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12-04 07:51:52

港機場疫市斥巨資 化危為機創新引擎

 

  疫情重創環球航空業,香港機場建設沒有因此減慢,反而加大發展力度,致力打造新引擎,以及集多功能服務於一身的航天城,強化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又藉大灣區機遇,提升本港在疫後和未來的經濟競爭力。

 

體現危中有機 疫下動工減成本

 

  機管局未來10年1,800億元藍圖,包括斥資逾400億元發展機場城市工程,興建無人駕駛運輸系統連接航天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赤鱲角機場,並伸延至東涌市中心。機管局同時會投資5G基建,客運大樓引入巡邏機械人,並設自助保安閘口和自助登機閘口,為旅客帶來全新體驗。

 

  機管局在航空業低迷時加速大興土木,皆因疫情的影響只是短暫,當局着眼如何提升未來競爭力,確保本港能領先周邊地區,而機場是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也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引擎。由於當前疫情嚴峻,此時全力推動發展,既可減低成本,亦可加快工程進度,是危中有機的最佳體現。

 

  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機管局將入股珠海機場,希望透過互補優勢來發揮協同效應。目前內地238個機場中,包括珠海在內的逾160個機場和興建中的130個機場,均沒有國際航綫,而珠海有逾70條內地綫,兩者若能攜手將沒國際口岸的內地機場客流吸引到珠海,再透過港珠澳大橋送到香港機場飛往外國,便能互補雙贏。

 

  機管局同時亦正興建一個集零售、餐飲、娛樂消閒、醫療及財富旅遊於一身的航天城,並建有兩幢分別推廣醫療及財富旅遊商廈。

 

  香港醫療水平是數一數二,而且名醫雲集,在疫前已吸引大批內地人來港驗身看病。中環有醫療中心與酒店合作,將於本月推出結合醫療手術或檢查與Staycation的服務,冀日後恢復通關,醫療旅遊成為業務重心。機管局是趁勢致力發展。

 

醫療財富旅遊 打造經濟新亮點

 

  此外,航天城還銳意打造財富旅遊,亦是發揮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既有優勢。香港是亞洲區最大財富管理中心,基金管理的資產總額由2012年的逾12.6萬億元增至去年28.7萬億元,隨着內地人愈來愈富裕,對財富管理需求也日益殷切,而香港產品多樣性和便捷,是不少客戶選擇用私人財富管理服務的原因。

 

  盡管香港有條件大搞醫療和財富旅遊,但周邊地區的競爭很大,例如醫療旅遊的對手有日本、泰國和新加坡,當中以泰國的醫療服務性價比較高,且可享受陽光海灘;至於財富旅遊則面對新加坡從後趕上的威脅。

 

  本港機場全面升級,是為未來經濟增添新引擎,如何有效提升動力,則靠商界運用靈活頭腦和營運手腕,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體驗,讓他們賓至如歸。港府和商界要全力打拼,才能在未來眾多挑戰中突圍而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