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9/2016

葉劉: 不想陪跑的酸 鬍鬚: 屏息靜氣的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我從沒陪跑過!」葉劉淑儀接受電台訪問時豪氣的談及特首選舉,她沒有說去不去馬,但言談間提及兩點觀察和兩點感受,值得一讀。

 

  觀察一:兩位司長林鄭和鬍鬚中不會一起參加特首選舉,她相信只有一個人會去,但在選舉辯論中不敢去得太盡,批評CY也可能把火頭燒回給自己,因為他們自己也有份推動政策。

 

  觀察二:CY有優勢,或許已經正積極拉票。

 

  感受一:不希望沒有競爭。

 

  感受二:我不會陪跑。

 

  葉劉想做特首,不是秘密。她在周三一天之內既上電台又有報章頭版訪問,擺明是利用傳媒為自己造勢。她有能力做特首,而且是北京接受的人物(2003年猛推23條已顯露她堅持原則的一面,之後還為此丟官而去)。

 

  問題是她為何不清楚表明去馬?

 

  她的觀察跟我之前文章一樣,林鄭和鬍鬚不會一齊去馬。若是,加上爭取連任的CY,便是特首和兩個司長之爭,整個政府高層變成真空,不利施政。況且,林鄭和鬍鬚的政見相近,不利競爭,他們亦十分清楚自己斤両,絕對不會同場較量。兩人之中,只有一個會出選。他們一個正主動爭取機會,一個則等待祝福,大家都放眼北京,伺機而動。

 

  葉劉的第二個觀察,是要和她兩個感受一齊看。

 

  現任特首CY爭取連任有優勢不是問題,問題是2017特首選舉有否競爭?若有真競爭,以她的性格,會二話不說,宣布參選了。但她卻說:「如果又欽點一位,屬意一位而勸退晒其他嗰啲,如果係我,我唔希望咁樣選。」

 

  這句話可圈可點。為何這樣說?不就是她是那個最有機會被勸退的一個嘛!

 

  她雖然不受泛民歡迎,但選舉是兩害取其輕,在現時政圈的ABC計劃中,只要不是CY,任何人都可以的情況下,若葉劉出選,不能說她沒有機會的。

 

  如果葉劉有意參選,她為何說出這番話?所以,她應該看到一些對她不利的風向。至於林鄭和鬍鬚,他們為何猶抱琵琶半遮面?

 

  大家都知道,參選不是他們一個人話事,他們要等的正是北京的祝福;即使沒有高層祝福,也希望對他們參選開綠燈。他們都知道,獲得祝福,表示寶座在望;即使不獲祝福,若開了綠燈,表示可以入閘一搏。我相信,若沒必勝把握,兩位司長都不會來真的。

 

  此時,表面上氣氛和諧,暗裏卻人人在較勁。

 

  CY打悲情「粒粒皆辛苦」的牌,他頭號粉絲——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撰文力挺,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撑他連任。

 

  相反林鄭看似不動聲色,但中秋期間去了北京探在那裏工作的兒子,究竟有否其他行程?

 

  鬍鬚看似氣定神閒,卻其實他每一個動作皆有盤算,像在上周三關於橫洲事件的記者會,和之後的新聞界慶祝國慶酒會上,他刻意擺出一副和CY貌合神離的面孔,就是從身體語言上和人家劃清界線。他背後的力量正秣馬勵兵,準備開車。

 

  9、10月是關鍵,有心人必會先向北京表示有興趣一試,等待北京的反應才決定是否去馬?葉劉說她從沒試過陪跑,意思是她要有公平競爭才會去馬,但亦正因為她有所懷疑,才拋出另一句不想見到勸退情況;亦正因為她有機會贏,所以才有被勸的資格。

 

  我認為北京在經歷過2012年兩個建制派陣營為了特首選舉而撕裂,分歧延至今日,他們不會允許兩個分量十足的建制派爭特首的情況再發生。

 

  以為他們聰明,卻原來還很天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