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的家族企業在建立一定的規模之後都希望能永續經營,總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延續這份責任與使命,讓事業繼續發揚光大。然而,想要永續經營,不僅在追求時間的延伸,更要注重經營品質對企業的影響,箇中奧祕就在於是否能建構與時並進的核心競爭力。

然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球經濟備受影響,社會各個階層均受到廣泛性的衝擊,家族企業也因而面對不少考驗,迫使家族企業不得不做出重大戰略決策,既是為了生存、度過危機,也是為了實現更長遠的業務發展。


疫情促使家族企業更重視自身應變力

疫情期間,香港的家族企業採取各種措施與僱員和社區共度時艱,包括讓員工在家辦公、挽留員工、改變生產或工作方式、支持供應商、補付員工工資以及採取真切的行動支持當地社區,彰顯出企業的價值觀和使命感。從羅兵咸永道早前發布的《2021年全球家族企業調研中國報告》中,反映68%的香港家族企業在疫情爆發後讓員工在家工作,64%的家族企業更竭盡所能挽留更多員工。

雖然不少家族企業繼任計劃沒有因為疫情受到重大影響,但無疑促使企業更為重視自身適應力、應變力和數碼化變革能力。33%的香港家族企業「非常同意」或「同意」其擁有強大的數碼化變革能力,這與中國內地家族企業比例35%或全球平均值38%相當接近。

從研究報告亦發現,中國內地家族企業預計在2021年及2022年錄得業務增長分別是73%和89%,多於香港的53%和83%,以及全球的65%和86%,可見中國内地方面對前景更為樂觀。羅兵咸永道中國内地及香港家族企業及私人財富稅務策劃主管合夥人王志偉先生(John)認為:「這是源於內地家族企業受惠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施行有效的新型冠狀病毒遏制措施、出台政策指導企業恢復生產、減免稅費,以及人民銀行為抗擊疫情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所帶來的強勁經濟復甦的成效。」


大灣區家族企業傳承需求增 港為首選地

亞洲地區家族正經歷第二代接棒、跨代財富轉移,投資取態和需求有所轉變,被視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區,發展日益成熟。許多內地億萬企業,特別是立足大灣區的企業家設立家族辦公室,均以香港為首選地。John表示:「這些企業家大多在大灣區設廠或有業務,而部分企業更在香港上市,受惠於兩地地理接近、往來方便快捷,自然地選擇香港為管理財富及規劃傳承的基地。」

John指出若每年能夠吸引亞洲區內約3成的新增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可帶來額外資產管理規模,從而提升本地生產總值(GDP),同時也能創造更多就業職位,如資產管理法律和稅務顧問,成為香港眾多金融及專業服務業的新增長引擎。


毋懼「疫」境挑戰 推進ESG及可持續發展進程

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展現了一個概率低而影響大的事件,如何迅速干擾企業的正常營運。面對如斯挑戰,成功的家族企業,不會只專注於短期盈利,而是會透過追求可持續的業務發展來維繫與持份者的長期關係,從而戰勝競爭對手,免受外界的指責而令商譽受損。

香港家族企業在未來兩年的公司3大首要策略重心,便是要開拓新市場和客戶群、更多使用數碼化,以及引入新產品和創新服務。除去現有業務線形增長外,家族企業將基於風險管理的考量,謀求業務廣泛性擴張和多樣化發展的可能性,以及更加重視自身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及可持續發展。

John認為家族企業在未來的發展更應在傳統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活動以外,將ESG元素注入業務發展方向和商業決策,便能更好地管理風險,抓緊機遇並實現長期盈利,並且必需要建立企業文化,確保所有權的延續性、專業化家族治理、制定一套明確的家族價值觀,以及公司使命願景,確保家族在企業發展方向保持一致,並以數碼能力作為戰略基礎,以機器學習、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來推動數碼轉型,與時並進,提升競爭力,以免被市場淘汰,才能持續發展,迎向未來!

羅兵咸永道中國内地及香港家族企業及私人財富稅務策劃主管合夥人王志偉先生(John)

更多金融科技獎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