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2/2020

施政報告與地產霸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因為西方各國對中國的敵意針對及聯合圍堵,已經到了不講道理、無原則、甚至連指控也不需要證據的局面,而到了這時刻中國已無所顧忌,西方國家更不需要修飾敵意了,香港政客就已經失去了「出師有名」的利用價值,香港政局包括暴動也開始塵埃落定,香港未來要處理的是面對更加重要的深層次矛盾,即是說我們內部的利益分配。

 

  因此「明日大嶼」和施政報告決定的政策亦成為了一眾既得利益者游說的戰場!

 

  很多人對「明日大嶼」都是認識很表面,大家想一想「明日大嶼」為何出現?大家就明白矛盾有多深了。

 

  香港本來就是有充足的土地,但是因為各大既得利益者爭持不讓步之下,所以釋放出來的土地很少,亦因此才有「明日大嶼」這個需要,希望利用大量增加土地去化解現在的僵局,只是產生「明日大嶼」的矛盾前因不去解決,這個矛盾一樣伸延到去「明日大嶼」這更大利益的計劃,甚至之前提過的桂山島上,何況很多時選特首背後都會見到一些富豪的身影,還有不少環保人士背後的金主,一個世紀工程背後究竟有幾多既得利益者?

 

  曾幾何時,市場上除了「明日大嶼」之外,還有桂山島計劃,行內人應該明白有段時間說客精英盡出!很多都是支持利益集團的!我相信這是一個世紀之爭!

 

  結果桂山島推廣不久之後,特首就出面說中央並沒有跟她說過!不久施政報告也要延期推出了!

 

  今期施政報告對私樓未來的供應只是概括的數字,實際落地的供求甚少著筆,「明日大嶼」主要都是交代公營房屋上的建設,私樓的供應欠奉,因此,其實施政報告並未好好分配房地產的利益,亦等於香港的其中一個核心矛盾還未有處理方案!

 

  桂山島的利益矛盾對中央來說是分配土地,還有一個中央要擺平的就是珠海的利益,桂山島的填海部分正正是珠海的範圍,究竟中央如何平衡呢?

 

  我們在施政報告還看到兩大重點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一是香港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這是一個巨大利益!珠海在大棋局規劃上並沒有國際機場,但是和香港合作之後就可以在航空上升格了!香港還在「港車北上」計劃裏面和珠海有合作!珠海和香港加緊合作,我認為這是重要的啟示。

 

  施政報告內最堅實的部分其實就是港珠澳大橋,到了12月,港珠澳大橋這世紀工程才正式透過屯赤隧道公路通車連接九龍半島!和之前只是接駁大嶼山之後,再經過收費的青嶼幹線婉轉去到香港市區是有很大分別的,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很多人卻忽略了。

 

  屯赤隧道公路和青嶼幹線這即將轉為免費的通道地帶大大貢獻了香港和珠海的聯繫。在新界區來說受影響的人是超過200萬,是可以透過屯赤隧道公路去到珠海,很多人忽略屯赤隧道公路開通之後,只要10分鐘由屯門碼頭就可以去到香港國際機場,而在屯門碼頭去珠海不會遠得過由屯門碼頭出九龍太多,在這個堅實的基建裏面,我認為屯赤隧道公路是會大量吸收香港的經濟能量,在未來幾年是會令到整個局面有新的景象。

 

  中國有句說話:「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事實上,如果香港房地產在後市愈做得不夠供應,對珠海就有愈大好處,就愈多人透過港珠澳大橋住在香港,生活在珠海也可以,既得利益者如何龍爭虎鬥?我認為香港人不需要理會這些鬥爭,我們只要知道對香港人最大好處就是甚麼計劃也做,市場會調節,填海方案A要、填海方案B也要、郊野公園要開發、棕地也要開發,全部開發,多管齊下,就是對香港人最大利益的!!

 

  一些指導你抗拒造地的文章最好不要理會,小心!既得利益者的說客遍布不同角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