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16

抹黑林鄭 對誰有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現在我仍沒有一個十分明確的選擇,當然我自己有preference 。」

 

  「我們公司會在投票前,大家傾一下,交流一下,但投票都是自己個人意願,不會被強迫的。」

 

  昨午和兩位選委吃飯,他們是一間大企業的高層。大家有討論一下特首選戰,我問他們對現在兩位宣布參選人,或有意參選的所謂熱門人物的取態時,他們均沒有明確表示,並反問我的看法。他們說要聽聽不同市民的聲音,才決定投票,反映他們十分重視這一票。他們不是向我負責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卻很負責任。

 

  回想年前當北京831方案出台,泛民主派竟然說那1200人的選委是小圈子,是橡皮圖章,卒之否決方案。好了,這個月初,同一批泛民主派卻不斷叫人去投票選這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為甚麼831方案時叫「小圈子選舉」,月初選那1200人的選委會又不是小圈子選舉呢?況且,決定誰人出閘與否,不就是這1200人決定嗎?今天若我們有普選,即使是你們1200人作篩選後給我們選擇,也總比現在只得你們選好,對嗎?

 

  究竟泛民主派所追求的民主選舉,是甚麼樣的選舉?如果你們追求的是一個真普選,一個沒有篩選的普選的話,你們為甚麼又去參與選舉委員會選舉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說到底,不如說你們是不想特首選舉是由三百萬選民選出來的,否則你們這些只攞三、四萬票的立法會議員,你們的所謂民意基礎便十分脆弱了。即使是那些得了幾十萬票的超級區議會的當選立法會議員,在獲得百多萬選民選出的特首面前,也會矮了一截。所以,你們才是最反對有真普選的人。

 

  說到特首選舉,這個星期突然在電台節目、報章專欄、新聞分析和網站評論,均出現一些抺黑林鄭月娥的「聲音」。

 

  批評她說會繼續推行現屆政府的政策,等同執行梁振英路線,是錯的,說她是「梁振英2.0」,選她等於是選一個「女版梁振英」。

 

  甚至說之前的ABC計劃(即 Anyone But CY,表示除CY外,選任何人均可以),不應因CY宣布退選而取消,現在仍然是ABC計劃,就是 「Anyone But Carrie」(Carrie是林鄭的英文名)其中以說她有人質放在北京以表忠心最陰毒。林鄭月娥丈夫林兆波正在北京教一個短期課程,他的兒子也在北京工作,這種曲線抹黑行為,反映背後是有大勢力從中操作。

 

抹黑林鄭,誰最得益?

 

  葉劉淑儀的情況差不多,一宣布參選被人翻23條舊帳,完全漠視她過去13年的努力。

 

  大家都說希望這一屆的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相信是不可能的。

 

  君不見昨日陳方安生讚揚曾俊華是最適合當特首的人選嗎?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認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一眾下屆特首的熱門中,最能團結社會的人選,並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突然重新考慮選特首,又要延續特首梁振英施政,感到莫名其妙。她突然加入討論,莫非是心血來潮?不可能吧。說到底,不就是潑林鄭冷水,為曾俊華開路。

 

  林鄭月娥將到北京出席故宮活動,並會留在北京與家人渡過聖誕,相信她甚有機會與北京官員私下了解,研究會否正式參選特首。

 

  特首梁振英也會出席該故宮活動,而梁振英在講離開香港去北京述職前說,和林鄭合作無間,並在之前周末還和林鄭商談至深夜,由此推斷他和林鄭理念相近,相信他是希望林鄭月娥參選。

 

  許多人都說是北京換馬,正如前文提及,梁振英棄選是迫不得已,北京則是順水推舟,否則北京不可能在梁振英宣布棄選後,仍沒有繼任人選。相信林鄭月娥應該不是北京第一心意,如果早有溝通的話,她亦不會早就封了自己退路。

 

  現在她行情看漲,先是本人有心,後是市民接受,但對手能量大、招數多,加上北京天意難測,相信仍要等一段日子。

 

後記

 

  梁振英昨日在北京述職時,第一個官方活動竟然是和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北京為何安排王毅見梁振英呢?

 

  相信是北京向外界表示,尤其是對香港人,香港一國兩制是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不容挑戰。以外交部長王毅之名讚揚梁振英在維護一國兩制上,表現卓越,正好說明。相信他在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時,將得到更高的評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