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2/2016

財爺辭職準備衝燈 真命天子仍未登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特首梁振英上周五(9日)突然宣布不角逐連任,令人錯愕。雖說他的親和力不足,但他在大部分施政上交到功課,若在土地供應上再大膽創新的話,他理應算是個好特首。可惜,社會上太多因人廢言,對他的評價猶如潑婦罵街。

 

  不過,許多評論,尤其是親泛民的評論均指,梁振英是「被退選」,意思是北京估計他在未來1200人選委會中,取票不過半數,故勸退他,由其他人補上。

 

  如果這個理論成立,也不用在選委會選舉之前兩天宣布?因為理論上只有兩天時間絕不可能影響投票結果,若是中央主導,實沒必要在最後一刻才勸退梁振英。

 

  若果這個理論成立,中央亦可以於選委會之後,先看清形勢,再作出部署,包括利用此段時間準備後備人選;亦可拖到明年1月、2月特首報名前夕,實沒必要在此時此刻勸退梁振英。

 

  最大的可能是梁振英真的是因為家庭理由,而向中央反映他不會爭取連任,中央在評估形勢後,建議他早點宣布放棄連任計劃,這是順水推舟,希望減低兩日後選委會選舉中,部分候選人打出「ABC」口號的影響。

 

  過去4年多來,中央不同級別的領導人均高度讚揚梁振英的表現,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0月時,於秘魯利馬更用了45分鐘接見梁振英,聽取他匯報工作。若果習近平早有放棄梁振英計劃的話,又怎會花此45分鐘呢?

 

  此外,在今年5月香港回歸19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香港兩個內部場合,一是對香港問責官員和高級公務員,一是對本港的中資機構高層,均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讚揚梁振英。故此相信中央即使擔心梁振英爭取連任時,可能要出盡洪荒之力去協助,也不會在此時勸退他。

 

  若果真的是勸退他,也不會拖到上周五;若果真的要勸退他,也不用如此倉卒。

 

  情況應該是梁振英第一次在面對家庭和事業的抉擇,問中央的看法時,中央順水推舟;既讓梁「光榮退場」,在「深表惋惜」之餘,又可重新部署安排。

 

  梁振英在佔中問題上和反港獨方面,表現強硬,完全站在中方的立場上。在政治倫理上,中央是沒有任何理由在他沒有犯甚麼大錯時,不讓他爭取連任。

 

  當然建制派內部有不少人反對梁振英,例如根正苗紅的曾鈺成,以及代表一部分商界利益的田北俊等。他們肯定通過不同渠道向中央反映其不滿,中央也需要倚靠此等建制派中堅支持中央決策,也需要他們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挺梁,是方針政策;支持連任,是政治倫理。

 

  故此,之前不過早高調支持梁連任,就是避免令部分反對梁振英的建制派不滿;但若他無意連任的話,考慮的因素便完全不同了。

 

  梁的棄選,為明年特首選舉帶來變化,林鄭月娥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出選。

 

  她是否參選,又將影響曾俊華的選情。現時估計葉劉淑儀明天便宣布出選,曾俊華亦準備等中央免去他財政司司長職位後,正式宣布參選,至於胡國興應該得不到足夠提名票數出閘。(如前文說,他充當炮灰角色,掩護主角,大力批梁。梁退了,他的「任務」已完。)

 

  林鄭月娥於梁振英宣布放棄連任時,發表聲明,一是看自己參選是否有利一國兩制,二是會延續現任政府的施政方針,三是考慮家人。

 

  都說她的政治智慧高超,第一點是說給中央聽的,表示她支持一國兩制,願意接受指揮;第二點是說給梁振英和他的支持者聽的,以表示自己支持梁振英的施政理念,願意繼續做執行,不會一上場便把一切推倒重來。她亦不怕反梁振英的人反對她,顯示她擇善固執的一面。

 

  反觀曾俊華則水平拙劣,於上周五當晚透過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名義發表聲明,聲明只有九個字:「理解,尊重特首的決定。」

 

  明明是個給你表演的舞台,你給平白丟失了。即使你十分不滿梁,也不用做出來。

 

  曾俊華的競選團隊和位於灣仔的競選辦亦開始曝光,似乎他不管北京是否同意,也要一闖。但他應該沒有可能做特首的,甚至有可能連入閘機會也沒有。從之前兩次拒絕給他綠燈的啟示,便可知中央的態度。況且背後支持他的力量,既有龐大的利益集團,又有不少泛民支持者,令中央頗有戒心。

 

  葉劉淑儀的民望不高,人緣不好,雖然有能力,得不少公務員支持,但相信她仍不是中央的心意。

 

  林鄭月娥行情看好,但坊間一些親泛民的媒體和不少網媒已開始「妖魔化」林鄭月娥,說她是「梁振英2.0」,連她家人由劍橋搬去北京,也被渲染成「有部署」。

 

  抹黑林鄭,最大得益者是誰?大家心裏有數。

 

  她究竟會不會出選?相信她不會。

 

  從昨天梁振英在回應曾俊華辭職時,說此兩個月是政府最忙的時候,因分別要宣讀施政報告及準備財政預算案,他說財政司司長在這時候辭職有影響,之後他更補充「不要說兩位司長辭職」,現在只是財政司長辭職已「相當大程度影響」。這句話明顯批評財爺不負責任,半路中途,突然辭職;亦暗示給林鄭月娥聽,不能,亦不應於如此時此刻,辭職不幹。

 

  林鄭當然是在等北京的祝福,若沒有,她肯定不會出選。而我相信梁振英是知道中央目前仍不會給林鄭開綠燈的。

 

  究竟誰是未來特首的真命天子?應該是一隻黑馬。

 

  當特朗普聲稱可以放棄一個中國的原則,中美關係面臨劇變時,北京在考慮香港特首人選,就更加要一個絕對信任,而且可能比梁振英更強硬的人。因為此關乎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國家統一問題。

 

  再總結上屆特首選舉的經驗,兩名北京信任的建制派候選人,竟然互相廝殺,把建制派陣營撕裂至今,相信真命天子不會太早曝光,以免給太多時間予對手攻訐,或許要等到明年2月報名前夕,才會浮出水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