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3-08-26 07:53:51

盡大國責任 美俄須抑敘國化武

  因應敘利亞有動用化武迹象,美國加派戰艦駐地中海,國際介入敘利亞似箭在弦上,惟美國困於「伊拉克症候」,恐動武後患無窮,與俄羅斯更各有利益盤算,要在聯合國通過干預議案不易,敘國化武血腥恐將更血流成河。
 
患「伊拉克症候」 美對動武遲疑
 
  敘利亞大馬士革市郊上周出現懷疑大規模動用化武,傳死者數以百計,大部分是平民,國際質疑敘利亞政府越過國際紅綫,動用化武攻擊反對軍據點,敘國政府否認,昨更表示接受聯合國派出調查員,調查化武襲擊事件,且向記者展示,指稱是反對派動用化武的證據。
 
  敘國政府與反對派互相指摘對方動用化武,皆因動用化武或將改變國際社會對敘國亂局的態度,打破現時僵持局面,尤其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年前已警告,敘國動用化武是紅綫,美國近日亦正調派多達四艘配備戰斧巡航導彈的戰艦駐地中海部署。
 
  然而,奧巴馬是否真的勇於向敘國動武,不無疑問,此除因他在連任後,表明要將注意力集中於內政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與美國國民都患上「伊拉克症候」。
 
  美國於九一一後先後揮軍阿富汗與伊拉克,至今未穩兩國局勢,雖已在撤軍,但實仍陷泥淖之中,此足向美國人表明,美國勝仗容易,爛局卻難以收拾,更會增添仇恨而為恐怖主義徒添土壤。
 
  埃及亂局亦令美國警覺,阿拉伯之春帶來的未必是對美國友善的政權。現時敘國反對派便由激進伊斯蘭主導,當中更有基地組織派系。
 
  相信正因如此,奧巴馬近日表示,向敘國動武,美國或被拖進極昂貴、艱難和代價高昂的對外干預,且可能衍生更大的地區仇恨。
 
  但對自居世界警察的美國而言,又不能對化武屠殺平民袖手旁觀,故奧巴馬最希望是通過聯合國議案,制裁以至多國出兵敘國維和;然而,此很可能又再遭俄羅斯反對。
 
  此前俄羅斯已3次否決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國的議案,此因敘利亞對俄國有戰略利益,除了是俄國在中東少有的盟友、敘國塔爾圖斯港是俄國在獨聯體以外唯一海外軍事基地外,亦是其防範「顏色革命」向獨聯體推進的屏障、與美國在中東角力的槓桿點,故俄國不輕易放棄在敘國利益。
 
俄保戰略利益 或阻聯國維和
 
  敘國內戰已造成逾10萬平民死亡、約一半敘國人民即2.2千萬人流離失所,化武的大規模使用勢將造成更大悲劇。
 
  美俄雖各有計算,但已是時候向國際顯示大國責任,安理會達成議案派出維和部隊,抑止敘國再現化武屠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