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11-21 07:42:41

美擬技術封喉 華科企加力磨劍

 

  習特會將於下周舉行,美國突提出收緊敏感科技出口,除在談判前加力施壓迫華讓利外,還凸顯美擬透過打科技戰遏制中國崛起。北京審慎應對,內地科技巨企須考量如何共抗威脅。

 

美保長遠利益 須中長期遏華

 

  美國商務部周一提出對14項敏感科技出口作出管制,諮詢公眾一個月。商務部雖沒點名針對任何國家,但從被限制的技術,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AI)、數據分析、機械人、量子計算、腦機接口等來看,明顯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華府再出新招,底因有二。

 

  其一,在習特會前祭出要打科技戰,是對華極限施壓,這是特朗普的一貫談判作風。若中國仍寸步不讓,將要同時打貿易戰和科技戰;在衡量利害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於換取時間處理國內經濟下行問題,可能較易讓利。

 

  其二,不管習特會能否達成協議,美國出於長期利益需要,須遏制中國崛起。在過去逾半世紀,美國以冷戰和貿易戰打垮威脅其地位的蘇聯和日本,面對中國崛起,華府也絕不手軟。中興(00763)事件暴露了中國仍未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華府遂趁機掐住這命門,封殺華高科技產業發展。

 

  中美科技仍有很大差距,今次華府出於遏華需要,收緊敏感技術出口,一旦落實,將徹底封殺中國科技發展。中國政府和商界不應存有幻想,以為可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在沒有外來可利用的資源,如何盡快追趕,各界均須認真考慮。

 

  科網巨企如阿里巴巴去年宣布成立達摩院,斥資1,000億元人民幣,在全球聘請科學家對基礎科學和顛覆性技術進行創新研究,為社會作貢獻。中興事件後,阿里即着手研發神經網絡晶片。其他科企在政府政策多年扶持下,成了高盈利企業,又聚集到人才和技術,為公為私,該是時候為中國科技發展作貢獻,因研發核心技術需投入大量資金,才能讓技術有所突破。

 

華藉龐大市場 扶持本地技術

 

  借鑑其他國家經驗,南韓壟斷全球75%的DRAM和47% NAND晶片市場,除國家投入資源和政策扶持外,更大功勞是三星不斷透過巨額投資研發,令技術達到領先水平,更帶動南韓半導體產業崛起。

 

  中國科技要又快又有韌力發展,政府應充分利用國內龐大市場和應用場景,扶持本地技術自力更生發展。面對美方逼迫,北京宜克制應對,為企業提供有利環境,企業則積極投入資源研發,才能盡快做出成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