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8/2022

英超開鑼,廠兵拆「宮」不易;C朗歸位,曼聯輕取白禮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球迷餓波兩個半月,英超終於在本週回歸。上週社區盾,曼城夏蘭特果然正選,但紐尼斯也正如上文標題,後備登場助利物浦逆轉勝,兩隊都踢得精彩。英超開鑼,有5個必看焦點,值得留意。

 

焦點1:爭標雙雄能否旗開得勝

 

  曼城和利物浦分途出擊,前者激戰韋斯咸,後者作客富咸。

 

  雖在社區盾輸波,但曼城表現不差,而且兩個新前鋒夏蘭特和艾華利斯都踢得不俗。

 

艾華利斯在社區盾取得一個入球,對住強隊不怯場,分分鐘是曼城今季的奇兵。(圖片由作者提供)

 

  韋斯咸上季取得第六名,今季繼續參加歐洲協會聯賽,但韋斯咸幾乎沒有增兵,唯一是買斷上季從巴黎聖日耳門借入的艾路拿,在繼續地莊出戰下,今季成績堪憂。

 

  理論上,曼城實力在韋斯咸之上,今場應該要贏;但上季倒數第二輪聯賽,韋斯咸曾經逼和曼城,而曼城以往又有開季慢熱的情況,因此曼城即使贏波也未必輕鬆。

 

  至於利物浦作客富咸,後者事隔一季以英冠冠軍身分重返英超,雖然今季做了幾個不俗收購,包括買入阿仙奴的德國門將利奴,以及從曼聯羅致中場彭利拿,但整體實力仍處於下游。

 

  利物浦在社區盾的表現證明球隊狀態十足,紐尼斯、戴亞斯加上沙拿的鋒線組合對比以往的三叉戟似乎有更多板斧,對於以往在弱隊身上久攻不下的情況,今屆利物浦有望改善。

 

利物浦今季有個優勢,沙拿和紐尼斯等無份踢世界盃,變相可以保存實力,避開下半季球隊有可能出現的傷兵困擾。(圖片由作者提供)

 

  富咸在英冠可以稱霸,但過去5季曾經3度在英超和英冠之間浮沉,證明斤兩有限,利物浦理應大勝。

 

焦點2:最豪增兵的阿仙奴勝過賣盤的車路士?

 

  今年轉會窗豪花1.3億鎊增兵,阿仙奴連續兩年夏天轉會窗成為最豪球隊。

 

  懂得花錢不代表一定進步,但觀乎兵工廠熱身賽的表現,新買來的捷西斯、舒真高都對辦,而且迅速融入,加上原班底的蕯卡、馬天利尼、奧迪加特等,活力是最大賣點。但對著穩守突擊水晶宮,只怕老鼠拉龜。

 

阿仙奴無買中堅,但回收外借兩年的沙列巴,此子有身高意識好,但欠缺英超經驗,就看阿迪達敢不敢用。(圖片由作者提供)

 

  開鑼揭幕戰槍手作客水晶宮,後者上季在韋拉帶領下,表現平穩,但今場遇上實力有所提升的阿仙奴,恐怕難以偷雞,加上主場窄小不利槍手短傳滲入,和局比較正路。

 

  同市宿敵車路士在前班主艾巴莫域治被迫賣盤後,已失去過往大手增兵動力。

 

  雖然新班主都積極出手,還親自上陣談判,但奈何外行人操盤,至今只是買到翼鋒史達寧和中堅古尼巴利。但其實車仔班底本來就強,一隊的球員幾乎有近30人,如何排陣其實更考杜曹的能力。

 

車路士小將加拉加終於歸隊,上季水晶宮能踢出不俗成績,全靠這位年輕人。既有組織能力又可以入波,踢法如同林伯特,絕對可以提升車仔攻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開鑼作客愛華頓,林柏特在最後兩輪有點運氣帶領愛華頓留在英超。今季送走李察利臣,雖然鋒線不差,但中場疲弱,面對車仔各個球員都爭表現,愛華頓今場打定輸數,車路士可望大勝一場。

 

焦點3:熱刺最積極增兵 爭標在望?

 

  干地繼續帶隊、班主放水增兵,熱刺球迷應該對新一季充滿期望,但球隊是否已經準備好爭標?

 

  現時熱刺一隊球員多達23、24人,差不多人人可以正選。新加盟李察利臣、佩列錫、比蘇馬和借來的朗列格,都是有實力之人,足夠為熱刺提升一個檔次,加上干地的經驗和能量,的確值得憧憬。

 

干地喜歡踢343,但左中堅僅得賓戴維斯一個,但市場上選擇不多,如果要由佩列錫客串,將成熱刺防守隱患。(圖片由作者提供)

 

  開鑼主場面對修咸頓,是最好實戰演練機會;修咸頓上季幾乎降班,但今季沒有特別補強,以實力而言,熱刺應該順利勝出。

 

焦點4:暴富紐卡素巧遇上缺席英超23年森林

 

  獲得沙特財團入主的紐卡素,上季在開季14場都不勝的情況下成功護級,中途接手的艾迪賀維功不可沒。

 

  轉會窗暫時只買入一個荷蘭邊緣國腳保治文,加上英格蘭門將普比加盟,防守力有所提升;關鍵是中前場古馬雷斯今季能否領軍,肩負見起死回生本能。紐卡素值得期待。

 

紐卡素現時陣中最有球味的,是古馬雷斯和麥斯明,但都不是一線球星,今季要衝上上半板有可能,但要搞局前六尚有難度。(圖片由作者提供)

 

  諾定咸森林時隔23年重返頂級聯賽,今季大刀闊斧已經簽入11個球員,部分球員更是經驗豐富,包括曼聯的連加特、甸恩軒達臣、利物浦的尼高威廉斯、從拜仁回流的奧馬李察士等,都是有實力的球員。

 

  今場值得留意的地方,當然是紐卡素能否展現出挑戰前列能量,而諾定咸能否踢出留在英超的力量。話時回來,紐卡素即時不勝,也應不敗。

 

焦點5:曼聯能否不受C朗之亂影響?

 

  最後一場熱身賽,C朗終於上陣,但只踢了半場就被換出,更被拍到提開球場,領隊坦夏表明不能接受。

 

  C朗之亂一日未平,曼聯內部矛盾依然存在。

 

從最後一場熱身賽可見,坦夏安排馬天尼斯墮後踢包抄的角色,既掩蓋他身高不足,又能運用他的活動範圍廣的特點,證明坦夏戰術素養不錯。(圖片由作者提供)

 

  縱使坦夏強勢,但在C朗一日仍在球隊情況下,他都不能不用C朗。不過,當C朗一日仍在隊中,特權迅即成為更衣室矛盾,尤其對年輕球員,不但影響上陣時間,甚至阻礙他們成長。

 

  紅魔首場對手不算強,白禮頓上季雖然衝到上半板,但其實球隊的整體實力並不高,加上不少球員有離心,今場難阻曼聯,紅魔應可全取三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