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2-26 07:53:26

勿因加稅失大勢 谷旺成交保金融競爭力

 

  新冠疫情持續,港府為應對急增的財赤,決定向影響民生較少的股票印花稅開刀,28年來首度提升稅率。表面上買賣股票印花稅,由0.1%增至0.13%,加幅3成後,但因佔整體交易成本比例不算太高,普羅投資者額外的買賣成本可控,惟新稅率在國際將屬偏高水平,且惹來市場疑慮。當局可以保持靈活性,密切觀察今年8月加稅前後的影響,倘經濟其時已然回暖,應審慎考慮維持不變,以免削弱金融業競爭力,其實更應設法谷旺成交,印花稅收入會同時增加,也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因應市場變化 靈活調整稅率

 

  港府預測未來幾年都有數以百億計財赤,新一份預算案須靠未來基金回撥、累進差餉等七拼八湊開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表示,過往經濟低迷時,政府試過加薪俸稅及利得稅率,今次亦有考慮,但一出街就知社會有多痛、經濟有多差,最終作罷。

 

  平情而論,加印花稅至0.13%,買1萬元股票,須額外增加3元。今年開始,牛市開步,股份上升一個價位,散戶可以賺回,故加稅料只有短期心理影響。零售投資者大概不會介意付了多少稅款、佣金等雜費,相信會依舊買賣,政府現時不用諮詢爭取,已能每年多進帳120億元。

 

  港府是1998年起連續減了3次稅,稅率始由0.15%降到0.1%,業界甚至曾預期,當局會進一步減稅,以招徠更多有助推高股市總成交額的高頻交易。現時,投行富瑞反而提出,市場開始憂慮加稅會否陸續有來,以及本港是否想減少資金流入。

 

  放眼全球,美國和日本現時均不收印花稅,上海和深圳由賣方付0.1%,新加坡由買方付0.2%,香港買賣方加稅後共付0.26%,只低過稅率為0.5%的英國,但倫敦亦因脫歐有點自身難保,股市成交額本月更曾首度跑輸阿姆斯特丹。

 

  截至1月底,本港2,545間上市公司之中,52%屬內地企業,佔上81%市值和90%交易額。北水近年撑起本港股市,最愛買現時香港獨有的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等,但隨着AH股雙重上市公司愈來愈多,一些投資者大可直接買A股,港府必須緊盯加稅對跨境資金流向的潛在影響。

 

  更甚者,要保持財金市場的國際競爭力,港府不僅絕不能出於財赤,考慮開徵內地正收取的股息稅和資本增值稅,以免因少失大。倘疫情或經濟能比預期快喘定,印花稅大可按兵不動,或至少盡快重回0.1%丶甚至更低水平,順勢增強競爭力。

 

吸引資金來港 交投增利庫房

 

  新興網絡券商湧現之下,本港去年有歷來最多的37間券商結業,有中小型券商已表示,今後恐要少收佣金來紓緩印花稅上調的影響,是以他們今次亦最激烈反彈。倘若結業潮未能止息,始終會對就業市場構成一定壓力,港府不可不察。

 

  金融服務業貢獻本地生產總值超過兩成,亦堪稱最有環球競爭力的行業,港府千萬別因想避過一時財政壓力,選擇藉最易動手的財金界來填補財赤,但最終錯手傷了這隻會下金蛋的鵝。市場一個主流意見是,當局應反其道而行,設法吸引更多資金來港,其時不用加稅率,庫房一樣有望獲得更高收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