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07:47:47

短期推地治標 長遠覓地治本

 

  在樓價屢創新高,港府如何解決樓荒和遏抑樓價之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未來一年潛在土地供應多達3.2萬伙,對市場釋出強烈訊號:來年土地供應不缺,以示政府解決樓荒決心。

 

免樓市再炒上 「四不」兼多賣地

 

  樓價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再升,中原地產的城市領先指數CCL距歷史高位只差0.09點,即使有美國加息陰霾,新盤熱賣加價仍有人搶買,樓價創新高已迫在眉睫,如何遏止樓價愈升愈有,港府苦無良策。

 

  陳茂波在預算案沒提任何加辣措施,昨天則提出「四不」措施:不為撤辣定出期限、不會推出措施助首置人士上車、不會放鬆首置買家的壓力測試、不提供租金扣稅,以免樓市借消息再炒上。

 

  他承認市民難以負擔現時樓價,惟目前不宜推新招幫市民上車,較現實做法是增加土地供應。他在新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可供應1.9萬伙,連同鐵路、市建局及私人發展項目,預計潛在土地供應達3.2萬,是7年來新高。

 

  要留意的是,過往政府土地供應目標縱然也是1.8萬至1.9萬個單位,但賣地計劃可供的只萬多個,如2014/15年度的1.4萬個與2015/16年度的1.6萬個,再加上部分土地未能出售,要再打個8折,故必須靠其他土地來源供應,才有可能達標。

 

填海開發郊野 長遠解決地荒

 

  但在今個與下個年度,雖然土地供應目標皆為1.8萬個,但單是政府賣地計劃均已提供可建1.9萬個單位的土地,換言之,對其他土地來源的依靠大大減少,增加土地供應的可控性,亦更易令最終供應不但達標,還可超標。如截至下月底的本財政年度,政府更估計將超標近10%。

 

  超標一成是否足夠呢?以現實樓價續升來衡量,恐仍不足夠。正如本欄多番指出,目前本港住宅需求已變,多了境外尤其來自內地的投資需求,而種種需求管理辣招亦不足以遏止,故按以往市場消化力作出的供應目標,恐已落後形勢。

 

  惟政府如此主動、不遺餘力供地,仍可向市場釋出,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改,樓宇供應將陸續有來的訊號,對緩抑樓價上升始終有一定作用。惟更根本的是政府要盡快覓地拓地,否則土地供應未來無以為繼,過高樓價仍難以解決。故現任政府和下屆特首要認真研究、推動填海、發展棕地和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徹底解決地荒問題,否則理順樓市恐終仍鏡花水月。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