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04-25 07:53:20

奧巴馬撑安倍 機關算盡自添煩

  美國總統奧巴馬指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島,一改過往模糊策略,美國應是要警示中國,莫把釣島成克里米亞翻版,並向日本外交讓利換經貿利益。惟奧巴馬機關算盡,恐自添煩亂。
 
打安保牌 添中日硬碰風險
 
  奧巴馬正進行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亞洲四國訪問,他昨天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峰會後,高調指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島,意味釣島若爆衝突,美國或出兵。美國近年指美日安保條約包括釣島,卻只由軍方或國務卿等出面,總統則採模糊策略,以免激怒中國。奧巴馬今次大步向前,除要加強對中國圍堵,更應有兩盤算。
 
  其一,避免釣島成克里米亞翻版。奧巴馬就美日安保條約高調表態,除撑安倍外,有分析指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上閃電拿下克里米亞後,奧巴馬深憂中國或照辦煮碗取釣島,故他擺出強硬姿態,警示中國莫有樣學樣,圖以硬制戰。
 
  其二,以外交利益換經貿紅利。奧巴馬力圖重振美國經濟,而亞洲是未來十年至二十年全球經濟火車頭,奧巴馬遂以美日安保外交利益,圖換取安倍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談判上向美國「鬆章」,為美國企業進一步深植亞洲市場掃除障礙,讓美國在亞洲獲取更大經貿紅利。
 
  惟奧巴馬今次機關算盡,卻恐自添煩亂。因外交上,中國更看清美國口是心非,一邊說美國在釣島問題中立,另一邊卻力撑日本,無疑變相鼓勵鷹派首相安倍加力挑釁中國,推升中日硬碰風險。故奧巴馬不但難以硬制戰,反令中日關係更緊繃,美國被拖下水的風險亦勢升。
 
  且美俄仍就烏克蘭問題角力,中國現採較中立態度,未明顯支持俄羅斯。惟美國藉美日安保在釣島放火,對中國進逼,北京或在烏國問題上和俄羅斯愈走愈近,以反制美國。若中俄加強合作,美國勢在亞洲與烏克蘭蠟燭兩頭燒,外交上更陷被動。
 
  而經貿上,奧巴馬亦未必能嘗甜頭。皆因奧巴馬向安倍送大禮,反凸顯美國在圍堵中國,以至經貿問題上皆有求於日本,老謀深算的安倍更不會輕言在TPP談判讓步,讓美國廉價農產品傾銷日本,損日本農民利益、衝擊自民黨票倉。在日本堅拒就農產品關稅問題向美國讓步下,除令同期進行的TPP談判膠着,美日共同聲明亦恐簽不成,令奧巴馬裏子面子兩不得。
 
示強不成 奧巴馬自揭底牌
 
  奧巴馬今次訪亞,本是要宣示美國強勢重返亞洲,惟他今次恐示強不成,反為美國在外交與經貿上徒添更多亂子。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