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6/2023

普京廚子背後插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這幾天,本該是普京可以透口氣的日子:在俄烏戰場,烏軍在北約督戰之下,冒著沒有空中掩護的危險發起了大反攻。結果,北約援助的豹式坦克和美製裝甲車一輛輛被打成了廢鐵。

 

發生叛亂後,俄羅斯街頭的巨幅瓦格納招募廣告被迅速撕下(美聯社)

 

  還記得去年10月,俄空天軍司令蘇洛維金大將曾短暫接掌特別行動指揮權,並下令俄軍主動後撤。西方文宣當時嘲笑他一介草包。可現在,烏軍卻在進攻中踏入了俄軍預設的陷阱,在地雷、遠程炮火與空中打擊下傷亡慘重。

 

  去年開戰之初還念念不忘「斯拉夫同胞情」的普京,為此特別招開了慶功記者會,親自對外交代俄烏雙方戰損。俄羅斯電視台亦播出新聞畫面,展示一名擊毀德製豹2坦克,因此失去一隻手臂的俄軍士兵,在醫院獲頒100萬盧布巨額獎金。

 

  不過,普京沒有提及的是,他的國防部正展開一場內部的「拆彈行動」:今年5月,當巴赫穆特戰役進入白熱化之時,擔任主攻任務的瓦格納僱傭兵集團,在首領普里戈津率領下公然抗命,事實上已經構成了臨陣嘩變。才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俄正規軍就迅速接管了瓦格納的前線陣地,整飭這支私人軍隊的時機似已成熟。

 

  國防部於是發出了收編瓦格納的命令,而普京執掌克里姆林宮近廿五年,遭遇的首場軍事叛亂亦即將發生。出身前蘇聯克格勃系統(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普京,難道此時一無所知?他是希望普里戈津知難而退?還是欲擒故縱,探明欲從內部推翻他的力量倒底是誰名甚?

 

伸入灰色地帶的一隻手

 

瓦格納叛軍向莫斯科進發(美聯社)

 

  普里戈津出身草根,花名「普京的大廚」,說明了他與克宮主人非同一般的交情。他年少時因屢犯盜竊成為監獄常客,後來蘇聯瓦解美國文化興起,他在街頭擺檔賣熱狗大獲好評,最後在聖彼得堡開了高檔餐廳,晉身上流社會。當時還是聖彼得堡副市長的普京,亦成了餐廳常客。

 

  普里戈津從此成為普京的政治追隨者,並獲得賞識。當俄羅斯再度與西方交惡後,他主張效法美國黑水公司,成立一支俄版僱傭兵部隊。大廚自此搖身一變,成為令人聞之色變的瓦格納集團創辦者。至少是在2014年以來,由俄軍特種部隊、安全部門退役人員組成的瓦格納精銳部隊,在烏東頓巴斯、非洲、中東南征北戰,成為俄羅斯保障海外利益的勁旅。

 

  然而在巴赫穆特戰場上,普里戈津的擁兵自重開始反噬普京。瓦格納本來只是一支輕裝快速反應部隊,它在戰場上其實已經獲得比一般正規軍更多的火炮支援。但是,大廚陣前開價,想擁有直接受命於他的坦克等重裝部隊,結果遭遇了防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的阻力。

 

  雖然普里戈津貴為「普京的大廚」,但你以為防長和總參背後又是誰?普京早在服務葉利欽政府時,就已經獲得紹伊古的支持,後者自此一直是普京在執政黨內最信得過的盟友;而格拉西莫夫在車臣戰爭中戰功累累,一舉扭轉俄軍劣勢,在普京攀登權力巔峰的過程中扮演過關鍵作用。

 

  而在當時,普里戈津確實也還只是一名大廚。普京、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三人是從前蘇聯時代沿襲下來的上層精英,講究嚴密的組織和紀律性;大廚則是在街頭混大的寡頭,行事任性而張狂。對於普京來說,瓦格納應該是克宮伸向灰色地帶的一隻收放自如的手,但大廚卻顯然已經思覺失調,把這隻手當成了自己擴張私人地盤的利器。

 

大廚操弄「1917年」激怒普京

 

普里戈津試圖發動1917年式的革命(美聯社)

 

