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2-21 07:43:47

全速造地不容緩 市民住房優先

 

  港府昨表示全盤接受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的建議。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雖令形勢大變,政府需重新評估各種土地需求以免落後形勢,但前提仍是須先滿足港人基本居住需求。

 

報告照單全收 多管齊下拓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稱,全面接納小組報告提出的八個拓地選項建議,包括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地來興建公營房屋、開發棕地和新界農地、東大嶼填海等措施。

 

  政府對報告建議照單全收,因當局透過土地大辯論凝聚拓地共識,若選擇性接納報告內容,只會招來市民非議,甚或狠批缺乏土地公義。港府現在順勢而行,在未來拓地時可理直氣壯有民意背書,減低阻力。

 

  現實上,本港嚴重缺地,港府確需採納所有選項。政府去年推出置業為主導的新房策,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上調至7:3,未來10年尚欠6.7萬伙公營房屋土地,私樓供應雖減至每年1.35萬伙,但需持續有地才能維持穩定供應。此外,商業用地不足,科學園也爆滿,土地非常吃緊,急需土地才能滿足市民和各行業需要。

 

  港府昨亦提出多項拓地時間表,如棕地研究評估和公私營合作的框架細節將於今年中展開和公布,粉嶺高球場下半年展開研究規劃,2024年可望動工。當局下一步需交代760公頃棕地將興建多少個居屋、綠置居和首置上車盤單位?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會有甚麼要求和限制?釋出土地用來興建的資助出售房屋比重佔多少?這樣才能讓市民感受到上車有望,才能爭取社會支持各式拓地。

 

  令情況更複雜難解的,是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令形勢大變。

 

  大灣區一旦落實,經濟引擎和動力大增,將有更多外地人和內地人滙聚香港,對私樓需求將大增,會否令本已供需失衡的私樓樓價飈升更甚?香港藉其金融優勢服務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勢令甲級寫字樓需求大增,進一步推升寫字樓租金而不利營商發展?大力推動創科,又需要多少額外土地配合?

 

大灣區新形勢 重估土地需求

 

  港府昨表示,會要求規劃署以更進取估算土地需求。在大形勢已變下,之前的土地和房屋規劃很可能已嚴重錯估,確需重新評估各種土地需要,以調整供應規劃,才有望把握好大灣區機遇。當中,港人的居住需要必須優先處理好,否則最基本的民困都解決不了,談何要市民安心和內地經濟融合。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