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4-04-17 07:33:19

外貿回暖撐經濟,內需疲弱加力谷

  受惠外貿回暖,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季擴張5.3%,遠勝市場預期。地緣局勢持續緊張下,內地向友好國家的出口續見成長,而比起備受西方針對的新能源汽車,傳統燃油車款幾可謂悶聲發大財。

 

  不過,全國整體內需疲弱,復甦仍見不均,分析普遍指出,個人消費需要陸續出台的舊換新政策催谷,最惹憂慮的房地產市場,也要更多扶持止跌。

 

出口市場續變 燃油車增長勁

 

  內地第一季GDP按年升5.3%,超出預期0.7個百分點。繼華爾街大行高盛、花旗日前分別調升全年增長預測至5%,看齊中央政府目標,澳新銀行及星展等亦剛上調了估算。

 

  國統局以持續回升、起步平穩等關建詞形容上季經濟運行,又表示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包括外需回暖,但坦承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和嚴峻,經濟穩定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企業升級轉型會有一些陣痛。

 

  綜觀全季,進口及出口按年均升約5%,總額首破10萬億元人民幣。一方面,內地與美國及日本等成熟市場的外貿跌幅收窄;另一方面,向新興市場的出口則持續向好,對最大貿易夥伴東盟升6.4%,對一帶一路共建國更增加7%。

 

  合稱「新三樣」的新能源車、鋰電池和光伏產品方興未艾,當前暫未足以左右經濟大局,還正面對西方群起攻擊,祭出關稅威脅,但新能源車出口首季仍能攀升23.8%,至30.7萬輛。

 

  事實上,中國去年得以躍居最大汽車外銷國,主要還是倚靠燃油車,上季無論出口量(101.7萬輛)或增幅(36.3%),均更加可觀。俄羅斯、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等最大市場,更近乎只買傳統車款。

 

  雖然內需對GDP貢獻有所回落,但正如國統局點明,比率依然高達85.5%。局方提到的消費恢復不如生產、商品不及服務、中小微企業跑輸大企業等不均衡發展,必須正視。即使撇除去年高基數效應,整體內需仍見疲弱,3月零售總額只升3.1%,經濟師頗感失望。

 

真金白銀惠民 匯價或容彈性

 

  由於計及一般國債及超長期特別國債等,政府赤字預算達到8.96萬億元,又或GDP的6.6%,加上財政部上周表明以「真金白銀」的惠民政策直達消費者,推動汽車、家電等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廣東省等地方政府隨即有落地政策,分析普遍預料中央今年會調整取態,特別倚重財政措施,以刺激消費和投資需求。

 

  至於房地產市道,始終是各方尤其擔憂的範疇。最新開發投資、大中城市房價等關鍵指標的跌幅均有所擴大,時代中國昨天亦發公告承認遭申請清盤,加入世茂集團、碧桂園等民營地產同業的行列。

 

  副總理何立峰日前在座談會強調,要健全房地產項目「白名單」制度,做到「能進盡進」,合規房地產項目要積極提供資金支持「應貸盡貸」,高盛研究報告卻指出,民企在交付預售房仍面臨約4萬億元資金短缺。由此可見,要防範再有正當經營的房企爆雷,進一步挫損信心,仍有無盡工夫。

 

  要是美國聯儲局延遲結束當地高息周期,無可避免掣肘人民銀行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但有分析提醒,出口推動經濟增長的動能回升下,人行或能容忍較有彈性、偏弱的匯價。中央本月底料將再次召開政治局會議,投資市場翹首以待,冀能從中探視刺激政策路向。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