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16

一件橫洲爭議事 三個「特首」前哨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石激起千重浪,朱凱廸當選立法會議員後聲稱被恐嚇至今不到10天,橫洲事件竟然由所謂的官商鄉黑演變至特首暗戰,香港已經變得十分政治化。

 

  先了解一下橫洲事件:2012年梁振英上台後致力解決房屋問題,起屋要有地,便爆出政府盲搶地的情況。說話的人好似義正辭嚴,但不找土地如何建屋?你可以討厭CY,但總不能因為是他便事事都反!

 

  又有另外一把聲音,說只要不是CY做特首,Anyone but CY便好。真的嗎?你相信非建制派會真的接受林鄭、鬍鬚曾和曾主席他們做特首?你真的相信他們會在立法會內不拉布?不拖死政府?

 

  簡直是癡人說夢!政治,是奪權,是你死我亡。

 

  話說回來,2013年港府設立橫洲和皇后山工作小組,之後有官員向鄉事派摸底(時元朗區議會主席,民建聯成員梁志祥承認曾三次作出安排),建議在橫洲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之後政府縮減方案至4,000個單位,提交區議會討論。

 

  社會的批評是: 

  1.政府為何只向鄉事派摸底,而不作公開諮詢?

   2.政府基於甚麼理由縮減規模,把原先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減至4,000個?

   3.政府縮減了方案,先發展第一期興建4,000個單位,卻沒有明顯文件顯示政府會繼續發展第二和第三期,有政府向權貴跪低之嫌。

   4.先發展的第一期是非原居民村,而不涉及任何原居民地方更讓人覺得政府怕了鄉事勢力。

 

  當然政府的解釋是:

   1.摸底正常,在作重大規劃前聽取不同人士意見是慣常做法。

   2.地方人士反對,故取先易後難方式,先興建4,000個單位。

   3.沒放棄17,000個單位的目標,不存在官商勾結。

   4.第二、三期的土地有很多是棕地,多已做了貨櫃場或露天儲物場等,重新安置涉及多方面,故暫時不發展。

 

  花了許多筆墨交代來龍去脈,就是要梳理事實。政府先易後難,分期發展,是很現實的做法。

 

  好了,政府在處理橫洲事件上,上周以擠牙膏式回應,周日特首出席活動時也不回應,至周一早上因風波愈揭愈多才回應,說會在日內開記招解釋,並指橫洲發展的「細節問題」(Detailed Issues)是由財爺擔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跟進,這一說令人覺得CY卸責,把財爺拉落水。

 

  財爺也不甘示弱,晚上發聲明指他雖是有關皇后山及橫洲發展的專責小組成員之一,但沒出席會議;而由他本人主持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亦沒有為橫洲發展計劃以分期形式作決定,由此更令人以為一幕特首暗戰正式展開。在周三記者會上他多次強調並沒有和特首唱反調,他的聲明只是回答記者提問。

 

  CY雖說未決定連任,但以他的個性是絕對不會不爭取連任的,相信只有北京最高旨意才叫得到他不連任;財爺玩本土,投年輕人所好,加上事事玩中立,博得不少中產掌聲,他積儲能量,而他背後的力量則不斷爭找機會造王。二人相左已是官場事實,問題是此次兩人說法較易令人誤會,像第一次公開抬槓。

 

  橫洲事件把二人不和之說浮出水面,而另一個特首大熱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發聲明表示自己並非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和皇后山及橫洲土地發展的工作小組成員,暗示自己沒有參與縮減橫洲發展規模的決定,又給人做文章,說割席之意明顯。

 

  雖然距離特首選舉仍有一段日子,但有人磨刀霍霍,有人電台造勢,一件小事足以左右大局,幸好周三的記者會算是挽回不少分數,顯示特區政府較團結的一面。

 

  但觀乎一個新丁朱凱廸,外加一個姚松炎,便把整個鄉事勢力的枱底運作放在陽光之下,他們的政治能量把政府殺個措手不及,甚至影響特首選情,香港正坐上過山車,危機重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