  當矛盾浮出水面時,普京的大廚在他的背後捅了刀。普里戈津怎會不知道,沒有普京的許可,國防部哪敢收編瓦格納?因此在「我不是針對普京,而是針對紹伊古」的巧言令色掩飾下,大廚其實出手極狠。從5月開始起,他就在試圖煽動一場「1917年」式的「革命」,公開警告「莫斯科的精英們」,要小心這場革命的重演。

 

  「莫斯科的精英們」是指誰,而革命的對象又是針對誰不言而諭。直至上周末,他指使仍忠於自己的瓦格納部隊向莫斯科發起了「正義進軍」。雖然他的兵力薄弱,但如果全國各地俄軍響應他的號召揭竿而起,「1917年」的場景就難保不會重演。當然,普里戈津發動的「革命」一旦成功,他最終也只會是一名保障寡頭利益的「白色軍閥」。

 

  大廚口中的革命,既談不出理論,也不具備組織框架,拿1917年來比較今天的俄羅斯,也反映了他行事的隨心所欲和不計後果:在當年二月革命爆發時,沙皇已經在一場歷時近4年,節節敗退的大戰中動員了1500萬軍人。戰爭的失敗導致大城市擠滿了前線歸來的散兵遊勇;農村又因為男丁銳減,農業產出萎縮,而導致了全國糧食供應的短缺,此後的內戰進一步激化了大饑荒的殘酷。

 

  普京顯然對俄羅斯的歷史經驗非常瞭解,這也就是為甚麼他在出兵烏東後一直小心翼翼避免全國總動員,並致力於維持國內金融及經濟體系的穩定。他亦顯然被自己的大廚拿1917年來說事而激怒。在發表針對叛亂的全國講話時,他就用了很長篇幅回應普里戈津的警告,指出俄羅斯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政治分裂最終導致了內戰的爆發。因此,普里戈津的分裂行為「實際上是對本國人民、對正在前線奮戰的戰友的背叛。這是在我們國家和人民的背後捅刀。」

 

  普里戈津的煽風點火,暫時還沒有起到星火燎原,原因是俄羅斯社會記憶深刻的當代歷史事件;除了1917年,還有1941年納粹德國的入侵,以及1991年蘇聯的崩潰。因此,公眾對處理政治矛盾的態度亦較為成熟。而在叛亂發生後,無論是代表右翼民族主義運動的杜金,還是左翼的俄共都第一時間對普京表達了支持。

 

重新關上潘多拉的盒子

 

普京的每一步棋都將左右其歷史定位(美聯社)

 

  這說明,普京仍舊是平衡俄羅斯不同政治立場及派系力量的支點。但是,在俄國內部主戰和反戰意見分歧加劇的時刻,大廚畢竟仍舊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瓦格納不僅曾是普京一隻得力的手,而且在主戰派民眾中享有崇高地位,這就使得普京必須小心翼翼,把打開的盒子再合上。

 

  現在嘗試關上盒子會不會有點晚,只能等待時間的推移,透過普京與大廚的近一步互動來揭曉。但是,普京終於遭遇到了針對他的軍事叛亂,就使得他必須要面對一系列難題:如果對廚子示弱會否招致更多叛亂?但若採取強硬手段,會否最終升級成一場政治大清洗?例如,前文所述的蘇洛維金大將,曾在敍利亞指揮過瓦格納部隊,現在還信得過嗎?

 

  無論是對烏東的軍事行動,還是對國內的軍事叛亂,普京無論走出任何一步,都可能成為左右其歷史定位的分水嶺。廚子對此大可不在乎,普京卻必然會有所警惕。想想當年鐵托的去世,是如何導致了南斯拉夫的裂解?後普京時代終將會在某天到來,他還有足夠時間為俄羅斯打造更為穩定的政治運轉機器嗎?

 

  在西方,雖然新聞主播們急於將大廚的叛亂形容為「內戰」,並一度欣喜若狂地將前不久還視為惡棍的瓦格納改稱為「自由戰士」,但白宮卻顯然更關注俄羅斯核武庫的動向。如果俄羅斯的叛亂失控,而克宮又認定有外力參與,其實全球距一場核戰的距離並不遙遠。相反,假如真有那麼一天大廚可以掌有核武密碼,全世界恐怕又會回頭懷念普京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