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5-06-30 07:39:04

去槓桿必要之痛 中央呵護A股

  中央前天減息降準,仍難止A股跌勢。中央雖盼降低A股槓桿讓泡沫洩氣,將瘋牛變健康慢牛,惟去槓桿過程痛苦,後市還看中央能否防止股市人踩人式慘劇,並吸引資金續撑牛市。
 
首次槓桿牛市 風險與日俱增
 
  A股上周急挫後,中央前天突重手減息與降準,既撑經濟亦撑股市,惟滬指昨仍一度暴瀉逾7%,收市仍跌逾3%,並拖累港股恒指曾插水逾千點。中央出重招未能撑住A股,反映A股表面上是政策市,本質上卻是凶險的資金市。
 
  過去中央製造牛市並非次次見效,本輪A股牛市除因中央力撑外,更因民間資金配合入市,並透過正規「兩融」(孖展、沽空),與非正規場外配資,不斷借貸加大槓桿追貨,造就A股史上首次由槓桿推動的資金市。
 
  惟兩融規模在約一年內由不足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暴增至近2.3萬億元,場外配資可能亦涉資2萬億元,借貸造成槓桿催谷,令中央期盼的慢牛變成難以駕馭的瘋牛。中央為保A股健康,近日不得不透過收緊兩融、嚴控場外配資,以減槓桿,但去槓桿過程難免痛楚,中央控槓桿牛將面臨兩方面挑戰。
 
  其一,防「人踩人」式競相沽貨。內地正規兩融規模在最近一周累減近1,500億元,場外配資在中央調控下恐收縮更急,市場關注此是否A股暴跌引爆斬倉潮,又或資金止蝕離場的徵兆。A股若因去槓桿化,急爆鬥快斬倉、沽貨的「人踩人」慘劇,恐令A股倍添沽壓。
 
  惟經歷近期暴跌後,中央已開始出招「呵護」市場,除前天減息降準外,中證監昨天更澄清孖展爆煲問題仍不嚴重,以安撫市場。中央連串動作顯然要緩和去槓桿痛楚,中央或會有更多呵護股市措施,設法助A股軟着陸。
 
  其二,吸引新資金續撑牛市。今次A股瘋牛急煞車,市場一時間難免「兵荒馬亂」,勢震走一批過度槓桿的投機者,惟就算市況趨穩、投機資金減少,A股能否保持相對健康平穩,令股市有正常的交投活躍度營造慢牛,並有足夠流動性助企業集資,以撑經濟,實不無挑戰。
 
馭牛雙重考驗 穩信心吸資金
 
  此將考驗中央能否藉加快推出深港通,以至擴大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吸引外資尤其優質長綫投資者入市,以彌補A股去槓桿化流失的資金。中央主動去槓桿,A股以至港股後市勢添壓,惟及早馭牛總勝過任由泡沫脹大爆破。港股後市去向,取決於中央能否減輕去槓桿的痛楚,以及能否將A股瘋牛,變成健康慢牛。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