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22

內電股因何爆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止凡

    止凡

    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曾出版多本財經著作。

    財識兼收

    本欄逢周一更新

  市場先生在blog內總結了自己2021年投資回報,全年約賺12%,本來差點負回報,坦言翻身全靠電力股。內地電力股於2021年下半年的升幅相當勁人,市場先生與小弟zoom時亦分享了他的分析,相當深入。

 

  先看看內地電力股於2021年下半年的爆升情況,這些數字只是半年間的變化,實在嚇一跳。

 

  中國電力(2380),約由$1.6升至$5.6,+350%。

 

  華能國際(0902),約由$3升至$5.7,+190%。

 

  華潤電力控股(0836),約由$10.2升至$28.7,+280%。

 

  升幅主要來自兩大原因,一是政策變化令市場對內地電力股作出重估,二是國家推動綠電的效果。這兩點不難聽到,但聽完市場先生扎實的深入分析,才明白這個爆升現象是多麼的肯定,能於爆升初期便買入,確實是高手。

 

(CNS)

 

以前有幾衰?

 

  內地電力股一向不被看好,我自己也沒有興趣。始終,香港的電力行業有利潤管制,保證了電力公司的盈利。但內地電力市場則不同,電費被鎖死,不可以加價,而如煤價等成本卻不斷上升。內地有句述語,「計劃電、市場煤」,一盤生意,不能控制成本,或把成本轉嫁予消費者,不好做。

 

疫情引來轉機

 

  一切由疫情開始,影響著煤的供應,運輸問題、通脹問題、工人停工問題、中澳爭端,加上這些年的供給側改革關閉了不少煤礦公司,令內地出現短期煤供應短缺,從而使煤價大升。按此推論,該令內地電力公司更難做,甚至出現蝕本供電的情況。不少索性把發電廠關掉,以免蝕本。

 

  及後,大家從新聞都看見內地出現電荒,多個地區發出限電令,逼使中央出手對內地電力市場作出調整。情況就如一個鐘擺,當擺到極端差的一方,擺回來的時候到了。

 

  由於需要處理全國供電問題,中央唯有讓內地電力公司賺錢,把電費上限解放,而煤價亦加設一個價格範圍,正是這個動作,改變了內地電力股的整個商業模式,令賺錢能力提升不少。

 

重估的威力

 

  正因這個商業模式的改變,引發了市場對整個行業作出了重估,紛紛提高了它們的估值。而重估效益的特點是「以前愈衰,重估後就愈升」,內地電力股由過去一盤「無肉食」的生意,變成一盤「過得去」的生意,這個估值變化,正造成過去半年大升的主因。

 

綠電效應

 

  市場重新估值算是一個短期因素,還有一個長遠因素令內地電力股大升,就是綠電。由於國家積極推動綠色能源,所有內地電力公司都開始向這方面發展。今時今日,風電、太陽能等設備投資成本比以前都大大下降,即使在沒有國家補貼的情況下亦能賺錢。

 

  發展綠電時,原來火電公司有相當優勢。首先,電網上的電力供求很難平衡,而風電、太陽能等綠電供電量不可能穩定,而電網上發展儲電的成本很高。因此,綠電配合火電作為供電量的補足,其實比起純綠電公司更加有利。

 

  還有,全國大方向是綠電,所以火電公司的火電機組並不會再發展,這些火電機組本身每年折舊成本很高,而撥出來的現金流並不用留待他日更換機組所需。因此,火電公司發展綠電時,變相每年多了一筆現金流。

 

  高手過招,只要說兩句,便知有沒有。市場先生隨便閒談分享這些研究,亦真金白銀投進去,更獲利甚豐,實在是一等一高手。若能早半年與他zoom一次,可能更早留意這塊寶。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287V3j4AlR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