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3-20 07:56:09

新人事貫徹習思想 利推改革

 

  全國人大會議今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制度和人事布局亦已完成,此有利落實其經濟政策,惟習改革開放強調的是可控,與外界期望的市場化恐有落差,而外圍挑戰亦不少。

 

增執行力度 打好三大攻堅戰

 

  人大通過修憲,國家主席任期撤限,習透過機構改革,再輔以人事大換班,有利貫徹其思想,落實政策執行力度,進一步扭轉過往政令不出中南海格局。習提出未來幾年要打好防範金融風險、防治污染和精準扶貧三大攻堅戰,人事布局關乎三大攻堅戰推行,底因有二。

 

  其一,這需要強勢經濟內閣,進行經濟轉型,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獲擢用的4名副總理中,有3人熟稔經濟。韓正和胡春華曾在上海和廣東主政,實戰經驗豐富。劉鶴是習經濟智囊,由幕後走到幕前,負責今後經濟政策制定和執行,更有效統籌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步伐、協調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如何振興農村與精準扶貧。

 

  其二,習用人不論資排輩,如將「海歸」幕僚劉鶴提拔為副總理,還把後補中央委員易綱起用為首位海歸人行行長,彰顯改革開放決心,支持推進經濟全球化,有助爭取中國在全球經貿制度的話語權。

 

  人事大換班是貫徹習的思路,故經濟政策不會大變,只會更落力實行穩健貨幣政策和積極財政政策,穩中求進,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開放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

 

  對於外界擔心在黨領導一切下,將會如何走改革開放的路,如何推進市場化、處理國進民退?這些恐反映現屆中央政策取向與外界所理解存在落差,對中央來說,可控是最重要的,行政、國有經濟、市場化與如何市場化等都是選項,以達成2020年全面小康的首個百年夢,以及繼而在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夢。

 

市場化屬選項 須可控謀發展

 

  如何贏取3大攻堅戰,當然有一定難度,但基本上可控,真正麻煩的是外圍的不可控風險,如美國總統特朗普銳意對華發動的連串貿戰攻勢,務求要華提交削減1,000億美元美國貿赤方案,以及對中資進軍美國市場和併購諸加阻撓等。

 

  貿易戰風險正在增加、中資走出去愈來愈難、美歐央行收緊流動性等,會否影響內地經濟穩定與發展,都是新班子須處理的迫切難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