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10-24 07:46:31

劏房日益嚴重 各方互諒拓地

  劏房纏擾香港多年,且因樓價飈升、貧窮大軍有增無減,呎租年年漲堪比豪宅,令基層百上加斤。善治之道莫如加快拓地建公屋,各方切以基層福祉為念,互諒互讓莫阻拓地。
 
太空倉租5100 觀塘劏房呎租40
 
  樓價飛漲衍生不少荒謬現象,西區有「太空倉」床位,月租5,100元;社區組織協會調查發現,觀塘劏房呎租40元以上,實用面積由80呎至150呎,且放盤不多。而據本報統計,觀塘及附近大型私人屋苑9月份實用呎租約30至35元。即劏房呎租比私樓還高15%至33%;折射基層捱貴租且愈住愈擠迫,若以入息中位數一半的貧窮綫計,1人戶月收入3,800元,連劏房也負擔不來!
 
  窮人增恐令劏房問題愈趨嚴重。港府本月中扶貧高峰會公布的報告顯示,本港去年有134.5萬窮人,較前年增2萬人,即5名港人一人捱窮。換言之,貧窮大軍有增無減。惟在樓價飛升、公屋未來5年未能達標的情況下,基層改善居住環境恐須「再等一會」,預示劏房問題更趨嚴重。
 
  基層捉襟見肘,生活壓力日大,政府、民間須共謀善治之道。本來以政府津貼補助基層最能解燃眉之急,但現實是劏房業主緊盯這塊肥肉,租金年年大加,如不就範就只能搬遷,且愈住愈細,但租屋需兩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加上水電按金及佣金,動輒一、二萬元,試問收入微薄的基層,如何負擔?更甚者,水電費由業主隨意定,部分比原價貴6至8成。凡此種種,令政府的補助等紓困措施,七除八扣後基層實質得益不多。
 
幫助基層脫貧 公屋快且有效
 
  要讓基層脫貧,最實惠的是政府更快、更多興建公屋,縮短輪候上樓時間。扶貧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在政府恒常現金津貼如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及公屋福利等介入後,窮人減半至66.9萬,證明公屋是脫貧的最有效安全網。而低廉的租金亦令基層有餘錢投資在子女教育身上,可望打破跨代貧窮,令年輕人有向上流的盼望。
 
  然而,還是老問題,地從何來?尤其是政府受保育、環團、地方利益等掣肘,難大刀闊斧破除阻力拓地,橫洲發展計劃一波三折便是一例。惟港府亦要迎難而上,拿出手腕與決心,加快填海的研究與諮詢,以望盡快開發土地是方向之一。
 
  解決基層貧窮問題是各黨派及政府的共識,冀盼各方真正以基層為念,共謀拓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