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9/2016

官商政界暗造王,特首戰九月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十天前才完成的立法會選舉,已經像十年前般遙遠。如第一篇文章第一句話:政治,一日都嫌多。

 

  立法會是建制一部分,立法會議員有權有勢,但真正對香港長遠利益有絕對權力的是特首,不只因他擁有最高權力(例如解散立法會),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提名問責局長,組成自己的班底,可以推行或不推行某些政策,故此任何人做到特首將代表他背後的利益集團,在未來5-10年所得到的最大利益。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近一年動作頻頻,在自己專欄中暗諷CY,又寫了許多特首選舉中選舉委員會的可能變數,又聲稱若無人挑戰CY,他「義不容辭」;最新情況是他上電台做節目《鈺成千里日》,是否想暗示自己「更上一層樓」?

 

  他現在已經叫板喝陣?究竟是自己披甲上陣,還是替他人作抬轎作嫁妝? 

 

  他根正苗紅,從沒否認和承認是共產黨員,是民建聯創會會員之一,又因是港大精英卻願意去培僑教書,深受傳統左派歡迎。理論上,他是自己人,要出來參選,北京絕對沒有理由阻撓他。但問題是,他近年因在立法會縱容泛民胡亂拉布而被傳統建制派嚴厲批評,甚至有左派中人直指他過去幾年刻意討好泛民,就是為了自己「登基」鋪路。

 

  若他出選,究竟代表誰的利益?

 

  2012年的特首選舉,CY和唐唐合演了一場世紀揭秘鬧劇,撕裂了整個建制派陣營,遺禍至今,看田少一直和CY抬槓便可知一二。由此可以推斷北京是絕不可能再讓兩個重要級的建制派出來爭。

 

  現時三個大熱門:鬍鬚曾、林鄭和葉劉均未見落場,但已熱身多時。若明年特首選舉鬍鬚曾落場的話,今個月底便要辭職(上屆特首選舉,CY在9月初辭任行政局召集人;唐唐於9月尾辭任政務司司長)。理論上,林鄭也是一樣,但若二人一齊落場,而CY又去馬時,便出現一個特首兩個司長激鬥的局面,相信北京不願意見到特區政府三頭馬車一齊爭位的局面。

 

  故相信鬍鬚曾和林鄭中只有一人有可能落場,而兩人均在觀望北京的風向,等待祝福。大家都知道沒有北京的祝福,只會是陪跑。至於他們在沒有北京祝福的情況下,仍夠不夠膽去馬?林鄭應該不會,她個性較強,不易拉攏,亦犯不著去摸老虎鬚,除非得到示意,否則明年7月,她將開展北歐旅程。

 

  至於鬍鬚曾後面的人磨刀霍霍,和曾主席眉來眼去,你一招我一招,招數一環扣一環,相信機會頗大。

 

  二人剛好先後腳外訪,究竟二人會否中途離團飛去北京面試,出閘與否9月揭曉。

 

  葉劉表明不做立法會主席,卻沒說不選特首,她恨做特首,人人皆知。她有能力、有計謀、得北京信任,她一直擺出自己available的態度,就是等祝福、等運到。

 

  相信她仍是一貫態度,謀定而後動,反正她不用辭職,大把時間。

 

  許多人批評中聯辦和北京,說她們介入/干預特首選舉。說這話的如同白癡,有公司請CEO,莫非公司董事局完全交給獵頭公司負責?莫非公司主席要等到CEO上班日才知誰是新的CEO?

 

  同一道理,香港的商界利益集團又怎會不在特首選舉有say?他們沒理由不準備、不鋪排、不派出他們屬意的人出來選,以保護或拓展他們的利益?

 

  他們又如何部署才是關鍵。

 

  故此不同利益集團均有不同程度的介入,沒有甚麼合理不合理的,尤其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北京總不能讓一個只講本土,不提國家的人做特首吧!但問題是他的對家——香港的商界利益集團又甘不甘心不爭特首寶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