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23

西非尼日爾政變未息,核元素鈾爭奪戰成全球噩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西非國家尼日爾於上月底爆發軍人政變,軍政府不僅拘押民選總統巴祖姆(Mohamed Bazoum),日前更表示會起訴巴祖姆叛國罪,令局勢進一步惡化。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指責軍政府破壞憲制秩序,不排除武力干預,但支持尼日爾軍政府的鄰國馬里及布基納法索卻憤怒回應,若ECOWAS出兵,他們也會出兵回應。如是者,衝突隨時外溢擴大,這會否引發非洲地區的大規模戰爭?這是國際社會擔憂之事。

 

(AP)

 


  尼日爾今次政變原因,可謂是剪不斷,理還亂。該國位於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一條從大西洋橫跨呈紅海的地帶。近年這一帶政變及聖戰暴力加劇,本來尼日爾是唯一較為穩定的民主國家,美法在該國均設有軍事基地,獲總統巴祖姆合作反恐,如今這一重要反恐之地也淪陷了,隨時給與聖戰組織擴張勢力的機會,因此當ECOWAS以動武來威嚇尼國軍政府時,都獲美國和法國連同歐盟的支持。


  不過,美法兩國也有自己的盤算,他們要力保尼日爾不會倒向俄羅斯,也不要給中國有機可乘。為甚麼?這不關乎尼日爾的民主,而是該國盛產鈾礦產,佔全球供應5%,去年是歐盟第二大天然鈾來源,法國從尼日爾入口的鈾則佔全國15%。眾所周知,鈾這放射性物質是是核最重要的元素,可民用也可軍用,落在何人之手及如何利用實在是兹事體大。


  可是,尼日爾人民怎樣反應呢?他們大多對其前殖民宗主國法國不滿,認為法國一直沒有放棄殖民者思維,即使尼日爾獨立後仍繼續掠奪當地的資源,特別是開採鈾這具放射性礦產時,卻完全沒有照顧到當地人的健康,其所謂投資其實只是建基於對尼日爾人的最大剝削之上,以前視他們為黑奴,現在一樣視他們為黑奴,卻在該國沒有絲毫建樹,連一條像樣的馬路也沒有,令尼日爾這個西非最大的資源國家成為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尼日爾在1897年至1900年被法國佔領,1904年成為法國殖民地(法屬尼日爾軍管地),1940年代併入法屬西非,直到1960年8月3日尼國獨立,雖有建立民主制度選出總統,卻出現數次政變,而在2021年才上任的巴祖姆也不例外,遭其本應保護他的總統府自衛隊叛變,後者反指前者叛國,指控他勾結西方勢力,背叛了國家利益。


  諷刺的是,反法情緒一直存在於尼日爾民眾之中。當政變發生後,不少人上街揮舞俄羅斯旗,主張擺脫法國靠向俄羅斯,並高喊打倒法國帝國主義。同樣的景象早出現在經歷過政變後的西非其他國家,先是布基纳法索、馬利,繼而是中非共和國,他們的反法情緒同樣強烈,在這方面值得我們深入研究。


  原來法國反恐部隊在馬利受到杯葛後於2022年撤離該國,巴祖姆卻決定接納這些法軍,並與法國建立更緊密的軍事合作,令到尼日爾人非常憤怒。由於尼日爾的貪腐、嚴格的社會階級劃分和酬庸政治,當地年輕人很難找到工作,而法國又力挺巴祖姆,這無疑進一步加劇當地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反法情緒。


  除法國的駐軍,美國在尼日爾亦有兩個無人機基地和1100軍人駐守,並向該國提供軍備和培訓。今次叛軍便曾受美軍訓練,這還包括在該地區的武裝組織,令當地人有感於美法在反恐上愈反愈恐。另方面,有分析家指俄羅斯近年借機在非洲大陸積極經營他們的影響力,今次尼日爾人揮舞俄羅斯旗便可見一班,難道俄國不也是衝著非洲的戰略資源而來嗎?此外,中國是繼法國之後,乃是尼日爾第二大投資者,這包括水力發電水壩工程和非洲最大的跨界油管等,當然還有其他礦產的開採。


  我們應如何看待西非一波接一波的政變現象?這是大國在該地區博奕的後遺症?還是殖民主義在當地所造成的深層次矛盾?或許我們更應了解非洲人過百年來對獨立自主的渴求和不懈奮鬥,誰令他們成為坐在金礦上的窮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