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3-08 07:53:00

情理兼備資訊透明 鞏固打疫苗信心

 

  意大利出手限制歐盟製造的新冠疫苗出口澳洲後,一度惹來憂慮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會延誤供港,結果昨日抵港針劑更超預期。環球民調顯示各地對疫苗的信心與日俱增,港人理解疫苗事故底蘊後,預約走勢似已靠穩回升。港府今後應竭力參考外地如英國等,提供透明數據資訊,方便專家傳媒分析和提議,且促請更多名人仿效如港大教授袁國勇,情理兼備推廣打針。

 

美助接種後自拍 英數據顯走勢

 

  第二次付運的BioNTech疫苗昨抵港,數量達75.8萬劑,幾乎是預期的兩倍。加上科興,本港目前坐擁兩款共逾234萬劑疫苗,皆已開始接種,港府更應致力重拾上周一度放緩的接種勢頭。

 

  衞生署上周二晚公布,有長期病患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死亡,翌日隨即僅2,000人預約,但當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詳盡解畫,初步一致認為事件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後,周四、五已回升至6,700和4,900人。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撰文強調,政府會以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原則,定期發放及更新疫苗相關資料,詎料當局前天突然停止公布預約數字,至今未能詳加闡釋原因。

 

  在美國,疾控中心明確肯定願意接種者所起的宣傳效用,廣派特製貼紙方便網上「打卡」,不少疫苗中心更劃出擺滿道具的自拍空間,結果盛裝打針者眾。

 

  本港抗疫專家袁國勇擔憂接種率下降,前天亦公開自行接種疫苗,詳述為應付前綫高風險選用「猛一啲」的BioNTech,可是各界卻因港府新策,難知悉其好意的推廣效果。

 

  環顧各國,英國的疫苗資訊透明度當屬前列,官方網站有詳盡互動圖表,臚列單日和累計的第一、二針數字等。市民可由7天移動平均綫輕易看到接種走勢,也會知悉星期一最易避開人潮。

 

動身接種免遺憾 星拒讓人觀望

 

  全球已施打至少2.75億劑新冠疫苗,英國帝國學院最新民調顯示,14個發達國家幾乎悉數比11月更支持打針,開打後對副作用的憂慮普遍劇減,當中正以英國民情最為正面,77%已打針或願盡快接種。

 

  愈自覺不打針將抱憾的人,愈可能動身接種,帝國學院相信,憾意很可能比其他負面情緒或風險觀感,更主導公眾抉擇。事實上,新加坡已表明,不會預留針劑給合資格但一直觀望的優先群組人士,將由下一個群組補上;當地《海峽時報》亦開始探討,無視優厚保障,堅拒打針而染疫者,應否自費治療。這背後多少皆能令公眾反思,不打針是否更易留憾。

 

  以本地民情,港府大概難像新加坡或以色列,以近乎威脅手段逼公眾打針,但本港既有讓不少國家稱羨的充足疫苗供應,應當竭力將接種計劃推行得更順暢。學者和醫生帶頭打針和分享見解,港府須多鼓勵,但更要自身言行一致,公開透明地公布所有數據,才能令港人跟外國一樣,愈加信任疫苗是有效對抗疫情的不二法門。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