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7

移民台灣 有辣有唔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個案篇:教師夫婦台東退休 「這裏一天只做兩件事」

 

  台東從來不是港人熱門旅遊點,對台灣人來說,台東是鄉下地方,來自香港的郭羚和她的丈夫2014年卻選擇移民台東,成為當地首兩名成功申請投資移民的香港人,二人去年取得台灣身份證,正式成為台灣人。

 

郭羚和丈夫愛台東的好山好水,成為當地首對投資移民港人。

 

  郭羚和丈夫在香港教書,一直響往大自然生活,常覺得香港的城巿壓力太大,早幾年天色經常灰濛濛,心裏總感到不舒服。後來二人欲提早退休,開始思索退休後,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郭羚指,很多老師退休後替人補習,讓生活有所寄托,但如果他們不做補習,退休後就變得無所事事似的,「我們經常想退休後不如到另一個地方生活,在香港的話,似乎沒有甚麼選擇。」

 

  於是郭羚和丈夫每去旅行,每到一個新地方,就尋思這裏是不是退休的好地方。直至2010 年郭羚參加了一個交流團,該團是宣傳香港和台東直航班機而舉辦的,短短數天的行程,遊盡台東景點。台東的旅遊大賣點,是其純樸的自然美景,這正是郭羚那杯茶。

 

 

  返港後郭羚跟丈夫再去台東多次,二人愛上當地的山水和人情味,他們更發現退休後的另一種可能,她說:「當時我們入住一間民宿,那民宿主人是台北來的,他退休後到台東買地建屋做民宿,生活很悠閒,不時接朋友來玩上幾天,原來可以過這種生活。」

 

350萬港元買兩層小屋

 

  她決定移民台東的另一考慮,是當地生活成本較低,「如果在香港,單是我們居住的地方,管理費也要2,000元,加上我們是提早退休,到時要可能『計住數』生活。」現時她和丈夫在台東每月生活開支約5萬元新台幣(約1.2萬港元),已經常出外到較好的餐廳用餐。郭羚又指丈夫喜歡製玻璃,工序需要較大空間,這在香港成為奢侈玩意,但台東有的正是空間。

 

  二人回港後,搜集移民台灣的資料,又參加相關講座,但發現所謂幫手搞移民的公司,目的只是叫人去買樓,移民台東的事因此一直沒太多進展。直至第五次去台東遇上了「它」,「那次去台東我們去了看樓,因為都打算過來生活,也要找個地方住,當看到這間屋,非常喜歡,決定要買,但當時對台東還有很多事不太清楚,但因為要買這間屋,移民一事就去得很快。」

 

  這間令郭羚和丈夫一見鍾情的兩層五房小屋,離台東巿只6至7分鐘車程,屬台東巿邊緣,景觀開揚,被綠色植物包圍,賣價1,250萬元新台幣(約350萬港元)。

 

對這間白色小屋一見鍾情,郭羚因它而加快移民台東。

 

  原本打算一年後才移居台東,結果因為買下新屋,數月間便要移居當地,郭羚笑言當時是「趕住移民」。現時小屋正準備申請民宿牌照,但每月幾乎都有香港朋友到台東找郭羚,「很多朋友和舊生在香港不多見,現在反而會請假幾天過來找我玩。」完全適應台東生活的郭羚,閒時去海邊喝杯咖啡,或開車去賞花,又或到新開的農場走走,「以前一日做十幾樣事情,在這裏一天只做一兩件事。」

 

分享移居台東講座爆場

 

  成為台東地膽的郭羚,直言過去只有遊台朋友問她移民的事,但近半年來,幾乎每天都有人透過Facebook或電郵來問,「而且都是認真地問,問得很仔細的。」以她所知,有三至四對港人夫婦正搞移民台東。現時台東港人群組有30多人,大多是因嫁娶來到台東或以前在台灣讀書留下來工作的港人,純粹移民過來的少之又少。

 

  今月底她更趁返香港的空檔,舉辦講座,分享自己的台東退休生活,「其實是林鄭當選特首那天,我的Facebook有很多人說要移民,我開玩笑地說,要移民的話就來台東找我吧,我搞移民可收便宜點,結果很多人回應。」

 

  有見及此,郭羚希望讓多些港人對移民台東有較全面的看法,「透過我的分享,或許可以幫到一些想移民台東的人,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摸索。」講座在短短3天已經爆滿,郭羚說,香港人真的累了。

 

星洲台灣人:新加坡比台灣更宜居

 

  台灣著名Blogger艾兒莎(Elsa),25歲時放棄台灣廣告公司的2.2萬新台幣(約5,630港元)月薪,到新加坡工作,現為新加坡求職平台Jobaway和面膜品牌的創辦人。她透過其Facebook專頁「放棄22k,蹦跳新加坡!」分享星洲工作的生活點滴,至今有逾9萬粉絲,早前便計過新加坡的物價並不比台灣貴,部分東西甚至比台灣便宜。

 

 

  「如果住新加坡只是租房,不買車,沒有重大疾病,沒有公司,生活上,我花的錢真的比台灣還少一點點耶,不太懂那些一直說新加坡物價太高的人是用哪一個基準點比較。還有台灣物價的漲幅程度,跟薪資比例有算進去嗎?」Elsa現時與室友同住,以室友情況為例,她在台灣工作薪金為2.4萬元新台幣(約6,140港元),單是租房已用了8,000元新台幣(約2,047港元),佔人工的三分之一。反之,在新加坡工作後,每月人工約有7萬台幣(約17,912港元),與友人合租房子,她所佔的部分每月只需1.2萬元台幣(約3,070港元),佔工資約17%。

 

  至於食品,她指一排雞蛋在新加坡售3.15新加坡元(約70元新台幣,約17港元),每隻雞蛋約3元台幣,台灣的雞蛋平均要6至8元台幣(約2港元);新加坡兩枝1升裝的牛奶售5.75新加坡元(約120元新台幣,約30港元),在台灣全聯購買的牛奶936毫升裝要75元新台幣(約19港元),1,858毫升則要147元新台幣(約37港元)。

 

  當然,如果要每天吃中、高檔餐廳,新加坡花費較台灣多,但Elsa認為就日常生活消費而言,新加坡物價並不如想像般貴,加上台灣工資低,能積蓄的金額有限,要增加收入來源,只好努力投資和多增值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