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22

俄國信息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飛

    鄧飛

    香港立法會議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飛常談

  6月中,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名為《俄國在社交媒體上所作的信息誤導(Russian Misinformation Efforts on Social Media)》。這份報告的內容非常翔實,先是界定到底甚麼是信息誤導行動,然後在闡述俄國進行信息誤導行動的理論和實踐,再以俄國在烏克蘭進行的信息誤導行動作為個案研究,最後綜合總結出俄國信息誤導行動的一些規律,以及未來作有效應對的建議等等。畢竟蘭德公司是世界知名、歷史悠久的美國軍方智庫機構,整份研究報告可以說做得有板有眼,有研究方法,有「可靠」信息來源(儘管在報告註釋中略去了姓名和身分),閱讀起來可以說饒有趣味,對於了解現在媒體正吹噓的所謂「認知作戰」、「信息作戰」之類神乎其技的花哨名詞,有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Shutterstock圖片)



寫在俄烏戰爭前,規模難與目前對比

 

  但是,這份研究報告至少有兩項令人心涼無癮的不足之處:第一,這份報告其實是2019年10月至11月撰寫的,也就是說,遠在今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前!因此,這份報告對於現在正進行的俄烏戰爭之信息作戰、認知作戰,沒有任何內容觸及。研究報告主要集中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俄國對烏克蘭尤其東部兩個省份所進行的信息誤導行動。這幾年的信息作戰行動,其規模是無法與今天兩國處於戰爭狀態下的信息作戰相比較的。

 

  第二,更為讓人沮喪的是,這份研究報告一而再、再而三地聲明,對於俄國這些針對烏克蘭的信息誤導行動,到底有多大的實際效果,實在無法明確評估!到底有多少烏克蘭人真的因為俄國的信息誤導行動,而受到洗腦,從而作出利於俄國、不利烏克蘭的個人行動?報告聲明無法予以確定!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結論,所謂的信息作戰、認知作戰、信息誤導行動等等,別說今天存在,其實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就廣泛存在(如果不算上古代戰爭的話)。現代傳播學的一個重要的淵源,就是研究一站以來的官方戰爭宣傳之手段和效果,包括對敵宣傳和對己方和友邦國民的宣傳。諸如哈洛德。拉斯維爾Harold Lasswell等早起傳播學的學者,都是以研究戰爭宣傳而聞名。一百多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爭宣傳,已經很難確定其實際效果;一百多年之後的所謂「信息作戰」、「認知作戰」,儘管好像換了個比「戰爭宣傳」更花哨、更學術味道對名詞,但實際上仍然無法解決這個實效評估的大難題!說句難聽的,無論叫做「戰爭宣傳」也好,叫做「信息作戰」、「認知作戰」也罷,其對觀眾所能產生多大的影響效果,真是「講個信字」------你信有效,它就有效。

 

  唯一能夠在客觀上比較明確可以肯定的,就是這些「戰爭宣傳/認知作戰/信息作戰」所運用的手段。從這份蘭德公司的報告來看,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宣傳手段包括:從傳統媒體方面,主要依靠兩類俄國電台廣播發放信息給烏克蘭民眾。一類電台主要針對中老年尤其女性的烏克蘭聽眾,內容主要是訴諸在前蘇聯治下的生活懷舊感,同時抱怨今天烏克蘭種種社會生活狀況的弊端,從而挑起一種以古(前蘇聯時代)非今的抱怨情緒;一類電台則針對烏克蘭年輕一代,內容則是以時尚但充滿頹廢糜爛的音樂、色情甚至毒品介紹為主,從而腐蝕烏克蘭年輕人,這一招還真的非常缺德。

 

  從網上社交媒體方面,則廣泛開立各種烏克蘭語和烏克蘭境內俄語方言的群組,不光是facebook,更重要是whatsapp之內常用app群組。至於如何吸引烏克蘭人加入這些群組之內,這就是俄國信息作戰主管部門厲害之處(報告沒有明言哪個部門,只是說應該是由俄國情報部門掌控著)!傳統上,烏克蘭軍隊和俄國軍隊是經常一起受訓和演練的,軍官培訓也是交換進行。因此,俄國成立了不少類似兩國軍人之家、退役軍人群組之類的群組,打著軍人聯誼的性質,平常只是用作康樂活動、軍人退休生活指南、軍人福利等信息交流,然後暗中「插入宣傳廣告」,把各種俄國官方軍方希望傳播給烏克蘭人的政治信息,漸次放入群組內,潛移默化、滴水穿石,盡洗烏克蘭軍人腦。另外,又成立一堆軍人家屬群組,把同樣的操作從軍人圈子,擴大到平民圈子。

 

  報告還介紹了俄國其他的宣傳手段,這裏就不一一介紹了。然而,筆者還是要強調本文開頭所講的:就是這些令人眩目的宣傳手段,實際上有多大的洗腦效果,真的無法加以科學評估和確定。俄國信息作戰部門的工作其實並不難做,因為根本沒有合理評估效果的KPI!

 

宣傳手段,效果難評估

 

  正如這份研究報告所提到的,烏克蘭政府和軍方的反制手段非常簡單、直接和粗暴,就是強行刪掉這些群組!干擾俄國電台廣播!也就說,烏克蘭官方都懶得跟俄國官方宣傳進行你來我往的辯論了。

 

  從此引申聯想一下,終於理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為甚麼拼命刪除來自中國的各種「說好中國故事」的推特、youtube和FB帳號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