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6-22 07:45:22

人幣跌因美元升 非反擊美武器

 

  人民幣兌美元滙價近日急跌,有評論指這或是中央引導人幣貶值,作為應對中美貿易戰的反擊武器。但人幣走弱底因實是美元走強,相信北京亦暫無意以此作武器,因弊遠大於利。

 

美元轉勢大升 人幣被動貶值

 

  人幣兌美元在岸價和離岸價昨曾跌穿6.5關口,跌至5個月新低。因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有指北京讓人幣貶值,以減低美國加徵關稅對內地經濟的影響。

 

  但人幣並非近日才走貶,更是美元走強所致。美滙自4月17日轉勢後,累升6.75%至95.3,令眾多外幣貶值,如歐元期內挫6.7%、英鎊急貶8%,日圓和人幣均跌約3.5%。根據CFETS人幣滙率指數,人幣兌一籃子貨幣其實不跌反升值0.9%。

 

  美元走強是大勢所趨,歐元區、中國、日本和英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遜預期,反觀美國經濟數據好,失業率跌至3.8%,通脹幾近儲局2%目標,令儲局上調預期,今明兩年料均加息4次,刺激美元反覆向上,挑戰100大關。故人幣走貶是被動,並非北京刻意為之。

 

  現階段中央不會以人幣作為貿戰反擊武器,底因有二。其一,成效不大,且弊大於利。特朗普一直指摘中國操控滙率壓低人幣,人幣若人為走貶,不但給特藉口對付中國,令華經貿受壓更大,還勢令本已遭貨幣貶值衝擊的各新興市場國家,陷入更深困境,惟有競相貶值以增競爭力,引發貨幣戰。

 

  其二,更嚴重的是可能觸發走資潮,中央未必可管控得住。若民眾眼見人幣不斷人為貶值,擔心財富縮水,將會千方百計把資金調走。2015年滙改引發人幣貶值的慘痛教訓,記憶猶新,當時中央為遏止走資潮,除限制民眾海外消費外,更限制企業進行海外併購,幾經艱辛才穩住形勢。

 

走資潮衝擊大 未必管控得住

 

  現時內地因加強去槓桿,實體經濟增長已減速,加上貿戰開打,若因人幣人為走貶引發走資潮,既衝擊金融穩定,更會令經濟受壓更重,增加硬着陸風險。雖說中央有大量行政手段,可阻截走資及緩和市場波動,但市場行為並非中央可輕易管控,下有對策之下,管控的代價可能相當沉重。故以人幣作武器,造成的麻煩隨時更難處理,無疑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市場流傳中央將人幣滙率作貿戰反擊武器,已是危險訊號,中央需做好準備遏走資,以免被殺個措手不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