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4-18 07:44:41

郭台銘選總統 台政壇現新局

 

  台灣首富郭台銘昨宣布參選總統,震撼全島。商人選總統是台灣首趟,箇中有利有弊,民眾寄望郭的豐富營商經驗為台經濟尋出路,惟亦擔心CEO管治政府模式,可能牽扯到商業利益瓜葛。

 

兩黨權鬥不絕 窒礙經濟發展

 

  郭台銘昨宣布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宣稱參選並不是為賺錢,而是媽祖託夢要他為台灣民眾做事,為年輕人帶來希望,為台灣帶來繁榮安定,為兩岸和平出力。

 

  郭台銘問鼎台灣首位商人總統,無疑投下一枚政治震撼彈。他是白手興家的實業家,把鴻海打造成全球最大電子產品代工企業,又與大陸領導人交好,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友誼,若他成功當選,可望憑藉其人脈關係助台灣疲弱經濟找出路。

 

  台灣自2000年以來,人口增長停滯,工資增長裹足不前,經濟成了最大問題。去年11月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韓國瑜更因大打「經濟牌」,成功攻陷民進黨在高雄的地盤,之後訪問港、澳和內地,簽署53億元新台幣定單,反映民眾厭倦藍綠兩營沉醉權鬥,未有搞好經濟。郭台銘今次參選,無疑是給藍綠兩營一記當頭棒喝。

 

  郭台銘參選令總統選情發生變化,惟他能否出綫並當選,仍存在三大變數。其一,能否擺脫台灣政治生態的糾纏。藍綠兩營近二十年輪流執政,能源、經濟以至兩岸政策,尤其統獨問題,都因政權更迭而不斷變化。郭台銘在內地投資設廠,與大陸關係千絲萬縷,讓綠營擔心他會否為保障其經濟利益而出賣台灣利益。

 

  其二,CEO管治模式能否行得通?管治大企業靠個人視野、前瞻性市場觸覺和人脈關係,郭台銘在這方面完全勝任,遊刃有餘;但管治政府卻是另一回事,將會受到公權力機構和輿論規範,未必可獨斷獨行。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以CEO方式治國,用人唯親,在處理外交經貿時更是胡搞蠻纏,或讓部分台灣人反感這模式,亦可能讓部分人覺得這樣能顛覆陳規,不妨選個商人總統來試試。

 

韓國瑜人氣高 或成郭絆腳石

 

  其三,更大關鍵是韓國瑜會否參選,因他沒有商業利益瓜葛,而且人氣高。盡管韓重申會完成高雄市長任期,但不少人要求他選總統,而據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的支持率比郭台銘略高。一旦他改變主意,郭勝算或有變。

 

  郭台銘參選打破台灣政壇陳規,若能釋除民眾安全疑慮,兼顧台灣價值觀,可望為台灣帶來新氣象。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