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急速發展,只要有創意及遠景,定必為不同行業拓展機遇。企業家林淑怡遊走葡萄酒圈子多年,一早洞悉市場的需求,決定於2017年建立酒世界交易平台(WineWorld Xplorer),結合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為世界各地葡萄酒愛好者、投資者提供一個跨地域的交易機會。

自推出以來,平台一直獲得業界人士肯定,於經濟通剛舉辦的2020 金融科技大獎, WineWorld Xplorer 更榮獲「傑出葡萄酒數據及交易資訊平台 」獎項。究竟此平台有何獨特之處?

創建世界級平台 釋放葡萄酒投資價值

林淑怡女士表示,今次得獎對其公司有著重大意義。因為此舉印證金融科技的運用不只限於傳統的金融機構,其他行業同樣能受惠。WineWorld Xplorer善用香港金融中心及葡萄酒免稅港的地位,打造國際化的葡萄酒交易平台,結合數據分析,以及跨地位及貨幣的交易渠道,令買賣葡萄酒變得更具投資價值。

林女士透露,葡萄酒產品的生命周期比較長,可長達30至50年,而且產品隨著年份增長,亦會增加其升值潛力。因此在反覆的金融市場下,選擇優質的佳釀作收藏,亦可作為避險的投資工具。就以2001年的Latour為例,酒評家建議其最佳飲用期為 2010至2060年,可見其壽命之長。而收藏者多年來購買了不同類型的佳釀,假如能管理得宜,定必能夠獲益。

因此,WineWorld Xplorer為客戶提供不同葡萄酒的當天買入價,以及現今市場的最新估值,讓收藏者可以長遠制定投資策略,於買賣時能透過數據作出適當的決定。

酒世界交易平台(WineWorld Xplorer)結合金融科技,為葡萄酒愛好者提供多元化服務

靈活組合管理 捕捉美酒買賣享用好時機

於發展WineWorld Xplorer的途中,林女士面對不同的挑戰。全因市面上沒有類似產品,沒有前人可參考,亦有人質疑葡萄酒於金融科技的關連性。但她的團隊一直努力不懈,活用葡萄酒市場的大數據,以及平台交易所產生的資料,為平台提升交易的效率,透明性,流動性及信任度。平台亦積極推出為葡萄酒愛好者及投資者度身訂造的功能,以提升用戶對網站的黏著度。

(一) 組合管理

平台提供類似私人銀行的酒單整合服務,讓收藏家輕鬆得悉自己葡萄酒組合的估價(portfolio valuation),從而得悉資產價格的變化。系統亦會活用數據,提醒客戶4個W,即是有什麼值得飲、值得買、值得賣、值得投資(What to drink, What to buy, What to sell, What to invest)。

(二) 跨國買賣

現時客戶可一鍵登入即可瀏覽三大葡萄酒交易市場:香港、英國、法國的葡萄酒。利用平台的專業物流配套,把心儀的葡萄酒直送至家門。平台亦同時支援多種貨幣,買賣更見靈活。

展望將來,林女士會繼續於積極推廣酒世界交易平台,同時網站亦正式落戶新加坡,讓亞太區更多的葡萄酒愛好者,尋覓心目中的絕世美酒。

酒世界交易平台創辦人林淑怡女士表示,今次得獎代表只要有創意及 遠見,任何行業均能受惠於金融科技的發展

更多金融科技獎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