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2/2024

美軍自焚啟示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美國東岸時間2月25日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在社交媒體上突然出現一名穿著軍服的金頭髮年輕男子,自稱是美國現役空軍布什內爾(Aaron Bushnell),25歲,他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往駐當地的以色列大使館方向走過去,一邊走一邊表示,他不想再參與以色列在加沙的種族滅絕軍事行動,他要用最極端的方式抗議美國成為以色列的合謀者,隨後站在以色列大使館門前向自己身上淋汽油,燃點一把火,在火光熊熊中用盡最後一口氣高呼:「解放巴勒斯坦!」

 

  這個畫面很震撼,足以與1963年越南和尚釋廣德為護教自焚那一幕相比。《美聯社》記者Malcolm Browne把和尚自焚的情景拍下,後來獲選普立茲獎的系列照片,被稱為《燃燒的僧侶》,震驚世界和美國上下朝野,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表示,「歷史上從未有一張照片那樣讓全世界激動」。照片一出,令當時的南越總統吳廷琰政權立刻倒數,他對佛教徒所進行的壓迫和屠殺得到懲罰。

 

記者Malcolm Browne憑越南和尚自焚的照片,獲得多個新聞獎項。(AP)

 

  好了,到了2010年底,突尼斯一名年輕小販抗議貪腐警察向他霸凌,迫他入絕路,他亦用自焚方式向世人宣示他的悲憤,這一把火竟在阿拉伯世界燃燒起一場革命來,而突尼斯時任總統本.阿里亦因此倒台流亡海外。可是,那位自焚美國空軍布什內爾,他又可以發揮多大影響呢?相信在美以兩國強大的輿論控制下,布什內爾不久便會被人遺忘,活像漣漪最終被大海吞噬。

 

  布什內爾自焚而亡後,他自拍的自焚過程很快便在社交媒體下架,美國媒體沒有多少報道,拜登更不會如甘乃迪說甚麼,歐洲媒體也如是,似乎只是小事一宗,不過在社交媒體上至今還有些兒熱烈討論,特別在反戰圈子。不過,我看著那段視頻裏的布什內爾,有不少感觸,想到在伊拉克戰時接觸過的美軍,他們大多年輕,卻成為了國家的殺人機器和佔領者,有些給洗腦了合理化他們的行為,有些眼神空洞迷茫,有些卻心裏矛盾糾結。

 

在以色列駐華盛頓大使館外,有民眾悼念自焚亡的布什內爾。(AP)

 

  無論如何,自911後,美國進行多場所謂反恐戰,美軍出現極端情緒甚至走上自殺之路的數目不斷增加,據統計,伊戰後,退役美軍的自殺數字每年平均都超過300人。大國窮兵黷武,除了平民百姓不知就裏成為犧牲品外,原來軍人一樣承受苦果。

 

  我留意到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統計,美軍退伍回國後自殺數字比在戰場上的死亡數字為多。當我翻查及閱讀有關報告,真不敢相信,現時在美國,平均每天有22名美軍自殺。一位美國精神健康學家指出,每天22名只是最低的估計,把我嚇了一跳。還有不少軍人雖不至自殺,但卻患上嚴重創傷後遺症,令他們的家人都不好過。

 

美軍退伍回國後的自殺數字,比戰死的還多。(Shutterstock)

 

  戰爭受害者固然身心大受打擊,戰爭加害者也得苦果自嚐。不知道那些發動戰爭的強國領袖們,晚上有沒有做惡夢?一聲令下,殺人機器開動,其所帶來的不僅是先進武器下的亡魂,後遺症猶如蝴蝶效應,影響可謂十分廣泛。

 

  我曾在約旦跟著一名前線人道工作者和前線新聞工作者,探訪難民,聽他們的故事,加上我亦曾在前線目擊過他們的苦難,非常明白他們的感受,一時間有一種難以承受的痛楚湧上心頭。每當向別人轉述他們的故事,根本無法完全說出來。

 

  在此想到華裔美籍作家張純如,寫完她的調查報道作品《南京暴行:被遺忘的大屠殺》後,引發了她的抑鬱病症,最後自殺而終。她尋死原因雖具爭議,不過她母親也得承認,女兒寫作過程並不愉快。張純如不曾經歷那場大屠殺,可是在調查過程中,單靠閱讀和訪問,再用文字重返現場,活像親歷其境,那種煎熬,不足為外人道,親身經歷苦難的人更不用說了。

 

戰爭發動者為了少數人的隱藏利益,犧牲掉大量無辜百姓的生命。(AP)

 

  即使成為劊子手的軍人,這包括美軍和以色列軍人,其實他們一樣可以患上嚴重的精神創傷後遺症,引發極端情緒反應。可惡的是,戰爭發動者及其共謀者,為少數者隱藏的利益,不惜把子弟兵送上戰場,連老百姓的無辜生命也犧牲掉了,製造連場悲劇,難怪《孫子兵法》這樣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