注的就是籌措資金,招聘團隊、建立市場、定義產品,還要給客戶帶來甚麼好處等價值主張,下一步通常就是最關鍵,就是進入市場的策略,定義產品要賣給誰?如何賣?又或者產品不成熟,犯錯的成本很高,還有燒錢的財務風險。

 

  以Uber為例,他在2009年創辦的時候用三架車開始測試,2010年才正式上線,在2013年到2020年營收成長百倍,但虧損嚴重,到了2019年上市的時候,在全球超過10,000個城市提供服務,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市場還有一個有趣現象,當市場對於某件事形成80%共識的時候,最後證明這件事是錯誤的機率,也高達80%。

 

  馬雲曾經講過,像他這種甚麼技術都不懂的人都能夠創業,而且小有成就,至少可以證明一點:80%的人都可以成功。

 

  相信有很多有夢想的人都會因為馬雲這句「80%的人都可以成功」備受鼓舞,但為甚麼馬雲成功了,而馬雲口中認為那些應該成功的人卻沒有成功?

 

  這種現象也不難理解。有堅實統計數據支持的「82法則」顯示,在任何一種競局,贏家只占20%,輸家有80%。如果有80%支持者的市場共識是對的,「82法則」豈非要倒過來重寫?

 

  2022年美元兌日圓一度來到150,市場認為還會持續往160、170挺進,但美元卻已升不動。又或者是,2022年初大家看股市可能升到30000點,結果卻是一番震撼教育;當市場形成共識時,其實都是很危險的。

 

  自信,是一個簡單到不能夠再簡單的詞語,但要做到自信也並不容易,特別是一個重大決定面前做到力排眾議,做一次力排眾議的事,可能也還容易,難能可貴的是一直保持力排眾議的自信。而這個特性往往是成功創業的重要基因。

 

  馬雲在創業的過程中,一直強調的是,永遠對自己說Yes,因為他知道,很多時候靠別人說服往往是犯錯的開始。

 

(圖片由作者提供)

 

  市場追逐熱門產業的時候,巴菲特的這一段語錄,也可以提供一些省思。例如當年著名的網路泡沫,雖然大家都認為未來是網路的世界,市場都認知業態會往這邊發展,但誰能夠脫穎而出?

 

  巴菲特說:「即使查理和我可以清楚看見某個產業的業態成長情勢,也不意味著我們可以自以為能成為主導業界激戰的裁判。」

 

  因為根本無法論斷誰輸誰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