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1/2017

運氣,是努力付出的成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曼城周中憑史達寧在96分鐘的世界波,險勝修咸頓;而上一場同樣是史達寧的運氣入波,為曼城貢獻3分。每次眼看曼城就要失分之際,似乎總有幸運之神的眷顧,莫非真的是好波不如好運?

 

史達寧今季成為曼城的福將,多次為球隊救駕。而曼城開季14場聯賽取得40分,打破11/12球季的記錄。該季曼城首次奪得英超冠軍,且看今季能否奪得哥帥首個的英超錦標。

 

阿古路中對哈斯菲爾德入波後,個人已經攻破過31支英超球隊的大門。這位效力曼城超過6年的老將,絕對是曼城的核心中的核心。

 

  除曼城外,幾支前6球隊近期都有運氣地搶分,包括曼聯在上周末對白禮頓,憑楊格一球禁區外的勁射,省中對方守衛,笠死門將;車路士對利物浦的比賽中,車路士在85分鐘才靠韋利安一腳似射非射、似傳非傳的入波追平,搶回1分;而阿仙奴同樣是在補時階段由藍斯博得12碼,山齊士主射入網成功贏波,延續連續3次對般尼都在最後時刻入波搶分的情況,更被球迷戲稱為「雲加時間」。

 

  贏波需要運氣嗎?需要。但贏波只靠運氣嗎?卻並非必然。足球比賽的過程中,結合很多不同的因素,實力、臨場發揮、球員心理和生理狀態、教練調度、戰術、天氣等,運氣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影響賽果。

 

  當然,運氣有時候確實會左右賽事的結果,例如去季曼聯經常和波,在今年4月面對愛華頓的賽事中,全場控球率接近62%,全場攻門18次,比對手多11次,紅魔全場佔盡優勢,但運氣不佳,兩次中門楣,最終只能只能1比1 賽和愛華頓;但有趣的是,對手愛華頓雖然攻門次數少,但他們一心打穩守突擊,務求要搶分,最終竟然是憑已經703天沒有入過波的中堅積基爾卡攻入1球,搶回1分。對於曼聯的無運,卻是愛華頓的運氣。

 

 

  球證因素也是其中一個影響賽事的關鍵,判罰對自己或對手方面,都難免產生一定影響。尤其去到補時階段,球證判罰12碼,足以影響賽果。

 

  但其實細心分析,這種足球場上的運氣背後,都是靠球隊本身的努力付出而換回來的。

 

  俗語說,天道酬勤。這個天道,這是運氣所在;而酬勤,就是你所付出的努力,最終得到了回報。正如一支球隊踢得非常積極,非常努力希望贏波,球員們不遺餘力的奔跑和執行進攻戰術才是是贏波的重要因素。攻門10次可能沒有入波,那就攻夠20次,再不夠就再繼續,正是積極堅持,不放棄的原則,總會有一次能夠攻破對手的大門。

 

  又如愛華頓對曼聯的例子,並非曼聯不夠積極,而是愛華頓同樣非常努力,渴望在曼聯身上搶分,積極防守,打好反擊,務求做到滴水不漏。而最終正是憑這種努力不懈的防守精神,搶回1分,而運氣是站在他們這一邊。

 

  運氣並非必然,我們經常講的奇蹟,也只有透過不斷努力才會實現。在足球場上的補時入球和反敗為勝,都最為人津津樂道,而背後正是因為有努力,才會有最終的入球。一如做人,即使有幸運之神眷顧,在地上見到100元,你也要付出,俯身去拾取,才能獲得這100元。妄想天天走運的人,最終只會碌碌無為。

 

本週焦點

 

  阿仙奴主場迎戰曼聯。兩隊在周中快車都起用大量正選,雖然紅魔多一天休息,不過她是作客屈福特,而阿仙奴遲一天比賽,但是主場出擊,免卻舟車勞頓,雙方在體力上應該相差不遠。

 

  曼聯近期多踢343,加上有普巴和伊巴復出,攻擊力有保證,甚至連老將楊格都有回勇演出。但防線仍是危機四伏,尤其三中堅陣式空間多啲,上場被屈福特攻入2球,證明面對反擊的踢法過有壓力。

 

  阿仙奴周中則贏得清脆,前場攻擊球員人人有波入,但畢竟有主場優勢,對手也太弱,贏波是正路表現。

 

  以摩連奴的性格,作客面對強隊應該會踢穩守突擊,而且阿仙奴近期攻力回升,紅魔有可能會先讓馬迪和靴里拉踢防中,不過馬迪上場傷出,未知能否趕及復出,因此普巴很大機會擔任中場自由人,翼衛依然會用楊格和華倫西亞。前場則應該是盧卡古搭檔馬迪爾,而馬達應該取代連加特踢正選。如果上半場久攻不下,下半場可換上伊巴或華舒福與盧卡古踢雙箭頭,甚至用費蘭尼踢高空轟炸。

 

前曼聯球星簡東拿表示,摩連奴的風格太注重防守,不是傳統曼聯的風格。而摩帥確實不是進取型領隊,每到強強對話都會以保守陣容迎戰,因此備受抨擊。而且不同於哥迪奧拿,摩帥需要的是符合他的隊形的球員,因此在球員的培養上,不及其他大師級教練。

 

  阿仙奴近期勢頭亦不俗,尤其奧斯爾回勇後,上場5分鐘內製造了2個助攻,1個入球,是阿仙奴對曼聯的最大威脅。阿仙奴的人腳其實不俗,只是雲加的排陣未能令每個人都發揮出色,尤其今季加盟的拿卡迪錫,入球率不俗,至今已經攻入7球,但卻經常未能獲得正選,那雲加羅致他有何作用呢?

 

  今場阿仙奴如果過於主動搶攻,或會被曼聯打反擊成功;而且兵工廠中場不夠硬浄,用藍斯和沙加的組合難以抵擋普巴和馬迪。如果雲加今場不先以防守為主,反而踢主攻的話,有機會暴露更多空間,估計曼聯今仗應該可以搶分成功。

 

阿仙奴和曼聯近5次聯賽對碰,槍手贏過2次,2次都是主場出擊。但今季兵工廠面對前6球隊,僅能擊敗熱刺,加上雲加對摩連奴的往績都是輸多贏少,今場未必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