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10-19 07:51:31

習強國夢任重道遠 挑戰重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十九大開幕禮上發表工作報告,勾劃未來30年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願景。要落實強國夢,不止看經濟硬實力,還體現在軟實力上,更需克服內外挑戰。

 

  習近平的報告目光不止在未來5年任期,而是到2050年,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刻。據《人民日報》解讀,就是中共繼毛澤東革命立國的第一次飛躍,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引領國家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經濟的第二次飛躍,已到了習近平的新時代,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國家繼續發展並在2050年建設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換言之,就是實現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實現強起來的「兩個100年夢」。

 

力爭共同富裕 更要幸福安康

 

  為落實強國夢,習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14項堅持方略,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習提出了具體方向和指引,但要實現中國夢,前路仍有挑戰。

 

  對內方面,過去5年的GDP,由54萬億元人民幣增至80萬億元,6,000萬人脫貧,提前達到總體達小康水平的目標。若在未來30年能跨過中等收入陷阱,經濟維持較快增長,將可由小康走到富裕。

 

營造國際形勢 大國和平崛起

 

  但要實現人民的中國夢,單是物質富裕並不足夠,還須如習近平所指,滿足民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廉潔、安全、環境等不斷提高的要求。這些軟實力營造,是較經濟發展更大的挑戰,要求對黨本身、對政府以至社會制度,有更深入全面的革新。但惟有這樣,才能讓民眾活得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對前景更有信心,也對身為中國人更感自豪,這樣才能切合真正富強的強國地位。

 

  對外方面,中國雖強調和平崛起,但現實仍惹起部分國家不安,多國正加強在東海和南海的圍堵,部分激進人士甚至力言中美、中日甚至中印必有一戰。隨着國家日益強大,這樣的氛圍恐將更甚,勢對中華民族復興事業造成障礙。

 

  習近平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冀以利害與共、一同發展消減國際疑慮,目前成果還有限。未來如何在穩守國家發展利益之時,在國際舞台上負起大國責任,推進國際秩序、發展與和平,是北京必須克服的困難。

 

  習思想指引國家未來30年發展方向,實在任重道遠,挑戰重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