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在全球各地興起的「機械理財顧問」(Robo Advisor),利用人工智能為投資者提供買賣建議及進行流程操作,大大節省人力資源成本,加上投資門檻隨普及程度下降,吸引不少傳統金融機構逐步引入,加強財富管理服務表現。以數碼財富管理方案服務供應商Quantifeed為例,就為銀行、證券公司和理財公司提供可靈活定製的數碼財富及人工智能投資應用方案,在去年的全球疫情之下,更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投資成績表。

去年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冠疫情,令全球經濟活動急速煞停,就連部分大型基金也被殺個措手不及。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想知道,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機械理財顧問技術又能否對應突發的社會狀況,作出適切的投資部署?

Quantifeed北亞地區業務增長總監陳冠成解釋,在過去一年,機械理財顧問已按照各種應用方案的設定模式,作出不同的投資決策。以採用動量交易(Momentum Trade)主題模式(Theme-based) 為例,特點是善於捕捉投資組合內股票的上升趨勢,進行較短線的買賣操作。人工智能演算法早在去年3月,即疫情在全球展開首浪爆發期間,經已察覺投資組合的動量出現下降,因此隨即發出暫停買入指令,及至4月疫情稍見回穩,組合再現動量,旋即重啟買賣。其中一個涵蓋8隻港股的投資組合,去年因此錄得100%回報增長。

Quantifeed北亞地區業務增長總監陳冠成指出,機械理財顧問服務近期在本地零售投資市場湧現,反映需求殷切。

至於採用子女教育、資本增值等目標模式(Goal-based)的投資組合,多數屬於動輒達10年或以上的長線投資,根據人工智能演算法風險評估分析,判斷肺炎疫情只會對市場帶來短暫衝擊,因此在去年3月以來,並無大幅調整投資策略,現在事後回顧,亦證明此乃正確決策。

Quantifeed作為方案服務供應商,會按照不同銀行或金融機構的客戶群特點,以及其產品服務之定位,度身訂造合適的應用方案。陳冠成指出,疫情持續的確催化了本地銀行及金融界的數碼轉型步伐,當中包括在零售層面加速部署機械理財顧問服務,期望在熱潮之下分一杯羹。他建議大家在選擇相關服務時,不妨從多方面留意銀行或金融機構是否願意持續投放資源,例如市場推廣力度及頻密程度、有否推出新產品和服務等,因這些因素均可在一定程度反映該品牌是否有決心和毅力,日後繼續提升機械理財顧問服務質量。

機械理財顧問小知識

  • 機械理財顧問的核心技術是一套由電腦產生的演算法程式,為投資者以至金融機構分析師等用家,提供具體投資建議作為執行結果
  • 由提供建議以至買賣流程等均經由電腦進行,所節省的人力資源成本將直接惠及投資者,令交易相關收費更相宜,投資門檻亦大幅降低
  • 以香港的零售層面為例,坊間部分相關投資服務,只需100美元便可入場,由機械理財顧問按照投資者個人投資意向,推薦投資組合
  • 現時採用Quantifeed機械理財顧問技術的銀行機構包括中信銀行國際、星展銀行及光大新鴻基,分別採用目標主導(Goal-based)、風險主導(Risk-based)及主題主導(Theme-based)的模式,為顧客提供投資服務

Quantifeed在《經濟通》舉辦的第四屆「2020金融科技大獎」榮膺「傑出人工智能商用投資應用平台」獎項。

更多金融科技獎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